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三十年代内蒙古,伪满时期的呼伦贝尔盟

摘要: 呼伦贝尔市(呼伦贝尔盟),清代长期为黑龙江将军辖地。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设黑龙江省,为该省所辖之区。1932年3月9日,伪满洲国成立后,将黑龙江省管辖的呼伦贝尔地区划归新设立之兴安省,后又将兴安省的行政区域划分为兴安东、南、北、西4个分省。蒙古包的架设一般是先选好地形,在水草适宜的地方,根据包的大小先画一个圆圈,然后沿着画好的圆圈将预先编制的木条方格(哈纳)架好,包顶顶部再架上固定的天窗(奥尼)支架,门大 ...

呼伦贝尔市(呼伦贝尔盟),清代长期为黑龙江将军辖地。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设黑龙江省,为该省所辖之区。1932年3月9日,伪满洲国成立后,将黑龙江省管辖的呼伦贝尔地区划归新设立之兴安省,后又将兴安省的行政区域划分为兴安东、南、北、西4个分省。

蒙古包的架设一般是先选好地形,在水草适宜的地方,根据包的大小先画一个圆圈,然后沿着画好的圆圈将预先编制的木条方格(哈纳)架好,包顶顶部再架上固定的天窗(奥尼)支架,门大多向东或东南开,屋顶以奥尼为中心,绑扎细椽子(乌乃),用驼绳绑扎固定,成为一固定的圆形墙壁。

甘珠尔庙(呼伦贝尔),汉名寿宁寺,是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乾隆46年(1781年),甘珠尔庙始建。因该庙曾收藏过藏文《甘珠尔》,故得名“甘珠尔庙”。2001年初,新巴尔虎左旗旗委、旗政府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开发和利用人文旅游资源的角度出发,决定重建甘珠尔庙。

寺院整体布局为长方形,呈中心对称,由两个大院落组成,自南向北由一条中轴线贯穿。殿前东、西侧各有一座配殷。该殿始建于1771年,如今的该殿于2003年新建,2008年扩建。该殿建在高约1米的台基上,共有两层,为汉藏式建筑,由三个歇山顶组成。

满洲里市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下辖的准地级计划单列市,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20世纪初的满洲里地区是呼伦贝尔大草原的一部分,因为有一个四季喷涌不止的泉眼,被当地蒙古牧民称之为“霍勒金布拉格”,意为“旺盛的泉水”。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亚洲之窗”之称。

1902年的东清铁路修通至此,俄国人将火车站取名为(ISO9:Man'čžuria;意为满洲),是东清铁路进入满洲地域的第一个车站。Man'čžuria的汉语发音近似“满洲里亚”,从俄语转译汉语时,变成了“满洲里”。后来人们就以“满洲里”这个车站名作为地名了。

海拉尔区是呼伦贝尔市政治、经济、文化、交通、通讯中心。面积1440平方公里,人口35万,以汉族居多数,还有蒙、回、满、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26个民族。

海拉尔始建于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以伊敏河左岸正式建城。其地位于呼伦、贝尔两湖间。民国九年(1920年)实行存旗设县办法(即蒙不归县、汉不属旗),设呼伦县;1940年5月,定海拉尔为市,称海拉尔市。2002年2月撤市改区,为海拉尔区。

呼伦贝尔是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这里地域辽阔,3000多条纵横交错的河流,500多个星罗棋布的湖泊。【内蒙古呼伦贝尔,1935年。资料:东洋文库】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