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瓜州冥安县城遗址

摘要: 冥安县城遗址16 January 2019●位于瓜州县锁阳城镇南坝村东南6公里的南岔大坑;●2003年7月15日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城址简介冥安县城遗址属规模较大的汉代古城,位于瓜州县锁阳城镇南坝村东南6公里的南岔大坑,四周为风蚀台地,地势较底,西南距锁阳城遗址4.3公里。城址平面呈正方形,夯土版筑,边长560米,城址西北角遗存方形小城一座。冥安县城遗址西侧为风蚀台地,城


冥安县城遗址


位于瓜州县锁阳城镇南坝村东南6公里的南岔大坑;

2003年7月15日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城址简介

冥安县城遗址属规模较大的汉代古城,位于瓜州县锁阳城镇南坝村东南6公里的南岔大坑,四周为风蚀台地,地势较底,西南距锁阳城遗址4.3公里。城址平面呈正方形,夯土版筑,边长560米,城址西北角遗存方形小城一座。

冥安县城遗址西侧为风蚀台地,城址北分布有红柳林;城址内外地表杂生红柳、骆驼刺、白刺等植物。距离冥安城遗址最近的行政村锁阳城镇南坝村,位于遗址西北6.12公里处,现有居民400余人,耕地530余亩,以农牧业生产为主。城址南面1.55公里处锁东公路东西向穿过,西面4.56公里处双石公路南北向穿过,西距转台庄子遗址1.55公里,东与冥水墓群相望。城址同时位于国家级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缓冲区范围之内。降水少,蒸发量大,日照长,昼夜温差大,夏季炎热,冬季严寒,风大沙多。

冥安县城遗址城墙损毁严重,地表遗迹模糊。城址西北角遗存的方形小城,夯土版筑,部分墙体犹存。地震、水灾、风雨侵蚀、沙漠化等自然因素和年久失修是城址损毁的主要原因

冥安县城遗址文物保护标志碑


·历史沿革·

据有关专家考证,该城始建于汉代,为敦煌郡冥安县城,是汉代该区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通往西域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城址。是瓜州县现存规模较大,时代较早的汉代故城之一,其在河西史地研究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2003年7月15日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冥安县城遗址

审核:朱晓琴 编辑:何丽莹

资料提供:王建荣 俞正芝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冥安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