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手工业考古·长安论坛—以秦汉钱币铸造业为中心”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摘要: 12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安研究室和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手工业考古•长安论坛—以秦汉钱币铸造业为中心”学术研讨会在西安研究室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钱币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等考古研究机构和文博单位的三十余位学者展开交流与讨论。会议现场中国考古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 ...

12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安研究室和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手工业考古•长安论坛—以秦汉钱币铸造业为中心”学术研讨会在西安研究室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钱币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等考古研究机构和文博单位的三十余位学者展开交流与讨论。

会议现场

中国考古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白云翔研究员,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周卫荣研究员,西安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翔宇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安研究室主任刘振东研究员主持。

朱岩石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近些年随着多学科合作的深入,手工业考古研究已取得长足进展,在拓宽学科视野上具有重要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在学者的倡导和推进下,大批中青年学者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逐渐加入到手工业考古研究的队伍当中。朱岩石强调,手工业遗迹和遗物的研究对都邑考古、中西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在本次小规模且专题性强的学术研讨会上各位学者能为手工业考古的进步添砖加瓦。

中国考古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研究员

白云翔研究员从考古发掘实践;完善学科建设、推进秦汉考古研究;学术创新等方面出发,强调了秦汉钱币铸造业的重要性。他表示,秦汉钱币铸造业的考古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论坛能引起更多学者对铸钱手工业考古的关注,秦汉钱币铸造业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中国考古学会秦汉考古专业委员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白云翔研究员

在随后的研讨会上,三组共十六位学者分别从围绕近年铸钱遗址考古新发现、铸造工艺、钱币与社会政治和经济关系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在铸钱遗址考古新发现方面,社科院考古所张建峰介绍了兆伦铸钱遗址2016-2018的考古收获。社科院考古所刘瑞介绍了窝头寨汉代铸钱遗址的试掘收获,随后西安市文物保护研究院王艳朋就近年窝头寨遗址的发掘收获进行详细梳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张扬力争对咸阳城遗址新发现铸钱遗物进行简要介绍,社科院考古所刘振东梳理了汉长安城的铸钱遗存。除了陕西地区的铸钱遗址新发现外,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侯秀敏、南阳府衙博物馆刘绍明、河北省文物研究所郭济桥、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阎麟则分别对洛阳地区、南阳府衙、石家庄战-汉石邑城、西海故郡等地出土的相关遗物遗存进行汇报。

研讨会期间展示的出土钱范标本

在铸造工艺研究方面,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姜宝莲以锺官铸钱遗址为例进行工艺分析。中国钱币博物馆周卫荣讨论了从叠铸到翻砂的工艺变化,并对其背后技术发展的社会因素与内在动因进行深入分析。在钱币与社会政治和经济关系等方面天津市博物馆黄娟以《秦汉时期铸币工艺的变化及社会背景》为题进行发言,中国钱币博物馆孟祥伟对西汉铸钱遗址的空间布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此外,社科院考古所徐龙国结合文献与考古发现对上林三官与考古遗址进行对应探讨,安阳市博物馆的演讲题目是《新莽“大泉五十”考》,中国钱币博物馆杨君阐述了对“天监五铢”的相关认识。

与会学者合影

据介绍,会议期间学者还观摩了出土的钱范标本,相互切磋深入讨论。并在会议结束后还将前往沣西新城兆伦铸钱遗址进行学术参观。详细会议研讨纪要将后续发布,请继续关注中国考古网的报道。

编辑:韩翰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