遗产介绍

价值特征

      兴教寺塔是佛教传播史上最著名的人物、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及其弟子窥基、新罗弟子圆测的舍利墓塔,展现了佛教沿丝绸之路传至长安后的发展及其对朝鲜半岛的影响。其所在的兴教寺为佛教唯识宗重镇,兴教寺三塔即为唯识宗的三位祖师墓塔,在佛教传播史和中印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基本概况

      兴教寺塔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杜曲镇兴教寺内,地处少陵塬畔。兴教寺西跨院名“慈恩塔院”,院内玄奘和弟子窥基、圆测墓塔,3 座塔呈“ 品” 字形排列。其中玄奘墓塔建于6 6 9 年(唐代),坐北朝南,方形,共五层,通高约2 1 米,底层边长5 . 2 米,底层北壁嵌唐开成四年(公元8 3 9 年)“唐三藏大遍觉法师塔铭”1 方,记述了玄奘诞生、出家、受戒、取经和译经的过程。窥基墓塔建于6 8 2 年(唐代),坐北面南,为方形三层楼阁式砖塔,高6 . 7 6 米,底层边长2 . 4 米,底层北壁嵌“大慈恩寺大法师基公塔铭并序”碑, 二层南壁嵌有“ 基师塔” 砖铭。圆测墓塔建于1 1 1 5 年(宋代),与窥基墓塔形制同,通高7 . 1 0 米, 底层北壁嵌“ 大周西明寺故大德圆测法师舍利塔铭并序”碑,二层有“测师塔” 砖铭。三塔中玄奘墓塔居中, 弟子墓塔陪侍左右,形制等级、位置关系主次分明。

丝路价值特征重点物证

      兴教寺三塔中的玄奘墓塔、窥基墓塔作为仅存的唐代四方楼阁式墓塔,是窣堵坡这一印度佛教墓葬建筑形式随着佛教传播而东传入中原地区并中国化的典型物证;玄奘弟子之一的圆测史载为朝鲜半岛新罗国王孙、唯识宗高僧,其墓塔及碑文揭示了佛教在中原地区的发展及对朝鲜半岛的影响。玄奘墓塔与丝绸之路佛教交流史上的重要人物—— 玄奘直接关联。窥基墓塔中所葬的高僧窥基(6 3 2 - 6 8 2 年), 为玄奘法师嫡传弟子, 精通教义, 为玄奘译经的得力助手,并为玄奘所译经文大量作注解1 2 9。其墓塔是佛教沿丝绸之路传播至长安的重要物证。圆测墓塔中所葬唐代高僧圆测(6 1 3 - 6 9 6 年) 的遗骨, 是宋代自终南山分移而来。据载圆测为新罗王孙, 其佛教思想在朝鲜半岛影响深远, 其墓塔见证了佛教沿丝绸之路传至长安后对朝鲜半岛的影响。墓塔上所嵌唐、宋碑铭,不仅证实了墓主身份与建塔年代,而且为了解三位高僧生平及当时佛教传播情况提供珍贵资料。

      玄奘法师以其坚韧的精神、对佛教传播的巨大贡献、和《大唐西域记》中对中亚、印度历史地理的珍贵记载, 并创立佛教唯识宗, 成为丝绸之路交流史上的著名人物。兴教寺塔作为玄奘法师及其弟子的墓塔, 与他沿丝绸之路西行至印度求取佛经的这一佛教传播史和东西交通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密切关联, 也佐证了玄奘师徒共同翻译阐释佛经、在东亚地区发展弘扬佛教的历史。

中文名
兴教寺塔
外文名
  • Xingjiaosi Pagodas
  • 地理位置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
    年代
    唐代
    遗产区面积
    3.97公顷
    价值载体要素
    作为伟大的旅行家玄奘之墓、佛教唯识宗的三位祖师墓地所在,价值要素包括:玄奘墓塔、窥基墓塔、圆测墓塔及塔身镶嵌碑刻。
    历史年代
    公元7世纪~公元12世纪
    类型
    古建筑
    所属国家
    中国
    文保级别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功能
    佛教高僧墓塔
    缓冲区面积
    345.82公顷
    主要价值特征
    兴教寺塔是佛教传播史上最著名的人物、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及其弟子窥基、新罗弟子圆测的舍利墓塔,展现了佛教沿丝绸之路传至长安后的发展及其对朝鲜半岛的影响。其所在的兴教寺为佛教唯识宗重镇,兴教寺三塔即为唯识宗的三位祖师墓塔,在佛教传播史和中印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