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长安遗珍 | 唐仕女俑绽放的那份玉润珠圆

摘要: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环肥燕瘦”的说法,“燕瘦”指的是汉成帝时的赵飞燕,苗条轻盈,能够掌上起舞;而“环肥”指的是唐玄宗时的杨贵妃,珠圆玉润、雍容华贵。在西安博物院的陶俑展厅,有一组唐代仕女俑十分抢眼。这组女俑共有十三件,最高的有86厘米,最低的也有71厘米,比一般常见的女俑都要大了很多,她们千娇百媚,安静恬然而大气,富有唐代女性独有的气质。▷唐代彩绘仕女俑(公元618年-907年),1987年出土于

薛瑞芳 丝路博物馆之城


自古以来,

中国就有“环肥燕瘦”的说法,

“燕瘦”指的是汉成帝时的赵飞燕,

苗条轻盈,能够掌上起舞;

而“环肥”指的是唐玄宗时的杨贵妃,

珠圆玉润、雍容华贵。


在西安博物院的陶俑展厅,有一组唐代仕女俑十分抢眼。这组女俑共有十三件,最高的有86厘米,最低的也有71厘米,比一般常见的女俑都要大了很多,她们千娇百媚,安静恬然而大气,富有唐代女性独有的气质。


▷唐代彩绘仕女俑(公元618年-907年),1987年出土于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村一座唐代墓葬,现藏于西安博物院


这组唐代女俑明显的体态特征是“胖”,根据女性的等级地位,刻画出不同形象的仕女。这些女俑虽然大多体态较胖,但并不臃肿,而是雍容富贵,娇媚动人,被现代人笑称为“胖妞肥婆”。“胖妞”指的是青春少女,“肥婆”当然就是年龄稍长的已婚贵妇,其实这只是一种笑谈,她们的打扮是中国历史上女性最为大胆和性感的。



她们身着高腰襦裙,除了脖颈袒露,连胸部也是半遮半掩的状态,坦然的表露出对人体美的大胆追求,中国历史上没有几个朝代的女人敢如此奔放了,这种服饰也是为了遮盖肥胖的缺陷,身际线提高了,从视觉上将俑身拉长,使人感到女俑虽然体态丰满,但比例匀称,一点也不笨拙臃肿,反而显得步态轻盈、神情洒脱。



说到对美的追求,唐代的女性更胜于其他朝代,当时光是女人的发式就有几十种,这组仕女俑的发型多种多样,不一样的造型不一样的美。她们穿着的鞋子样式奇特,这种鞋子叫翘头履,看起来美观之外还可以防止踩到裙角以防绊倒。这组仕女俑传递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唐人的审美风尚,更强调的是唐代女性自信、华贵的精神面貌。从这两件陶俑我们可以看出不论是梳着双丫髻的少女还是梳着高髻的贵妇,我们在她们身上看不到一点封建女性那种受压迫、受压制的低眉顺目,每一个都是面带微笑,她们内在的优雅气质、舒展大方的风度、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历史趣谈



堕马髻是汉代妇女最引人注目、影响最大的一种发式。它像人从马上堕落之势,故称“堕马髻”。这种发式的特点是将头发高高耸起后再束成偏侧或倒垂一边的发髻。据史料记载堕马髻是汉顺帝时由皇后之兄梁冀之妻孙寿所创。孙寿是非常美丽、漂亮的贵族妇人,她喜欢把自己打扮的不同凡响,像愁眉、啼状都是她所创,堕马髻也是出自她手。《后汉书》中记载:“冀妻孙寿——寿色美,而善为妖态,作愁眉啼状,堕马髻,折腰步、龋齿笑,以为魅惑。”这里用“色美”、“妖态”、“媚惑”形容梁冀之妻所梳堕马髻的优美形态,连走路也有特殊的姿式,称“折腰步”。这种髻式在汉代风靡京城,妇女们纷纷效仿,并且逐渐取代了辫发的习俗。到了晋朝堕马髻逐渐不再流行,唐代堕马髻大致出现于天宝年间,至贞元时流行,主要为已婚中年妇女所喜尚。



义髻指的是以假发梳成的发髻,又称假髻。早在先秦时期,我国就已经有了使用假发的现象。唐代由于发髻的流行,还连带加速了唐朝假发制作业的发展。要知道人的头发承受能力毕竟有限,而且软硬颜色也各不相同。因此为了展现自己最美的一面,让自己的发型能引领时代潮流,一些有钱人开始选择使用假发。例如奇艳绝伦的胖美人杨贵妃就是一例。中国古代女性以长发为美,头发的长短、疏密,成为女性美貌的重要标志。头梳高髻,长发女性占有优越条件,而那些头发稀少或秃发的女性,为了使自己的发髻也能达到时尚的标准,只好借助于妆饰。

文章摘自《丝路物语》书系



新闻链接


日前,由西安出版社自主策划出版的《丝路物语》书系首发式在西安举行。本书由著名文化学者李炳武先生担任主编,共包括60册。


此次发布的《丝路物语》书系(第一辑)包括10册,由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10家博物馆参编,并由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内容紧紧围绕深入挖掘丝绸之路物质文明的精髓,从宏观的视野,简明的线条,对陆上丝绸之路的博物馆、大遗址进行了全景式梳理,从中甄选国宝菁华、讲述文物传奇、铺陈历史画卷。这套书采取探索与普及相结合的方式,图文并茂,能够使读者在品味和欣赏这些文物同时,完善对文物、丝绸之路和历史的认知。这10册图书选用了近600幅专业文物图片,整体、局部、多角度展示,并融合了现代科技,以互动可读为特色,让读者在阅读文字之余通过精美图片、语音讲解、路线导览等感受文化的震撼与感动,让读者更好地认知历史、感知经典,体验当代创新之趣。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编辑:三青

运维:西安报业新媒体中心

出品:西安市文物局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