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利用高峰论坛在天津举办

摘要: 11月16日,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共同举办的“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利用高峰论坛”在天津举办,来自国内外知名博物馆机构的相关负责人、文创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设计机构的设计师等百余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及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运营。该论坛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分析了大运 ...

11月16日,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共同举办的“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利用高峰论坛”在天津举办,来自国内外知名博物馆机构的相关负责人、文创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设计机构的设计师等百余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及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运营。该论坛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分析了大运河沿线地区的文化遗产情况,倡议沿线地区博物馆共同组成联盟,通过数字化方式和途径,整合资源,活化利用,提高文化遗产创意开发水平。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文化遗产数字化要做好保护、研究和传承利用三者的平衡,三位一体,缺一不可。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强跃从文化事业产业的顶层设计、宣传推广与市场营销、开放共赢的经营理念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打造超级IP从而助力文化事业发展的经验。台北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冯明珠认为,博物馆数字化首先要做好典藏数字化,这样整个博物馆就会改变,可以广泛地把这些数字化成果运用到典藏、保存、研究、策展、教育、文创以及公共服务商等各个方面。英国设计博物馆馆长Alice Black提出博物馆要有非常强烈的目的感和责任感,要能够给参观者以启发。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余丁从艺术品衍生产业角度,探讨分析了国际三个著名博物馆文创商店和文创产品的开发数据,为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提供了数据参考和销售策略分析。 (子木)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