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从新石器时代到现代罗马尼亚百年大一统——兼论库库特尼和仰韶文化宇宙观的相似性”讲座纪要

摘要:  2018年12月7日下午两点,来自罗马尼亚雅西市的库库特尼文化专家和艺术家安德拉(PătrăşcanuŞtefania-Andra)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八层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关于罗马尼亚史前文化的讲座。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考古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外国考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新伟研究员主持。库库特尼文化彩陶 (图片来自:演讲者ppt)  安德拉以罗马尼亚境内闻名于 ...

温成浩 社科院考古所中国考古网 

2018年12月7日下午两点,来自罗马尼亚雅西市的库库特尼文化专家和艺术家安德拉(Pătrăşcanu Ştefania-Andra)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八层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关于罗马尼亚史前文化的讲座。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考古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外国考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新伟研究员主持。

库库特尼文化彩陶 (图片来自:演讲者ppt)

  安德拉以罗马尼亚境内闻名于世的库库特尼(Cucuteni)文化的彩陶纹饰为切入点,从天文学的视角入手,对若干常见的彩陶纹饰进行了独特的解读。她认为,库库特尼彩陶常见的同心圆螺旋纹很可能是史前先民对地磁场作用下空间粒子发生的空间扭曲这一特殊天文现象的直接表现,暗示了先民对该天文现象的观察和认知,并很可能将之作为指导农业生产活动的重要指征。库库特尼先民对这一普遍的天文现象的观察在当时亦并非孤例。通过联系仰韶文化的直系后裔-马家窑文化彩陶器物所见同类纹饰,安德拉认为仰韶文化的先民很可能也已经注意并记录下来了这一天文现象,并赋予其某种神秘的力量,通过抽象或具象化的艺术表达,广泛地出现在彩陶上。

 

会议现场

  安德拉还对另外一种同心圆螺旋纹的变体-以黑色圆圈为中心呈中心对称的螺旋纹进行了解读。结合现代科学对星体、黑洞和天体的认识,安德拉认为,相邻两组中心对称螺旋纹其实代表了地球和太阳南北两极之间通过磁场线相连结的关系,这种磁场之间的连结对地球四季交替和二分二至等重要节气的产生具有重要的影响,因而直接影响到了史前先民的农业生产活动。

会议现场

  最后,安德拉还向在场听众逐一介绍了自己设计和创作的、基于库库特尼史前彩陶纹饰为主题元素的文创作品,并阐述了每件作品背后的文化意涵。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听众就彩陶纹饰象征意义的解读、史前天文现象的观察和记录以及相关知识的代际传递等诸多问题与安德拉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探讨。最后,来自北京罗马尼亚文化中心的鲁博安(Constantin Lupeanu)主任对讲座的成功举办向在场听众表达感谢,并希望今后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中罗两国在文化层面的交流和相互了解。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