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亮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摘要: 12月4日,在法国巴黎,人们在展览开幕式现场观看展出的档案文献。张曼 摄“锦瑟万里,虹贯东西——16世纪至20世纪初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12月4日晚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开幕,百余件组档案文献反映了丝路沿线国家在外交、贸易、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交往历史。展览由中国国家档案局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承办,展品包括地图、书信、奏折、国书、绘画、丝绸制品等,


12月4日,在法国巴黎,人们在展览开幕式现场观看展出的档案文献。张曼 摄

“锦瑟万里,虹贯东西——16世纪至20世纪初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12月4日晚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开幕,百余件组档案文献反映了丝路沿线国家在外交、贸易、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交往历史。

展览由中国国家档案局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承办,展品包括地图、书信、奏折、国书、绘画、丝绸制品等,其中最受瞩目的是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提供的《赤道南北两总星图》。据悉,这是现存时间最早、尺寸最大的东方皇家御用星图,为明朝内阁大学士徐光启与德国传教士汤若望等人于1634年绘制,2014年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中国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介绍说,这是中国国家档案局首次联合多国档案部门共同办展。作为协办单位,来自捷克、土耳其、法国、匈牙利、印尼、日本、波兰、韩国、西班牙和中国澳门特区的档案馆或图书馆以及21世纪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公约项目都提供了珍贵的历史档案文献,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丝路历史。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临时代办方庆朝在致辞中说,丝路精神薪火相传,已经成为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和中外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此次展览将增强人们保护和传承珍贵文献遗产的意识与责任,使古代丝路的辉煌历史再次得以生动展示,并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穆兹·查楚克说,该展览是宣传和保护文献遗产的典范,展示了丝路沿线国家的交往历史,这段共同的历史也将有助于沿线国家构建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4日。

(免责声明:本篇文章及图片转自新华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所属内容只代表原作者个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和价值判断,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未署名,系检索无法确定原作者,原作者可以随时联系我们予以署名更正,或作删除处理。谢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