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天下第一屋”迎来首次“体检”

摘要: 在河南郑州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科研人员在对仰韶文化房基进行体检、加固(12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中国考古界公认的“天下第一屋”,屹立5000多年的河南郑州大河村遗址仰韶文化房基,迎来出土46年后的首次体检、试验、加固。    “像仰韶文化房基这样的红烧土遗址本体加固,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尚无成功案例,相关研究也极少。”大河村遗址博物馆馆长胡继忠说,此次尝试将填补红烧土遗址保护的技术空白。     ...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河南郑州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科研人员在对仰韶文化房基进行体检、加固(12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中国考古界公认的“天下第一屋”,屹立5000多年的河南郑州大河村遗址仰韶文化房基,迎来出土46年后的首次体检、试验、加固。
  
  “像仰韶文化房基这样的红烧土遗址本体加固,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尚无成功案例,相关研究也极少。”大河村遗址博物馆馆长胡继忠说,此次尝试将填补红烧土遗址保护的技术空白。
  
  大河村遗址是大型古代聚落遗址,距今6800年到3500年,先民们曾在此延续居住,历经仰韶时期、龙山时期和夏商时期,延续时间之长、文化层堆积之厚,国内外罕见。遗址共清理房屋基址50余座,其中一处占地近50平方米的仰韶文化房基距今5000多年,空间布局保留完整,是考古界公认的“天下第一屋”。
  
  在仰韶文化房基遗址展厅,记者看到,“天下第一屋”的屋顶虽早已不在,但1米多高的墙体屹立不倒,四个房屋东西排列,一间屋内还有套间。几名科研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加固墙体。
  
  “这可是个细致活。”胡继忠说,对于房基表面及柱洞内的积尘、粉化物及苔藓死亡体等,科研人员还要借助毛刷、竹刀等工具手动清除,稍有不慎就可能对房基造成损害。
  
  据介绍,以木为骨,以草为筋,拌泥砌筑建成后,用火内外煅烧整个房屋,像烧制陶器一样,“木骨整塑陶房”这种独特的中国建筑工艺是墙体屹立不倒的主要原因。这一工艺受启发于当时发达的制陶业。
  
  仰韶文化是中国黄河中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以彩陶艺术闻名于世。仰韶文化艺术瑰宝——彩陶双联壶,就出土于“天下第一屋”,房屋主人的身份可见不凡。
  
  “天下第一屋”当年出土器物50多件,其中陶器20多件,主要是生活生产用具,包括一罐已经炭化的粮食籽粒。专家推断,四间房分别具有生活和起居的功能,表明当时已经萌发了私有制、家庭,中国先民正在迈向文明社会门槛。
  
  “前期着手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就很慎重。”胡继忠说,在通过病害分析及保护方法专项课题研究的基础上,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后,最终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了“体检”方案。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研究员孙延忠说,未来一年左右的工期内,科研人员将采用与房基墙体相符合的传统材料、工艺或先进技术,对房基红烧土墙体等进行保护加固修复,提高房基墙体红烧土的强度,防止房基墙体病害的继续发展,减缓风化破坏速度,为公众提供更加真实的观览体验。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