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揭秘国内高校首个室内考古实验室

摘要: 清理的过程要全程录像,重要的信息,一但错过就不再……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几个覆盖着薄塑料、大小不一的木质箱子,一台小型的龙门吊车——这极易让人误以为是装卸货物现场。事实上,小心翼翼地掀开塑料,眼前所呈现的一切,譬如新石器时代的人骨残骸、龟甲,西周时期的琉璃珠、玉器等等,所有这些文物都让人叹为观止。  这里是山东大学室内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实验室,成立于2013年的这间实验室也 ...

揭秘国内高校首个室内考古实验室

清理的过程要全程录像,重要的信息,一但错过就不再……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几个覆盖着薄塑料、大小不一的木质箱子,一台小型的龙门吊车——这极易让人误以为是装卸货物现场。事实上,小心翼翼地掀开塑料,眼前所呈现的一切,譬如新石器时代的人骨残骸、龟甲,西周时期的琉璃珠、玉器等等,所有这些文物都让人叹为观止。

  这里是山东大学室内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实验室,成立于2013年的这间实验室也是国内高校首个室内考古实验室,其主要用途是在室内进行考古遗存的发掘、整理、保护、教学和科研工作。

  据实验室负责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朱磊介绍,相比于田野考古,实验室拥有许多优势,田野考古发掘极易受到文物安全、天气状况、发掘条件等诸多因素影响,经常无法严格按照《田野考古工作规程》的要求实施考古发掘,致使发掘过程仓促,资料收集粗疏,许多细微的遗迹现象被忽略及舍弃。

  “室内考古实验室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做到环境可控,使精细发掘成为可能,从而保证发掘质量,还可实现文物的现场同步保护”朱磊说。

  据介绍,实验室配备有大型加湿机和空调,由此严格控制室内温度和湿度,为遗存的发掘和保护提供适宜的环境条件。

  此外,还配备了龙门吊车、翻转车、运转车等大型设备,能够对墓葬这样的大型遗存进行搬运、翻转等操作。由此,在发掘过程中,可实现对发掘对象的上下、左右、前后6个方向进行全方位清理发掘,从而摆脱传统发掘方法只能自上而下进行清理的局限。

  实验室同时配备了高倍体视显微镜,及各种化学仪器和试剂,能够随时对遗迹现象分析观察,并实现现场加固保护处理。同时配备了专业的摄录器材以及三脚架、摇臂、灯光、背景等配套设备,确保现场图像和视频资料的完整收集,并可在发掘现场拍摄高质量器物照片。

  这一特色实验室充分体现了山东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譬如龙门吊车等机械装备是由机械工程学院师生设计制造的,而多视角三维复原系统的软件则是和计算机学院合作改进的。此外,通过考古学与化学、物理、生命科学、医学、计算机等学科的合作,可共同就实验室考古面临的各类学术难题进行攻关。

  从2013年成立至今,该实验室共发掘清理四座墓葬,分别是来自山西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的M6043和M5010,以及河南舞阳贾湖的M58和M87。同时还清理了舞阳贾湖墓地的龟甲、陶壶等随葬品遗迹4处以及山东邹城邾国故城灰坑H273中出图的西汉钱窑。

  作为曾入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墓葬,山西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的M6043和M5010揭示了不见于历史文献记载的西周“霸”国的历史及文化。

  然而考古工作人员在现场清理M6043时发现草席痕迹和成串成组的蛤蜊、海贝覆盖层,在椁内东部发现多件漆木器,保存较好,但由于工地条件有限,现场对漆木器不能给予有效保护,决定将该墓整体搬回室内进行清理和保护。

  而M5010在清理时发现有椁盖板痕迹,在椁室外东、南两侧中间部门发现木柱痕迹,难得有保存这么完好的椁室结构,决定整体搬迁回室内作进一步清理保护。

  经过四名考古专业研究生、博士生长达两三个月的专业清理,两座墓葬均恢复了当时的发掘现场,并做出重大发现:

  大河口西周墓M6043中墓主人颈部带有浅绿色串珠,经检测为琉璃珠,这是目前所见最早的琉璃产品;大河口西周墓M5010中则出土了大量的青铜车马器及玉器,墓主人面部发现一幅完整的玉覆面,造型精美,堪称精品。

  在室内考古实验室中,M6043中的多枚贝壳均被原位复原到泡沫板上,包括矿物质、纺织品、木器朽痕在内的所有遗迹现象都实现了采样收集,而这些工作在田野挖掘中是难以做到的。

  曾在基层从事过多年田野考古工作的朱磊对室内考古实验室的成立感触颇深:“以前在考古现场,我们的心情是很复杂的,既希望挖到好东西,又害怕挖到,因为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现场常会感到束手无策,现在则感觉踏实很多,毕竟可以做到真正的环境可控。”

  据了解,山东大学还将在青岛校区建立一个更大规模的室内考古实验室。

  建校 115 年来,山东大学始终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2012 年,学校以考古学、历史学、民俗学等传统学科为基础,成立文化遗产研究院,致力于建设考古学、民俗学、文化遗产学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高端科研中心、高水平咨询中心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在学科发展上,坚持走国际化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之路,通过教育部、国家外专局“环境与社会考古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持续支持,基本完成了学科的国际化布局,科技考古实验室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与耶鲁大学联合建设的“环境与社会考古学国际联合实验室”经过验收并即将启动。

  在设施建设上,该校在济南校区建成了一座达到国家二级博物馆标准的博物馆,馆藏文物近 3 万件,数量和质量均居于全国高校之冠。在此基础上,学校在青岛校区规划建设了一座建筑面积达 4.06 万平方米、面向社会开放的新博物馆,今年下半年正式启用后,将极大满足师生及社会大众文化生活的需要。

来源:中青在线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