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国家宝藏》第二季:李白草书等27件亮相国宝揭晓

摘要: 12月9日起,每周日晚19:30《国家宝藏》第二季将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来自故宫博物院、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等9家博物馆将各从馆藏中选出3件国宝亮相,《国家宝藏》节目组通过官方微信公布了二十七件国宝又将带来哪些精彩的前世传奇和动人的今生故事呢?“澎湃新闻·古代艺术”在节目播出前,稍作普及:故宫博物院1.样式雷建筑烫样“样式雷”建筑世家经过八代人的智慧和汗水,留下了众多伟大的古建作品 ...
12月9日起,每周日晚19:30《国家宝藏》第二季将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来自故宫博物院、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等9家博物馆将各从馆藏中选出3件国宝亮相,《国家宝藏》节目组通过官方微信公布了
二十七件国宝又将带来哪些精彩的前世传奇和动人的今生故事呢?“澎湃新闻·古代艺术”在节目播出前,稍作普及:

故宫博物院
1.样式雷建筑烫样
“样式雷”建筑世家经过八代人的智慧和汗水,留下了众多伟大的古建作品,也为中国乃至世界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样式雷”的作品非常多,包括故宫、北海、中海、南海、圆明园、万春园、畅春园、颐和园、景山、天坛、清东陵、清西陵等。这其中有宫殿、园林、坛庙、陵寝,也有京城大量的衙署、王府、私宅以及御道、河堤,还有彩画、瓷砖、珐琅、景泰蓝等。此外,还有承德避暑山庄、杭州的行宫等著名皇家建筑。总之,占据了中国1/5世界遗产的建筑设计,都出自雷家人之手。
另外,在战乱年间,雷家人还从事了大量皇家建筑的修复工作。八国联军再次入侵时,北京城和城内外各类皇家建筑再度遭到破坏,雷廷昌及雷献彩主持了大规模修复、重建工程,如北京正阳门及箭楼等城楼、大高玄殿、中南海等。雷家为中国古代建筑作出了巨大贡献。
2.李白草书上阳台帖
《上阳台帖》为李白自书其四言诗,共25字:山高水长,物象千万,非有老笔,清壮可穷。十八日,上阳台书,太白。
既概括了王屋山高耸峻拔之势和源远流长之水,亦通过赞颂司马承祯的作品,抒发了作者对其的仰慕之情。全卷苍劲雄浑而又气势飘逸,用笔纵放自如,快健流畅,法度不拘一格,一如李白豪放、俊逸的诗风。全贴结体亦参差跌宕,顾盼有情,奇趣无穷。引首为乾隆题“青莲逸翰”四个大字,帖前隔水上有徽宗瘦金书题签“唐李太白上阳台”七字。此外,有元代张晏、杜本、欧阳玄、王馀庆、危素、驺鲁等题跋和观款。
3.金瓯永固杯(清)
杯金质,鼎式,圆形,直口。口沿錾回纹一周,一面中部錾篆书“金瓯永固”,一面錾“乾隆年制”四字款。外壁满錾宝相花,花蕊以珍珠及红、蓝宝石为主。两侧各有一变形龙耳,龙头上有珠。三足皆为象首式,象耳略小,长牙卷鼻,额顶及双目间亦嵌珠宝。
乾隆年间,清宫造办处制造了各式酒杯,其中不乏龙耳作品,且式样颇多,但这种以象鼻为足的作品却很少。这件金杯的设计及加工皆属上乘,是皇帝专用的酒杯。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