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北庭故城的悠悠往事:让最可爱的人们来讲!让最好的我们来守护!

摘要: 初升的太阳将远处天山的博格达峰都照亮了,而弯弯的下弦月还悬在故城的东敌台上。早在 1979年6月至1980年9月间,社科院考古所新疆队就对北庭故城进行过勘查。1988年,西大寺连同北庭故城遗址一同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北庭故城又被列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4 年作为丝绸之路遗产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现在西大寺在原址上建了博物馆对外开放,因此来北庭故城参观的游客很多。其实,考古最大的乐趣就是不断修 ...

初升的太阳将远处天山的博格达峰都照亮了,而弯弯的下弦月还悬在故城的东敌台上。早在 1979年6月至1980年9月间,社科院考古所新疆队就对北庭故城进行过勘查。1988年,西大寺连同北庭故城遗址一同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北庭故城又被列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4 年作为丝绸之路遗产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现在西大寺在原址上建了博物馆对外开放,因此来北庭故城参观的游客很多。

其实,考古最大的乐趣就是不断修正或者验证前人的观点。现在的北庭有大小两套内外城墙,一直以来对于构筑的年代先后和构筑的方式都存有争议,有人认为外城构筑在前,内城在后,郭物和很多考古学家认为内城构建在前。唐建北庭大都护府时,标配的驻军就有上万,马匹 4000,因此又增建了外城,所以外城才会叫“西延城”。“无论外城和内城,应该都建在唐朝。筑城方式只是略有不同,内城的夯土层厚而平整,文化层几乎没有多少杂物,而外城夯层不厚,充满夯窝,且有夹木现象,陶片和动物的骨头也比较多。来北庭故城的科学家其实可并不少。

北庭故城内城西门南测边缘的一条探沟,是内城护城河发壕沟所在的位置,如果我们用激光测距仪测了一下,居然有34米宽,可以想见当年的河有多宽。护城河是何时废弃的呢?考古队员在护城河废弃的最底层取了一块马骨,在距离马骨1.5米之上的一层取了另一块羊骨,又在最上面的扰土层取了一块完整的马骨。为了获得最完整的地层剖面,可爱的考古队在内城西门北侧的一个深坑已经挖了7米,但依然没有接近出水层和沙粒层。

游客进到北庭故城很容易聚集在内城西门,考古工作人员就免不了就得当临时的解说员,“在文献中记载如此清晰的一座城,虽然内外城的核心建筑都已灰飞烟灭,但四周城墙的轮廓、护城河和壕沟一直都还在,清末时纪晓岚、徐松等人来到这里,确认了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就是北庭故城。想想看,你现在踩的地面,有可能就是唐朝建城时的原始地面,多么神奇。”

享受通过考古发掘还原历史的过程从西门,沿着一条内大街向东就可以驶往内城的东城墙。路的尽头是破坏最严重的东墙,东墙外就是现在的东河坝河,河坝的滩地宽阔可达数百米,说明在历史过程中摆动比较大,这也可能是东墙残余较少的原因。北庭故城正好在两河交汇处,以东河坝河为护城河,应该是易守难攻的。

唐代时,这个区域的地下水资源非常丰沛,天山不断融化的雪水,一部分渗入地层中,顺北坡而下,经过半山地带,到北庭故城所在海拔,再次接近地表,甚至涌出地面。因此,北庭城无论防卫、交通、供水都占尽地利。向北拐自然就到了内城的北门。就在这里,考古队发现了莲纹砖铺成的地面,这种莲花纹的地砖在唐代非常盛行。最后经过的是外城北门。这里的墙总体保存状况尚可,还遗留有多处高大墙体和马面、城门的建筑形态。在外城北门瓮城的夯土里,考古人员发现了一枚开元通宝。这与 2016 年在对外城南门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的开元通宝相同。可见外城墙修建的最早时间不会超过唐代铸造这枚开元通宝的时间。

“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唐代著名的边塞诗人岑参这首《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所描述的就是北庭的风景。岑参于唐玄宗天宝十三载(754 年)夏秋之交到北庭,担任北庭节度使封常清的幕府判官,武判官应是其前任。幸运得很,在吐鲁番阿斯塔那的墓葬里发现的载马料账文书中,还真留下了这位骑马翻越天山的大诗人的行踪:“岑判官马七匹,共食青麦三斗五升,付健儿陈金。

北庭是新疆天山以北最大、最重要的城址,也是绿洲丝绸之路和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北庭故城曾经雄峙于天山北麓六百年,在十四世纪中期开始衰落,毁灭于十五世纪前期的战火之中。像这些古文化的遗迹,一个个传奇而雄壮,那些可爱的人们——考古队员,给我们讲述着北庭故城的悠悠过往。令人痛惜的是,由于年复一年的风雨剥蚀,使高大壮观的佛寺土墩越来越矮小,现在顶部已不存在,又因为地方财力有限,只能修修补补,不可能解决整个问题,保护修缮,已经到了十分紧迫、刻不容缓的地步。我们这辈人,做好古迹的保护修缮和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