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中国博物馆协会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员大会举办

摘要:    11月22日 ,中国博物馆协会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员大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举办(以下简称专委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以及来自各省区市文物局领导,24个省区市的博物馆馆长、代表和文化学者近300人出席会议。专委会副主任、北京观复博物馆副馆长李瑄主持此次会员大会。 中国博物馆协会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勇向 ...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11月22日 ,中国博物馆协会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员大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举办(以下简称专委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以及来自各省区市文物局领导,24个省区市的博物馆馆长、代表和文化学者近300人出席会议。专委会副主任、北京观复博物馆副馆长李瑄主持此次会员大会。 中国博物馆协会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勇向大会作了专委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致辞
  
  关强在讲话中指出,非国有博物馆作为我国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已成为社会主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该专委会积极贯彻落实两办文件精神,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促进博物馆及文物市场有序健康发展;坚持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办馆的多样化、特色化;进一步推进非国有博物馆实现从“私家珍藏”到“社会共享”的华丽转身。 同时,关强对非国有博物馆专委会提出几点希望:要加强政治意识和法制意识,确保专委会和非国有博物馆健康发展;要搭建学术平台,增强研究能力,促进成果转换;要深化馆际交流,加强合作共赢,提升合作水平;要严守法律底线,加强行业自律和示范引领,推出一批精品展览和教育项目;要明确发展方向,夯实基础工作。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安来顺致辞
  
  安来顺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去年新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的专业委员会,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会员发展、调研考察、展览交流、学术研究、中外交流、宣传推广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他希望专业委员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尽职尽责,开拓创新,服务好广大非国有博物馆,发挥好连接非国有博物馆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领行业发展,开启共创、共享、共赢的新局面。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专委会秘书长、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副理事长王勇汇报专委会工作
  
  专委会秘书长王勇在总结报告中认为,在国家文物局的鼎力支持下,在中国博物馆协会的具体指导下,在各省市文物局和副主任委员单位协助下, 专委会积极作为,勤勉尽责,在发展会员、调研考察、展览举办、学术研究、中外交流、宣传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专委会将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广大会员提供优质服务,为非国有博物馆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国家级平台,从而实现资源与机遇共享,让更多文物,走向公众,让文物活起来。
  
  大会发布了《激发非国有博物馆创新活力、促进文物市场活跃有序发展——中国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倡议书》,倡议书提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非国有博物馆事业健康发展;要加强交流合作,促进行业进步,实现融合发展;要培育新业态,构筑新动能,激发创新活力;要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探索人文交流新模式,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的倡议。
  
  专委会副主任、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馆长何飞宣布了内蒙古明博草原文化博物馆馆长张明博、陕西华厦石刻博物馆理事长张宝祥、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执行馆长朱军岷,徐州圣旨博物馆执行馆长周珩担任专委会副秘书长的职务。
  
  此次会员大会,是中国博物馆协会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换届后,全国非国有博物馆会员首次集体交流活动,对于统一大家思想认识,凝聚智慧,扩大馆际交流,提高非国有博物馆行业的地位和社会责任,具有积极引导作用。同时,为非国有博物馆沟通、交流、协调搭建了全新交流平台,为推动非国有博物馆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激发非国有博物馆创新活力,促进文物市场活跃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