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丝绸之路(塔吉克斯坦段)遗产地考察全记录

摘要: 2018年10月,在世界遗产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拉木图办事处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信托基金项目“支持中亚丝绸之路”次区域会议上,塔吉克斯坦文化部副部长ZevarDavlatzoda女士向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提出请求,希望能够协调邀请专家赴塔,为该国拟申报的“费尔干纳-锡尔河廊道”9处遗产地的管理、规划、申报等 ...

201810月,在世界遗产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拉木图办事处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信托基金项目支持中亚丝绸之路次区域会议上,塔吉克斯坦文化部副部长ZevarDavlatzoda女士向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提出请求,希望能够协调邀请专家赴塔,为该国拟申报的费尔干纳-锡尔河廊道”9处遗产地的管理、规划、申报等方面提供咨询和指导。201812月,塔吉克斯坦文化部正式致函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希望专家尽快起程前往塔吉克斯坦。

经过IICC-X的积极筹备与联络,20191月,应UNESCO塔吉克斯坦国家委员会的邀请,由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委员会双主席之一的吕舟教授带队,中国国家文物局文化遗产处副处长邵军、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世界遗产中心主任赵云、IICC-X秘书处主任李尔吾四人组成的考察团于2019114日至20日对塔国境内位于索格德州9处拟申报“丝绸之路:费尔干纳——锡尔河廊道”的文化遗产地进行实地考察。本次考察由IICC-X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文化部共同组织,同时得到中国国家文物局的大力支持。

114日上午

考察团抵达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机场。午饭过后,考察团乘车赴索格德州,晚饭后宿苦盏市。

115日上午

考察团前往阿什特区岩画群。阿什特岩画以其艺术的完美性和精神的丰满性而引人注目,阿什特山谷的考古建筑群包括200多个古代遗产点:火石作坊、矿场、定居点、墓地、墓穴和石画,可追溯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早期铁器时代、中世纪和新世纪。这些遗产点占地20平方公里,共同构成了一个独特的考古建筑群,体现了几千年来塔吉克斯坦许多古代和现代人民的历史。目前,在库拉明山脉山嘴及其附近发现了11000多幅岩画。

部分岩画

四处分布的积石墓

暴露在外的墓室

15日下午

考察团前往位于苦盏历史区左岸中心地带的Hazrati BoBo建筑群。建筑群位于苦盏历史中心的Razzak区,锡尔河左岸,苦盏要塞西侧,由一座墓葬、一座清真寺和一棵枯萎古树组成。墓地埋葬着一位12世纪著名的宗教人士和思想家KhazratiBobo Kamol Khujandi。很久以后,在1618世纪期间,这里建起了一座清真寺。被沙俄军队征服后(1866年),苦盏被纳入沙俄帝国的版图。在HazratiBobo清真寺和陵墓区域周围分布着俄罗斯统治时期的民居和政府机构建筑,清真寺西侧生长着一棵800年树龄的大树,大部已枯萎。

清真寺包括主要建筑、刻有伊斯兰经文的生砖墙体和木质底部构筑,自建成后经过了多次改造。清真寺已破落不堪,但主体结构尚存。

倒塌后复建的陵墓

破败不堪但主体结构尚存的清真寺

几近枯萎的古树

考察结束后,乘车返回苦盏市区,沿途参观了索格德州博物馆。吕舟教授代表考察团为博物馆题词。


16日上午

考察团前往沙赫里斯坦区的Bunjikat宫殿与城市遗址。该遗址断代为公元6世纪初至公元13世纪初,考古学家曾对其做过较深入的发掘与研究工作,基本摸清了其遗存状况。该遗址由Kalai Kakhkaha一世山堡和二世宫殿、包括公共建筑、手工作坊、商业和住宅区、军事防御系统在内的古城,以及寺庙遗迹组成,虽经焚毁,但出土有大量文物和精美的壁画。其中一幅壁画的一个场景是一只母狼在哺乳两只幼崽,这被认为是罗马文化的象征。其多层壁画体现了古代伊朗艺术中善与恶、光明与黑暗的斗争以及善良与光明的力量赢得胜利的传统画面,其中也描绘了当地的神灵和魔鬼形象。木雕中最为珍贵的作品是一个三角形的巨大木雕,位于通向王座厅的入口上方。木雕的中间部分雕刻着17个徽章,上面刻画了两个骑士以及马蹄下躺着的一个被击败的士兵的战斗场面。

土质结构的古迹保存相对完整,但风蚀和剥落情况较严重。其中一些遗址在发掘后回填,但大部分裸露在外。壁画和木雕等文物被移至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和塔吉克古物博物馆。

重点遗址区航拍

整体航拍图

墙址遗存

塔楼遗存

陶片

接下来,考察团赶赴距离Bunjikat宫殿与城市遗址不远的Chilhujrag城堡。这是一座中世纪早期中亚典型的城堡,时代为公元1014世纪,位于山岭的突出部分。城堡西侧被一个水面较浅但很宽阔的峡谷所包围,坐落的山丘高度为河面之上2030米。该遗址出土有许多有价值的考古发现。除了家居文物之外,还有保存状况极差的壁画和被烧过的木刻构件(如平顶天花板的细部、柱顶、房门等)。木材的艺术加工体现在3个种类:建筑装饰、人物浮雕和立体雕塑,还包括塔吉克境内最古老乐器的残片,珠宝和其他文物。

