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西藏历史上最早的“国都”到底在哪里?

摘要: 导语:最近几十年,一个湮没在西藏历史迷雾中的古老王朝渐渐浮现——象雄王朝不但将西藏文明的发生年代大大提前,同时也改写了西藏文明的发生地点——由藏南谷地转移到荒凉的藏西北高原阿里。在象雄文明的种种争议中,象雄都城穹隆银城最为引人瞩目。撰文:郭又惊摄影:杨延康从城堡底下仰视曲龙遗址,天空积聚着风云,地上是断垣、残洞与碎石。  最关心象雄王国都城——穹隆银城的是本教学者,留下记载的,代不乏人,只是外人很 ...

导语:最近几十年,一个湮没在西藏历史迷雾中的古老王朝渐渐浮现——象雄王朝不但将西藏文明的发生年代大大提前,同时也改写了西藏文明的发生地点——由藏南谷地转移到荒凉的藏西北高原阿里。在象雄文明的种种争议中,象雄都城穹隆银城最为引人瞩目。
 
撰文:郭又惊
摄影:杨延康
 
象雄都城|
从城堡底下仰视曲龙遗址,天空积聚着风云,地上是断垣、残洞与碎石。
 
  最关心象雄王国都城——穹隆银城的是本教学者,留下记载的,代不乏人,只是外人很少了解。我所知的对穹隆银城的现代考察,以本教寺庙古入江寺的琼追大师为最早,20世纪20年代,他就来到西藏阿里地区的曲龙和卡尔东两处遗址,并认定卡尔东为穹隆银城遗址。他的考察带有教派寻祖归宗的意味,并非为了求知,所以省略了论证。但他的确是相信的,所以他创建寺院,陪伴自己心目中的穹隆银城度过余生。信仰比知识重要,或许他不屑于论证。
 
象雄都城|
就像一只张开银灰色翅膀飞翔的大鹏金翅鸟,曲龙遗址雄伟壮观,气势恢宏。
摄影:金书波
 
1935年,意大利著名藏学家图齐来到阿里,考察了象泉河上游地区,他的《西藏考古》发表了一张曲龙村旧址的黑白照片,介绍文字说:“穹窿城堡遗址,其最初建筑结构可以确定在公元8~9世纪。”看来,他是主张曲龙遗址为穹隆银城遗址的。我有时想,如果他的旅行推迟一年,就会遇到正在附近大兴土木建寺的琼追大师了,他们之间的讨论,精彩可期。
 
象雄都城|
曲龙村民正在维修传说中本教修行洞。
 
象雄都城|
曲龙盆地。
 
  近二三十年来,穹隆银城的位置再次引起学术界的兴趣。著名学者南喀诺布在《冈底斯之光》中断言,穹隆银城在曲龙村,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古格—次仁加布的《阿里宗教史》。张云在《上古西藏与波斯文明》中也写道:穹窿,古今同名,至今犹存,“就是位于北纬31度04分、东经80度33分的阿里札达县炯隆(一作曲龙)乡炯隆村一带地区”。作者又为这句话加了个注释:“关于象雄王宫所在,学术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在今阿里札达县的曲龙地方。霍夫曼《西藏本教》等即持此观点。”我这里做个小订正,曲龙村如今属于达巴乡,而非炯隆(或曲龙)乡。
 
象雄都城|
曲龙寺僧人在曲龙村的先城遗址——又一处传说中的象雄王宫遗址。
 
象雄都城|
先城遗址的佛塔和擦擦。
 
  尽管学术界对穹隆银城位置的观点比较一致,但基本是从文献出发,很少实地考察和论证,有些学者甚至不知道附近还有个卡尔东遗址,历史上也属于曲龙村。2009年,金书波发表《寻找象雄故都穹隆银城》文章,以个人实地考察为主,比较两处遗址,支持曲龙遗址为象雄故都。其理由是:“仅从字面意思来讲,我个人认为,要认定大鹏银城至少需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有一个像大鹏的地方,或山形或地势;二是这里所讲的银色肯定是有所指的,是山的颜色还是地的颜色?应该是和色彩有关系;三是必须是有城池、城堡。卡尔东城堡具备了城堡的条件,但不具备前两个条件,因此,把它认定为大鹏银城,似乎不妥。而曲龙的城堡则同时具备了以上三个条件,因此,在曲龙村探寻到的城堡才应该是象雄故都——穹隆银城。”
 
