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丁和|《德藏新疆壁画》系列赏析(六):最大窟——克孜尔石窟第60号窟

摘要: 图文版权属九璞十景,转载请标明出处!这里有在中亚任何地方所能找到的最优美的壁画。——勒柯克德国皇家吐鲁番探险队(来源:网络)(中左二:格伦威德尔;中左三:勒柯克)欲了解“德国皇家吐鲁番探险队”之背景请点击“红字”参阅本赏析将系列展示流失海外,现藏于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的新疆壁画精品与残件。图片由摄影家丁和先生赴德国柏林,以及新疆各地石窟拍摄整理。邀您穿越时空隔阂,探索西域石窟的精奇与绝美。饶宗颐


图文版权属九璞十景,转载请标明出处!



这里有在中亚任何地方所能找到的最优美的壁画。

——勒柯克

德国皇家吐鲁番探险队(来源:网络)

(中左二:格伦威德尔;中左三:勒柯克)



欲了解“德国皇家吐鲁番探险队”之背景

请点击“红字”参阅



本赏析将系列展示流失海外,现藏于

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的新疆壁画精品

与残件。图片由摄影家丁和先生赴德国柏

林,以及新疆各地石窟拍摄整理。

邀您穿越时空隔阂,

探索西域石窟的精奇与绝美。




饶宗颐先生题“德藏新疆壁画”




克孜尔石窟

克孜尔石窟是龟兹国留存下来的规模最大、开凿最早的佛教洞窟群。克孜尔石窟分五层修建,现存洞窟236个,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其中有壁画的洞窟80个,保存壁画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具体断代学术界有多种不同说法,综合多数意见认为是开凿于公元三、四世纪前后,渐废于公元七、八世纪。


德国吐鲁番考察队于1906年、1913年两度来到克孜尔石窟。格伦威德尔曾按自己的方式给克孜尔的60个洞窟命名编号。考察队从这里剥取的壁画是龟兹乃至整个西域范围内数量之最。


6


第60号窟

时代:约公元6世纪

谷西区。大像窟。前室大部分塌毁,残存北壁。现存主室及后室。德称“最大窟”。

60



第60号窟平面、纵、横剖面图

及德藏壁画归位标示




《萨珊式衔环鸭子装饰花边》一

(二图结合尺寸:宽425cm 高50cm)



原位于主室西壁底部。“鸭子总是被成对描绘的,每只的嘴上都有一条珍珠带,上面有绿色和黑色的宝石坠,胸部和腹部羽毛的图案表现出多种变化,呈现竖条和横条,或排列成鳞片状,或排列成棋盘状。……彩绘绝大部分已经丧失了,只有黑色毫无改变地保留了下来。……这种希腊古典艺术的环形联珠在萨珊艺术中很受亲睐,特别是在布料制作的装饰图案中。有时也出现在墙饰的边缘中。”(《新疆佛教艺术》,第296页)



局部



局部




《萨珊式衔环鸭子装饰花边》二




局部



亚洲艺术馆馆藏部陈列现状





第60号窟现状

主室至后室平面呈纵长方形,宽8米,进深14米,高7-8.2米,纵券顶。紧贴主室墙根处有赭石色色带。后壁有方形像台。此洞窟是克孜尔最大的一个洞窟,于是被格伦威德尔称为“最大窟”。


扩展阅读

龟 兹

龟兹,汉代西域三十六国之大邦,早在公元前二世纪可能已经存在。其故地主要在今新疆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的阿克苏地区,以库车为中心,包括新和、沙雅、拜城、轮台等地。《晋书》载:“龟兹国,西去洛阳八千二百八十里,俗有城郭,其城三重,中有佛塔庙千所。人以田种畜牧为业,男女皆翦发垂项。王宫壮丽,焕若神居……”龟兹被丝绸之路灌注了生命的血液,从而显现出蓬勃生机。


佛教于公元前后叩开了龟兹国的大门。佛光普照的鼎盛时期,这里塔寺众多、名僧辈出。龟兹成为葱岭以东佛教传播的中心。


龟兹石窟,就是在这一佛教全盛时期遗留下来的文化瑰宝。龟兹有六大主要石窟。分别是克孜尔石窟,库木吐拉石窟,森木塞姆石窟,克孜尔尕哈石窟,玛扎伯哈石窟和托乎拉埃肯石窟。


龟兹石窟分布图


龟兹石窟,就是在这一佛教全盛时期遗留下来的文化瑰宝。龟兹有六大主要石窟。分别是克孜尔石窟,库木吐拉石窟,森木塞姆石窟,克孜尔尕哈石窟,玛扎伯哈石窟和托乎拉埃肯石窟。





文字来源:

丁和摄著《德藏新疆壁画》


鸣谢:

新疆龟兹研究院 吐鲁番文物局

德国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


图片:

丁和




丁和工作照



— END —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作者:丁和

更多信息...

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

克孜尔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