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讲座通讯|美郎宗贞:中国西藏现代性发展研究——从全球化和地方性与内生动力和外部性谈起

摘要: 2018年11月16日晚,西藏大学美郎宗贞教授在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111会议室开讲。讲座题目为“中国西藏现代性发展研究——从全球化和地方性与内生动力和外部性谈起”。美郎宗贞教授是四川大学宗教社会学博士后、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不丹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族学会会员、西藏自治区外宣专家、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成员。本次讲座系四川大学“大吉青年藏学家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十一场,讲座由徐君教授担


20181116日晚,西藏大学美郎宗贞教授在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111会议室开讲。讲座题目为“中国西藏现代性发展研究——从全球化和地方性与内生动力和外部性谈起”。美郎宗贞教授是四川大学宗教社会学博士后、西藏大学珠峰研究院不丹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族学会会员、西藏自治区外宣专家、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成员。本次讲座系四川大学“大吉青年藏学家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十一场,讲座由徐君教授担任主持人,李锦教授担任评议人,我所霍巍教授、熊文彬教授、嘎尔让教授、玉珠措姆副教授等出席讲座并参与讨论。会议室座无虚席,川大及西南民大等学子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美郎教授以川大校训作为此次讲座的导引,指出青年学者要感恩过往,放眼未来。在讲座中,美郎教授提出,现代性的概念具有三个特点:1.现代性是一种时间的流变,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国度、任何一个共同体都在经历着现代性;2.现代性是值得让人期望的动力,人们相信理性、相信科学、相信人类未来光明这一概念即是现代性;3.从经济角度看,现代性具有工具性,更多的发源于以工业生产为主体的经济模式。美郎教授表示,西藏的传统文明价值中并不缺乏现代性的因素,其主要是源于南亚以及祖国内地的影响。

讲座的第二部分,美郎教授提纲挈领地分享了自己的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并介绍了自己的五个重要研究领域。

第一是西藏的商业、城镇与市场发展研究,此项研究涉及与南亚关系研究和与祖国内地关系研究。在与南亚关系研究中,美郎教授指出“拉杰”和“克杰”(兵站集市贸易)有可能是西藏最早的集市组织,与当时西藏的军政体系相关。在五世达赖喇嘛前,互惠贸易与自开商埠(贸易港)是西藏对外贸易的基本方式。按照波兰尼的概念可理解为贸易港的建设。西藏的外部性对内生动力的转化更重要的是来自于祖国内地。美郎教授从以下五个角度阐述了与祖国内地关系的研究:1.生计模式与西藏文明东向发展史;2.稀缺资源与茶马互市;3.朝贡贸易亚洲体系与欧洲世界体系;4.佛教亚洲价值体系与战时经济;5.“扩散供给模式”“三重二元结构”。美郎教授强调:在中国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过程中,茶马古道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是西藏历史文化与民族研究。他指出要在区域文明概念下促进对西藏历史的进一步研究。主要有五个方面:1.青藏高原亚洲地缘轴心与区域文明流动性研究;2.西藏阶层文化与家族历史研究和人物传记;3.青藏高原游牧文化与城市民俗研究;4.“两屏四地”与公共空间构建;5.文化资本与文化产业研究。美郎教授指出:在西藏历史文化发展研究中很少涉及阶层问题,西藏的阶层同样具有很强的流动性,西藏阶层的构建过程尚有许多值得挖掘的研究宝藏。

第三是宗教经济研究,以藏传佛教寺院经济为例。随着西藏现代经济的发展,佛教寺院经济也享有其发展空间。从社会效益、寺院利益及僧人个人利益来看,佛教寺院经济作为一种有效组织是对现代经济的一种补充。

第四是西藏地方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公共政治研究。需从制度变迁的角度来理解解放前的西藏地方政府和解放后的西藏现代政府。美郎教授以噶厦政府为例,噶厦政府实行官员世袭制度而非流官统治,看似腐败但具有稳定的社会体系,这恰好源于社会系统自身的运作能力。遗憾的是,目前国内外对此领域的研究尚不深入。

第五是民族研究,以西藏为例。这一研究主要侧重于民族问题治理,分为三个方面:1.民族区域自治与“多元一体格局”;2.“三个离不开”与“三交政策”;3.稳定与发展(稳定与流动性的辩证关系)。

第六是宗教研究,以藏传佛教为例。美郎教授从宗教组织——藏传佛教寺院组织类型、宗教神职人员、宗教功能、宗教教义、宗教治理这五方面分享了其近年来在宗教研究上的成果。美郎教授强调:在对待宗教研究的时候,如何去挖掘宗教的积极性,是整个宗教研究中的导向杆。

讲座最后,美郎宗贞教授对在座学子提出了学习上的诸多建议:1.博学、专精,增强个人学术理论修养与专业历练;2.博览群书、阅读经典与积累智慧,将碎片化知识体系化;3.增强学术想象、勤于写作;4.博古通今与开创未来。

美郎宗贞教授发言结束后,评议人李锦教授做了简要点评。李锦教授认为:把研究视野放在全球化的角度,会看到西藏文明其实一直与南亚文明、东亚文明存在着文明和人员间的频繁流动以及精神内核上的交流,山高水长一直都不是一个区域封闭的原因。其次,把西藏浪漫化、神圣化、在人类学上其实是文化帝国主义的表现。西藏文明与世界文明相互连通,西藏社会一直是不断发展、不断变迁的社会,任何力量都无法让其静止下来,关键所在是要找到制度的架构以及经济联系的脉络,从而促进西藏的内生发展。李锦教授表示赞成美郎教授的观点:把地方性与全球化连接起来、把外部性因素与内生动力结合起来,西藏的未来才是开放的。

评议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与美郎宗贞教授提问互动,教授一一做了详细解答。随后霍巍教授及 徐君教授对美郎宗贞教授向我们展示的研究成果表示感谢,并鼓励在座学子学习美郎宗贞教授持之以恒、刻苦钻研的求学精神。最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熊建慧

摄影:李 旻

审阅:李 锦

编辑:孙昭亮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