象雄都城|
作者在先城遗址采访当地村民。
 
象雄都城|
古入江寺僧人朝卡尔东遗址走去。
 
  另一派观点,也就是古入江寺的本教僧人们坚信的卡尔东遗址,虽然并非主流,却意外地得到了考古调查的有限支持。2004年,四川大学藏学研究所的霍巍等人对这两处遗址进行了考古挖掘,最后虽然没有得出明确的结论,却明显倾向卡尔东。考古报告说,没有从曲龙遗址发现任何早期建筑或遗物,“其是否与早期象雄都城有关,尚待进一步的调查发掘方能作出结论”;相反,他们在卡尔东遗址中发现了不少早期的遗迹和遗物,“遗址内发现有规模巨大的城堡式建筑、巨大的基石墓丘、众多的居民聚居区和形式多样的祭祀遗迹等迹象,都暗示出其作为政治、文化、军事统治中心所具备的强大功能。当然,要最终证明其为象雄王国时代的都城,也同样还需要作进一步的研究探讨”。(《西藏西部象泉河流域穹窿遗址的考古调查》)
 
象雄都城|
曲龙遗址的窑洞。
 
象雄都城|
绘有壁画的窑洞。
 
  金书波的三条件论很有道理,霍巍的考古调查也值得尊重。那么,有没有一种可能,同时包容这两种观点呢?可以的,经过再三思考,我觉得还可以提出一种迁都论。如果我们将曲龙与卡尔东分别当成前后期的象雄都城,所有的争议则涣然冰释,还顺便解决了许多问题。对于一个千年王朝,迁都并不稀罕,吐蕃王朝就从雅砻河谷迁到了拉萨河谷。
 
象雄都城|
佛教壁画。
 
象雄都城|
维修窑洞的村民。
 
  可以设想,象雄部落最早发祥于象泉河上游,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低,统治区域有限,就把王宫设在曲龙盆地,因为那里有周围没有的土林地貌,方便挖掘大量的窑洞,建筑城堡。也许这时就出现了穹隆银城的名字。当象雄部落崛起,统一了整个藏西北,建立了强大的部落联盟,曲龙河谷就显得太小了,加上交通不便,于是搬迁到十几公里外的卡尔东。这时他们已经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可以大量建造地面建筑,如民居、庙宇、城墙、堡垒等等,卡尔东因此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壮丽首都。既然曲龙一带都叫穹窿,所以迁都后仍然沿用了旧名字,还称穹隆银城。古人把首都名字带来带去是很常见的,例如楚国迁过几回都,都城都叫郢。
 
象雄都城|
上世纪70年代以前,整个曲龙村还都居住在曲龙遗址的窑洞里。
 
象雄都城|
曲龙村的佛塔。
 
  很少人注意到,这两处遗址有一个重大差别,曲龙遗址建筑坐落在一面山崖上,以窑洞为主,其建筑主要是挖掘出来的;卡尔东坐落在山头上,必须砌墙造屋,其城堡主要是用土石建造出来的。这种区别,是古入江寺的楚成平措喇嘛告诉我的。他强调说,古籍里的记载,都说辛饶米沃或象雄王建造了穹隆银城,指用石头垒砌,而不是挖掘或利用岩穴。
 
象雄都城|
村民在辩认玛尼石刻。
 
象雄都城|
玛尼石刻。
 
  他的一番话,启发我开始思考建筑的等级问题。解放前,即使在土林密集、最便于挖掘窑洞的札达盆地,也只有农奴或平民住在窑洞,有地位的宗本和农奴主都住在房屋里。显然,穴居是一种较原始和低级的居住形态。当象雄王朝崛起后,首先要改善的当然是王室住宅,修建高等级的房屋;其次是倾其全力,打造一座方便祭祀神山的雄伟王城,表示其权力来自天启神授;城堡必定是高大壮丽的,超过一切属臣和对手,显示王国的强盛与光荣。想想看,晚起的吐蕃王朝早就在山头上建造了雍布拉康;象雄王国各地,近年来也发现了多处用石头修筑的城堡,例如东部的当惹穷宗城堡;声势赫赫的象雄国都,惟有建筑最高等级的城堡,更加坚实、宏伟、巍峨,才能显示其君临四方的威仪。
 
  我在玛旁雍错湖边,看到湖水深湛,映照着冈仁波齐的金字塔般的倒影。突然想到,卡尔东的金字塔形城堡,焉知不是模仿神山而建造的一个祭祀台?当第一缕晨光照亮到冈仁波齐时,同时也照耀着穹隆银城,护佑这座伟大的城市。
 
象雄都城|
曲龙遗址下的佛塔。
 
象雄都城|
曲龙遗址是土林地貌。
 
  每座城市都有阴影。我们不知道,萨玛噶(象雄王李迷夏的妃子,吐蕃王松赞干布的妹妹)是什么时候离开穹隆银城的。后宫争宠,失意的王妃比比皆是,没人在乎她的怨怼。黄昏里,玛旁雍错的湖水,映照着萨玛噶悲伤欲绝的容颜。她在湖畔孤独地行走,彻夜难眠,恶毒诅咒。结果是,由本教教主创建、无数神灵加持的穹隆银城,被一个怨妇召唤来一支人间的军队摧毁。象雄王朝的千年辉煌,变成一处处可疑的废墟,供后人凭吊。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