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知行合一|探索以实践为本的遗产保护路径

摘要: 探索以实践为本的遗产保护路径01建立工作站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迄今已于3省正式建立了4个工作站。2016年“茅贡工作站”作为中心首个工作站在贵州省茅贡镇正式成立。随后,2017年“地扪工作站”、2018年“北京工作站”和“永泰工作站”分别在贵州省地扪村、北京民智国际研究院和福建省永泰县竹头寨宣布成立。此外,2019年我们将继续在贵州省楼上村、重庆市合川区钓鱼城遗址以及甘肃省麦积山石窟等地




探索以实践为本的遗产保护路径


01

建立工作站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迄今已于3省正式建立了4个工作站。

2016年“茅贡工作站”作为中心首个工作站在贵州省茅贡镇正式成立。随后,2017年“地扪工作站”、2018年“北京工作站”“永泰工作站”分别在贵州省地扪村、北京民智国际研究院和福建省永泰县竹头寨宣布成立。

此外,2019年我们将继续在贵州省楼上村、重庆市合川区钓鱼城遗址以及甘肃省麦积山石窟等地筹建驻地工作站。未来,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会不断地在全国更多省市寻求合作关系。希望各个工作站能够发挥积极效用,共同探索遗产保护工作的新模式。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

北京工作站、永泰工作站、地扪工作站、茅贡工作站


自上世纪50年代末以来,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重点领域都逐步建立起了相应的学术组织与管理机构。无论是博物馆中的馆藏文物古籍,还是考古发掘遗址或石窟寺,都设立了相应的专门机构,长期邀请专家学者与文物对象进行面对面地研究,并在研究和实验的基础上,一步步商议确立保护对策。

但在乡村遗产领域,却缺乏这种长期的组织性和关注度。村落中鲜有专家长期驻地一线工作,更勿论专门研究机构的持续系统性介入。针对这种现状,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希望通过设立工作站的方式,延长在乡村的研究和工作时间。工作站一方面将扎根于村落,促进一线乡村保护实践开展中的综合性、有效性、在地性;另一方面将立足于都市,搭建乡村遗产与城市对话的平台,寻求更多有效保护、合理发展的机会。

图中红点为已经成立的工作站,蓝点为正在计划中的工作站


乡村长时间工作的落脚点

设立工作站最重要的目的,是为研究者和学生们未来在遗产保护中,开展更深入、更长时间的田野工作提供基本保障条件。

文化遗产是一门实践性的学科。复旦大学文博系文化遗产方向的研究生们,在杜晓帆教授指导下,都会被安排前往到遗产保护的第一线驻扎。如乡村遗产方向的同学们,目前平均在村落中学习和调研的时间1-3个月不等。而工作站成立后,他们的驻地时间有望更长。

乡村调研


这样中长期的在地学习过程,提供了同学们与村民同吃同住,走访周边自然环境的机会,帮助他们从社群生活和人地关系的背景出发,去进一步考察乡村遗产的传承与意义。

贵州省黎平县地西村


这不仅能够有效突破城市人初接触乡村遗产时过度异化、浪漫化的心理,而且能够帮助研究者们在围绕实地资源、尊重地方传统的基础上,提出符合村落现实状况的思考与建议,为当地人创造符合期望的价值。

“希望未来大家能在村子里做乡村规划,不要在写字楼里做乡村规划”,这也是大部分基层干部谈及乡村遗产保护时的心愿。


城市与乡村价值交换的平台

除去延长研究团队在乡村工作的时间以外,工作站计划同时能为城市与乡村遗产搭建对话平台,推动城市生活和乡村生活的价值交换。

复旦大学地处上海,本次设立的“北京工作站”,将连结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共同为乡村遗产提供学术资源整合与公众化传播的窗口。



北京工作站会议现场


北京和上海的工作站,将推进大城市的科技、教育、人才、经济资源与乡村的农业、手工业、环境资源进行有效流通与交换。将更多的乡村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带进城市,通过价值传播、展示交流、学术活动等方式,让更多的都市人了解乡村遗产、关注乡村遗产,进一步扩大国内各地乡村遗产的影响力与知名度,进而推动城市的先进人才和创意产业,共同参与加入乡村遗产保护的行动中来。


遗产保护群策群力的信息站

乡村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多学科、跨行业人才长期共同的探索,也需要现有研究资源和实践成果的整合。

未来这些工作站,将发挥在地优势,联合遗产地周边的高校与民间组织,与当地政府、企业、社会市场展开合作与交流,成为乡村遗产保护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各界联系和信息共享的站台。



贵州省石阡县楼上村布局


有关复旦大学团队在乡村遗产方面的探索模式与研究成果,也将以不同的形式在各地工作站展示分享。我们将基于乡村遗产价值思的基础,以工作站为连结节点,用多种实践方法推动乡村儿童教育,为当地人提供需要的培训帮助,共同维护广袤国土上的文化多样性。



楼上村生活场景


也欢迎广大有志同仁们加入我们的探索。乡村遗产保护是全民、全社会的共同事业,需要群策群力,在实践的基础上共同探寻使乡村生活更美好的经验与模式。


02

启动联合智库

在2018年12月27日举行的“第三届时代记忆年度论坛”上,由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高校智库)、民智国际研究院(社会智库)、荣程乡村振兴研究院(企业智库)发起共建的联合智库宣布成立,这是国内首家跨行跨界创新合作的联合智库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察哈尔学会、海国图志研究院、山寨城市(香港)社会影响力评估机构、全球创意乡村联盟(香港)、创造力研究中心(香港)、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中科院国科大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等成为首批智库联合体成员

联合智库成立仪式


联合智库致力于“政、用、产、学、研”创新合作系统的建构,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创新形态的演变,凸显政府在创新平台搭建和政策引导中的作用,强调用户体验在创新进程中的主体地位以及面向应用的价值实现,突出以企业为主体、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结合,践行知识社会环境下的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


在今天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背景下,高校不仅要承担教育人才、创造知识等传统责任,而且要积极参与并肩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未来的大学要进一步保持开放,共享发展,以实践为基础,用理论建智库,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更大地发挥引领和支撑的双重作用。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文字/周孟圆

排版/严冬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