最有价值的发现是刻有粟特铭文的3块牌匾。这一发现表明在当时已存在一个高度发达的文字体系及其针对不同宗教的本地特点,解决了关于古代乌什鲁沙那人的语言和文字等问题。

该遗迹保护状况十分堪忧。除去土质本体大部正在塌陷和剥落外,遗迹被现代村民的墓地所环绕。

遗迹航拍图

入口及二层结构

黏土砖墙

拱顶

随处散落的陶片

17日上午

考察团赴伊斯法拉市的Hazrati Shokh建筑群。建筑群位于乔勒库村,独特的木雕建筑和木雕艺术可追溯到10-12世纪。这座著名的建筑群在Hazrat PashoMir Hamza陵墓的基础上形成的,是一座古老的清真寺,上面装饰着著名的雕刻树,其形式是一座4.0×4.7米的小木阳台,两侧开放,另外两侧以墙为界。它的形式和装置是柱和半圆石柱形式,架子在框缘上,内部的镶板和外部的封闭拱廊,在整个中亚都绝无仅有。这里不仅有圆木阳台布局,而且有雕刻细致的圆石柱,架子,镶板和其他设计元素。Hazrat Pasho Mir Hamza的棺木停放于室内正中。这个别具一格的遗产点被归为纪念式建筑,被称为王国的宏伟木雕。

清真寺入口

木结构及文字刻饰

细部

立柱

棺木

17日下午

考察团返回苦盏市区,考察Sheikh Muslihiddin建筑群。建筑群位于苦盏旧城中心,包括大清真寺(20世纪初建造)、宣礼塔(17世纪末至18世纪初建造)、SheikhMuslihiddin陵墓(1416世纪建造)以及121416世纪建造的墓葬和建筑等古迹。

建筑群包括十字形大型朝拜厅、墓室以及构成一个广场空间的四个角房。穹顶天花板为相互交错的拱顶和盾状帆板支撑。墓室的外侧穹顶置于一个高耸的鼓状基座之上,朝拜厅的双拱顶也立于一个细高的鼓状基座之上。Sheikh Muslihiddin的棺木位于朝拜厅正中。

建筑群航拍图

鎏金圆顶

棺木

外立面局部

宣礼塔

紧接着,考察团赴距离建筑群不远的苦盏要塞遗址。该遗址断代为公元前10-8世纪至公元20世纪,文化层深27米,自公元前5世纪至20世纪初不断积累。其独特性在于,它悠久的历史不仅反映了塔吉克民族历史,而且也反映了整个中亚地区民族历史上的主要时段。它经受了亚历山大大帝、阿拉伯哈里发和蒙古游牧民族军队的入侵,见证了贵霜和萨曼王朝统治时期的具有创意的城市规划。它是喀喇汗王朝与花剌子模王朝,SheibanidsAshtarkhonids 王朝,布哈拉汗国与浩罕汗国之间冲突的产物。

局部遗存

城墙

建筑遗存

感受一下前苏联考古学家的粗放式剖面发掘

遗址360°,锡尔河畔

晚间,考察团一行受邀在索格德州政府大楼正式会见州长及官员代表。吕舟教授在会见中发言并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18日上午

考察团赴斯比塔门区的科尔凯特地穴和锡林古代聚居地遗址。遗址断代为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18世纪,由聚居地和崖墓组成。这里是乌什鲁沙那文明最大的聚居地之一,在山坡的南侧保存有黄土灰浆底部上建造的石墙遗存,东侧有用石块建造的,保存完好的塔楼遗存。山堡由北部的一个圆形山丘和南部的两个带孔的山丘构成。圆形山丘南面的聚居地被一个狭长的山脊隔开,北侧山丘上保存着原始建筑遗存。沿锡林山东坡分布着岩石崖穴,里面埋葬着大量的居民骨骸。目前已发现、清理了12个崖穴,发现大量陪葬物。出土文物体现了当时高度发达的手工艺,生产出的金属器物、石器、骨器,特别是珠宝首饰等。许多外来物品见证了古代丝绸之路沿线的长途贸易和文化交流,同时展示了公元15世纪乌什鲁沙那居民的拜火教瘗埋制度。

遗址远景

局部遗存

崖墓

崖墓细节

18日下午

考察团赴伊斯塔拉夫尚市的阿卜杜拉提夫苏丹的伊斯兰学校和清真寺。清真寺始建于公元16世纪,其主楼由方形砖砌而成,内有一间面积为6.95x7.05米的大四室,两边有四个深壁龛。西边的壁龛有一个五角形的圣所,东边的壁龛通往入口的宽拱门。有圣所的壁龛有一个钟乳石拱顶,里面有一个用雪花石膏制成的灰泥。走廊里的砖柱有八角形的主干和一个特殊的方形神殿,角上装饰有钟乳石。该走廊的拱门位于一个中央支柱上,在中亚地区没有类似的建筑。

建筑外观

外侧局部

内部细节

考察团一行受到当地学生和教师代表的热烈欢迎

19日上午

考察团返回杜尚别。下午参观了塔吉克斯坦国家古物博物馆,以及国家博物馆。吕舟教授代表考察团为国家博物馆题词。

20

考察团圆满完成任务,启程回国。

7天的行程安排十分密集。考察团在塔国文化部副部长一行的全程陪同下,风里来,雪里去,在泥泞和跋涉中,为塔吉克斯坦境内丝路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申报等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考察团一行及塔方代表合影

IICC-X编印的考察手册

作为ICOMOS在中国建立的国际组织,以及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报世界遗产国际委员会秘书处,IICC-X将继续深入履行国际职责,积极协调各方面资源,为中亚地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申报等工作提供国际咨询、指导和技术援助。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