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发现湖南”系列讲座将开讲 首次完整呈现湖南考古发现

摘要:   今天,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长沙博物馆联合发布消息,由双方共同主办的湘城讲坛“发现湖南”系列讲座将于今年1月5日至5月11日在长沙博物馆举行。这是我省首次以讲座的形式完整展现30多年来省内的考古发现成果。  “发现湖南”系列讲座共有10场,来自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10位考古专家将梳理湖南历史序列,回溯湖湘文明根源,通过让考古证据说话,重现湖南远去的历史。  “在早期中国历史的叙事中,湖南属于南蛮,是边陲蛮 ...

  今天,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长沙博物馆联合发布消息,由双方共同主办的湘城讲坛“发现湖南”系列讲座将于今年1月5日至5月11日在长沙博物馆举行。这是我省首次以讲座的形式完整展现30多年来省内的考古发现成果。

  “发现湖南”系列讲座共有10场,来自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10位考古专家将梳理湖南历史序列,回溯湖湘文明根源,通过让考古证据说话,重现湖南远去的历史。

  “在早期中国历史的叙事中,湖南属于南蛮,是边陲蛮荒之地。先秦文献中涉及湖南的文字极少,秦汉典籍才有少量关于湖南的记载。通过考古,我们发现湖南的历史源头可追溯到数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介绍,1986年该所成立后,通过大量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填补了湖南远古历史的空白,基本建立了湖南历史的时空框架。1月5日,他将为观众带来首场讲座《九嶷山上白云飞——湖南上古历史的考古学重建》。

  “‘发现湖南’讲座将让观众对考古工作、考古研究和湖南的古代文明有全新的认识。”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表示,今后,该馆将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开展考古遗址探访、考古体验营、模拟考古等一系列考古体验活动。

  ■链接

  “发现湖南”系列讲座时间、主题及概要 

  1.1月5日《九嶷山上白云飞——湖南上古历史的考古学重建》

  在早期中国的历史叙事中,湖南属于南蛮,是边陲蛮荒之地。先秦文献中涉及湖南的文字极少,秦汉典籍才有少量关于湖南的记载。舜葬九嶷故事的发生与传播,恰好将湖南上古历史与考古链接起来,为我们搭建了一座通往历史彼岸的桥梁。

  2.3月2日 《城头山——中国最早之城的千载兴衰往事》

  洞庭西北,武陵之东,距今6000年前,一座土城在东亚大陆的遍地洪荒中耸立而起,折射出中华大地上的第一缕文明之光,这就是城头山古城。

  3.3月9日 《谁的青铜器:湖南商周青铜器之谜探索》

  近代以来,以宁乡黄材盆地为中心的洞庭湖流域出土了大量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四羊方尊、人面方鼎、皿方罍等在中国青铜器发现史上赫赫有名的铜器即为其中的代表。然而关于这些青铜器的来源,长期以来,学术界并未形成统一的认识。这被称为“湖南商周青铜器之谜”。

  4.3月16日 《唤醒沉睡的古城——探秘沅水、澧水流域楚汉古城》

  在湖南境内,有许多战国(楚)至汉代的古代城址,其分布的密集程度几乎与现在的县城相当。主讲人通过对湘西地区楚汉古城多年的实地调查和研究,将当年湖湘大地上发生的历史场景,呈现在我们面前。如几千年前,发生在湖湘大地上的秦楚大战;战国秦汉时期,湘西地区行政区划的变迁;湘西地区曲折多变的中国化进程。

  5.3月23日 《里耶一号井的发掘与出土简牍保护整理》

  2002年6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镇出土了36000多枚秦代简牍,为研究秦代政治、经济、法律和社会制度提供了极为难得的文献资料。经过多年的修复保护、释读整理,里耶秦简的基础工作已经告一段落,考古报告出版。主讲人为里耶秦简的发掘者、保护者和解读者,将解读里耶一号井的发掘与出土简牍保护整理工作。

  6.4月13日 《疯狂的石头:追溯湖南远古人类文化的源流》

  通过介绍湖南旧石器时代考古的重要发现和研究进展,揭示湖湘远古文化在人类迁徙演化链条中的重要意义。

  7.4月20日 《嘉禾生南国——解密中国史前稻作》

  水稻最初只是一种不起眼的野草,它的种子也很小。古人是怎么发现水稻可以吃的,什么时候开始主动种植水稻?水稻怎样改变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人类又如何改变了水稻的生态和基因?为什么世界上最早的水稻会出现在湖南?

  8.4月27日 《焰红石渚——看长沙窑彩瓷中的五色大唐》

  在中晚唐的制瓷格局中,长沙窑彩瓷独树一帜,它的异军突起有着怎么样的时代背景?长沙窑的釉与彩以什么样的方式组合在一起?长沙窑与唐三彩、“唐青花”有何关系?在显微镜下,长沙窑彩瓷有着怎样的呈色机理?为什么现代科技手段迄今仍未检测到典型可靠的长沙窑釉下彩瓷?透过长沙窑彩瓷,我们将看到唐代南北陶瓷工艺和中外文化的融合,看到一个大气磅礴、色彩斑斓的中晚唐。

  9.5月4日《土司的盛宴——永顺老司城遗址动物考古学的解读》

  老司城遗址出土了大量的动物骨骼,总数达到4万余件。如此多的动物骨骼也引发了我们一系列的疑问。针对这些问题,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鉴定动物种属的基础上,开展了肉食消费、骨骼测量、动物年龄、人工痕迹、骨器、病理、相关遗存分析及现场调查等全面、系统的研究,释读出大量湘西土司时期人们对动物资源的利用信息,深化了对老司城遗址的认识,是目前国内对单个遗址出土动物骨骼个案研究的一个典范。

  10.5月11日 《山水·贝丘·神鸟——沅湘先秦原住民文化印象》

  沅湘流域高山阻隔,溪流淙淙,这种相对闭塞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一些具有极强地域特征的文明。随着人口南迁,濮人、巴人、三苗、越人等外来人口纷纷将这里当作避世桃源,多民族并存杂居的历史格局由此开始,文明在交融中发展。

(原文刊于《湖南日报》2019年1月4日第10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