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新疆旧影1986年,中巴边界塔什库尔干等

摘要: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西北、西南、南分别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相连,东南和东部与叶城、莎车县相连,北与阿克陶县相连。中巴边界西起5587.0高地,东至喀喇昆仑山口,长599公里(一说为523公里,还有一说是482.7公里)。这段边界是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克什米尔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区相接壤的边界。中巴边界的我方一侧由西向东依次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西北、西南、南分别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相连,东南和东部与叶城、莎车县相连,北与阿克陶县相连。

中巴边界西起5587.0高地,东至喀喇昆仑山口,长599公里(一说为523公里,还有一说是482.7公里)。这段边界是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克什米尔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区相接壤的边界。

中巴边界的我方一侧由西向东依次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叶城县、皮山县。居住在边界我方一侧的主要为信奉伊斯兰教什叶派的塔吉克族,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中为主要人口。塔什库尔干,在维吾尔语里意为“石头城”,因城北有古代石砌城堡而得名。

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通称“乌市”,旧称迪化,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地处中国西北,新疆中部,天山北麓,亚欧大陆腹地,毗邻中亚各国,有“亚心之都”的称呼。是世界上最内陆、距离海洋和海岸线最远的大型城市。

乌鲁木齐最初因清朝在新疆驻军而发展起来的一座城市,1763年清乾隆扩建筑城,改称迪化。1884年迪化为新疆省省会,从此成为全疆的政治中心。1954年迪化改称“乌鲁木齐”,蒙古语里意为“优美的牧场”。

乌鲁木齐市北有准东油田,西有克拉玛依油田,南有塔里木油田,东有吐哈油田,且地处准噶尔储煤带煤的中部,市辖区内煤炭储量就达100亿吨以上,主要分布在雅玛里克山、水磨沟、芦草沟等地,约占全疆总储量的四分之一,故乌鲁木齐又被称为“煤海上的城市”。

喀什地区。☆喀什位于新疆西南部。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依喀喇昆仑山与西藏阿里地区为邻,西靠帕米尔高原,东北与阿克苏地区柯坪县、阿瓦提县相连,西北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图什市、乌恰县、阿克陶县相连,东南与和田地区皮山县相连。

喀什地区的西南部与三个国家接壤:西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边境线长388千米。全地区东西宽约750千米,南北长535千米,总面积111794.03平方千米。

喀什是维吾尔语“喀什噶尔”的简称,其语源有突厥语、古伊斯兰语、波斯语等融合演变而成,含意有“玉石集中之地”、“各色砖房”、“初创”等不同的解释。【新疆旧影,1986年。摄影:John Mawer 】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