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北庭学研究院揭牌 “智援”新疆北庭文化发扬光大

摘要: 北庭学研究院22日在北庭故城遗址所在地新疆吉木萨尔县揭牌。“北庭学”是以北庭故城遗址为基地和学术平台,用现代眼光和全新的学术视角,在过去成果的基础上,重新审视 ...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2日电(记者李晓玲、周生斌)在中哈吉三国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两周年之际,北庭学研究院22日在北庭故城遗址所在地新疆吉木萨尔县揭牌。

  “北庭学”是以北庭故城遗址为基地和学术平台,用现代眼光和全新的学术视角,在过去成果的基础上,重新审视,全方位梳理,系统研究北庭故城和古代北庭地区的历史和文化,全面复原北庭故城和古代北庭地区的历史、物质文化史、自然地理、人文、生态环境的面貌,并以此古为今用,服务于现代“一带一路”倡导和愿景与当地社会发展的学科。

  北庭学研究院首任院长、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说,北庭故城遗址是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上的璀璨明珠和关键节点,北庭学研究院将服务于北庭故城遗址的研究、保护和展示利用,弘扬北庭学和北庭文化遗产。

  北庭故城遗址为唐代北庭大都护府治所遗址,位于新疆吉木萨尔县城正北12公里处的北庭镇古城村。2014年6月22日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北庭故城遗址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也是新疆唯一一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是历代中央政府在西域行使主权的明证。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