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快讯】“一带一路”中国援助乌兹别克历史遗迹修复项目国际研讨会在塔什干召开

摘要: 图/‘一带一路’文物保护技术国际研讨会-希瓦古城保护与利用国际交流会开幕式2018年11月10日-14日,由中国国家文物局与乌兹别克斯坦文物局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乌兹别克斯坦“文化遗产修复”统一企业承办的 “一带一路”文物保护技术国际研讨会-希瓦古城保护与利用国际交流会在塔什干召开。本次国际交流研讨会为期五天,围绕乌兹别克斯坦花剌子模州历史遗迹修复项目进行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探讨,来自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哈 ...

图/‘一带一路’文物保护技术国际研讨会-希瓦古城保护与利用国际交流会开幕式

2018年11月10日-14日,由中国国家文物局与乌兹别克斯坦文物局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乌兹别克斯坦“文化遗产修复”统一企业承办的 “一带一路文物保护技术国际研讨会-希瓦古城保护与利用国际交流会在塔什干召开。本次国际交流研讨会为期五天,围绕乌兹别克斯坦花剌子模州历史遗迹修复项目进行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探讨,来自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及土耳其的文化遗产领域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乌兹别克斯坦文化部副部长阿济洛娃、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等参加了开幕式。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分享了本国文物保护经验,内容包括故宫考古探索及成果、新中国成立后的长城保护、木结构古建筑彩画保护、江南地区文物保护工程等保护、建筑学方法与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应用、喀喇汗王朝时代古迹保护、吉尔吉斯斯坦烧砖前期建筑保护,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与土耳其文化遗修复情况。中外专家们交流了历史上中国和西域的文化交往并讨论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会后,专家们赴希瓦古城考察,围绕花剌子模州历史遗迹保护与利用展开交流。

图/专家赴希瓦古城考察

中国政府援助乌兹别克斯坦花剌子模州历史遗迹修复项目

图/古丝绸之路上的希瓦古城位置

希瓦古城地处乌兹别克斯坦西部花剌子模州南部,靠近乌兹别克斯坦西南边界,位于阿姆河下游的希瓦绿洲上,周边小湖、河滩、沼泽众多。希瓦古城分为内城伊钦·卡拉城(Itchan Kala)和外城迪珊·卡拉城(Dishan-Kala)两个部分。不幸的是,迪珊·卡拉城的古迹大部分损毁,仅存几座城门等。伊钦·卡拉城尽管只有很少的一些古老纪念性建筑保存在那里,但它依然是中亚保存完好的穆斯林建筑群中的典范。

2013年9月,主席访问中亚四国,向世界发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大倡议。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间,主席与乌兹别克斯坦卡里莫夫总统签署两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和友好合作条约。2014年4月,中乌双方共同决定在乌重要世界文化遗产希瓦古城选择两处历史古迹进行保护修复合作,项目内容包括阿米尔·图拉(Amir Tura)经学院、哈桑·穆拉德库什别吉(khasah murad)清真寺本体保护工程及环境整治工程。阿米尔·图拉经学院始建于18世纪40年代,是17至19世纪布哈拉汗国与希瓦汗国时期伊斯兰建筑代表之一,哈桑·穆拉德库什别吉清真寺建于18世纪晚期,是希瓦古城内小清真寺的典型实例。

图/希瓦古城内城-伊钦·卡拉城及项目位置

图/阿米尔·图拉经学院及哈桑·穆拉德库什别吉清真寺所在位置

图/阿米尔·图拉经学院

图/哈桑·穆拉德库什别吉清真寺

希瓦古城于1990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干旱的大陆性气候使这里冬季寒冷夏季炎热,每年施工时间受到天气限制。通过不断的克服困难与经验积累,修复工作队在遵守乌兹别克斯坦文物保护管理制度的同时,综合考虑希瓦古城旅游发展和居民生活,逐渐探索出一条保护修复加展示利用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在修复项目正式启动之前,工作队利用三维激光扫描等技术开展了丰富的前期勘查与研究工作。在修复的过程中,考虑到经学院和清真寺展示利用的需要,工作队计划对两处文物建筑之间场地及北门至核心区干道进行环境整治,使希瓦古城北部区域形成游览停留与文化遗产展示的重要空间,完整呈现古城的历史风貌。

图/阿米尔·图拉经学院修复前

图/阿米尔·图拉经学院修复中

1998年,随着援柬埔寨吴哥古迹周萨神庙修复项目的开展,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力量第一次走出国门,20年来,援外文物保护工作人员相继在柬埔寨、蒙古、尼泊尔、缅甸、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展开工作。花剌子模州历史遗迹修复项目是中国在乌兹别克斯坦乃至中亚首次实施的文物保护修复项目,标志着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文化遗产保护合作的新起点。本次大会也是中国与中亚四国及土耳其间首次遗产保护修复研讨会,旨在以希瓦古城修复项目为契机,促进中国与中亚国家文化遗产领域人员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共同探讨文物保护交流新愿景。

李克强总理访问柬埔寨文化遗产领域成果新亮点——援柬埔寨吴哥古迹王宫遗址修复项目

*文中图片如无特殊标识均由本次会议会务组提供。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