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北庭故城——世界文化遗产 

摘要: 位于: 新疆 乌鲁木齐北庭故城——世界文化遗产  北庭故城遗址位于新疆吉木萨尔县城以北12公里处,城址平面布局略呈长方形,南北长约1.5公里,东西宽1公里,分为内外两重城,内城周长3003米,外城周长4596米,外城之北还有羊马城。内外城墙均保留有马面、敌台、角楼和城门。现有遗存包括:城墙、城壕、城内建筑遗址、道路遗迹、北庭西寺(北庭高昌回鹘佛寺)、城址周边墓葬群、窑址、建筑址等若干遗址遗迹。北庭故城城址及西寺占 ...
位于: 新疆 乌鲁木齐
北庭故城——世界文化遗产

  北庭故城遗址位于新疆吉木萨尔县城以北12公里处,城址平面布局略呈长方形,南北长约1.5公里,东西宽1公里,分为内外两重城,内城周长3003米,外城周长4596米,外城之北还有羊马城。内外城墙均保留有马面、敌台、角楼和城门。现有遗存包括:城墙、城壕、城内建筑遗址、道路遗迹、北庭西寺(北庭高昌回鹘佛寺)、城址周边墓葬群、窑址、建筑址等若干遗址遗迹。北庭故城城址及西寺占地面积约150公顷。出土文物若干,主要包括佛像、建筑构件、陶器、铜器、钱币、饰物等。 
  
  
  
  城址西部的北庭西寺是天山以北地区仅存的一座历经了唐、宋、元三个时期的回鹘佛教寺院遗址,建筑规模庞大,造型艺术精美,是迄今为止北疆同类佛寺遗址中仅有的,里面蕴藏的丰富的壁画和塑像为研究高昌回鹘的语言文字、宗教信仰、民族演变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北庭故城是天山以北地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迹,是丝绸之路新北道的交通枢纽。汉代是军师后国王庭所在地,公元648年设庭州,公元702年设北庭都护府,公元708年升格为北庭大都护府,管理天山以北,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西至咸海的广大地区,是统治和管辖天山以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枢纽,公元733年设北庭节度使,管理瀚海、天山、伊吾三军。而后,又作为高昌回鹘政权的夏都,距今约有1400年的历史,1251年设别十八里行尚书省,管理南北疆军政事务,最终毁于元末明初的战火之中。北庭故城和北庭西寺的存在对维护祖国西北边陲稳定、反对民族分裂、加强民族团结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北庭故城遗址1979——1980年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新疆队进行了首次考古发掘,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录》是目前新疆唯一一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4年6月被正式纳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新疆首批,昌吉州境内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