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 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在韩国召开

摘要: 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 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在韩国召开发布时间:2018-11-20丝 博本报讯11月5日至9日,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IASSRT)第三届学术研讨会“丝路之绸: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暨第四次理事会在韩国扶余国立传统文化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IASSRT主办,中国丝绸博物馆和韩国传统文化大学承办,并受到韩国国家非遗中心、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庆云博物馆等多方支持。共有来自中国、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瑞典、瑞士、俄 ...

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 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在韩国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0丝 博

本报讯  11月5日至9日,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IASSRT)第三届学术研讨会“丝路之绸: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暨第四次理事会在韩国扶余国立传统文化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IASSRT主办,中国丝绸博物馆和韩国传统文化大学承办,并受到韩国国家非遗中心、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庆云博物馆等多方支持。共有来自中国、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瑞典、瑞士、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美国、韩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130多位学者和代表参会,其中31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

11月6日上午,学术研讨会在韩国传统文化大学正式开幕。2018年IASSRT轮值主席、韩国传统文化大学教授沈莲玉主持开幕式,韩国传统文化大学校长金永模,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主席、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馆长裴基同分别致辞。

在11月6日至7日的两天报告会上,学者们围绕“丝路之绸: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题分八个板块发表了新的研究成果。“丝路之绸的历史概述”从桑树、染料和佛教等不同角度探讨了丝路之绸的传播,“韩国传统中的纺织品”和“丝路东线的纺织品”则关注韩国、日本以及中国的考古纺织品,“海丝路上的纺织品”“西北丝路上的纺织品”和“草原丝路上的纺织品”着重关注东南亚海上丝路、中国西北地区丝路以及俄罗斯北方丝路上的纺织考古发现,“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亚洲”体现的是印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和中国贵州等地的传统纺织工艺,“丝路之绸新研究”则关注以新的技术、方法及角度提出新的课题和项目。

此次研讨会还召开了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第四次理事会年会和国际丝绸联盟历史文化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研讨会期间,代表们参观了相关展览,考察了韩山苎麻的生产、织造与现代传承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据悉,2019年第四届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学术研讨会将在俄罗斯召开。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