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赤亭遗址(鞑子城)

摘要:    赤亭位于七克台镇南湖村南面的东西向小山上,地处古代赤亭道和北新道的隘口,是进入西域的必经之路。赤亭在古代是西域的军事要塞,建于唐代。此遗址占地面积约30亩,长100米,宽100米,高20米,系土石结构,现轮廓俱在,细部已毁。山顶上有一口深井,在山顶可以直接取水,如果赤亭峰被包围,可以依靠这口井,等待援军。有一面残墙上有许多个孔洞, ...



   赤亭位于七克台镇南湖村南面的东西向小山上,地处古代赤亭道和北新道的隘口,是进入西域的必经之路。赤亭在古代是西域的军事要塞,建于唐代。此遗址占地面积约30亩,长100米,宽100米,高20米,系土石结构,现轮廓俱在,细部已毁。山顶上有一口深井,在山顶可以直接取水,如果赤亭峰被包围,可以依靠这口井,等待援军。有一面残墙上有许多个孔洞,是射箭用的。过去山坡下还有一座集市,一座佛寺,不远处还有坟墓。



   唐代边塞诗人岑参曾到此地,留下如"赤亭多飘风,鼓怒不可当"、"火山六月应更热,赤亭道口行人绝"、"北风夜卷赤亭口,一夜天山雪更厚"等佳句。



   交通:赤亭位于七克台镇东南约5公里处,在县城随时有到七克台镇的出租车,到七克台镇后,可以打出租车往返赤亭。



   鞑子城(赤亭守捉) : 位于鄯善县七克台乡东南10公里的南湖村外赤石山上。大约建于唐代,为唐代赤亭,史书称赤亭守捉,为军事据点之一。 据说过去有蒙古人居住过,故称鞑子城。此堡占地面积约2公顷,长100米,宽100米,高20米,为土石结构,现大部分已毁损。唐代边塞诗人岑参曾到过此地,留有“火州六月应更热,赤亭道上行人绝”的诗句。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