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新疆北庭史馆正式免费向公众开放

摘要:   图为北庭史馆序厅高12.4米、宽11.4米的大型浮雕。浮雕以人面瓦当为人文标志,综述北庭多元文化、丝路北庭、历史移民屯田、民族大团结等内容。 戚亚平 摄  图为北庭史馆展示的古代集市贸易场景。 戚亚平 摄  图为游客参观北庭史馆。 戚亚平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日电 (戚亚平 朱丽君 段素素)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新近落成的北庭史馆1日起正式免费向公众开放。  北庭(今吉木萨尔县)是古代西域重镇,历史 ...

图为北庭史馆序厅高12.4米、宽11.4米的大型浮雕。浮雕以人面瓦当为人文标志,综述北庭多元文化、丝路北庭、历史移民屯田、民族大团结等内容。 戚亚平 摄

  图为北庭史馆序厅高12.4米、宽11.4米的大型浮雕。浮雕以人面瓦当为人文标志,综述北庭多元文化、丝路北庭、历史移民屯田、民族大团结等内容。 戚亚平 摄

图为北庭史馆展示的古代集市贸易场景。 戚亚平 摄

  图为北庭史馆展示的古代集市贸易场景。 戚亚平 摄

图为游客参观北庭史馆。 戚亚平 摄

  图为游客参观北庭史馆。 戚亚平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日电 (戚亚平 朱丽君 段素素)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新近落成的北庭史馆1日起正式免费向公众开放。

  北庭(今吉木萨尔县)是古代西域重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是天山北麓古代文明最早发祥地之一。公元前59年,汉在此置西域都护府,西域归汉。公元703年,唐设立北庭都护府,管辖天山以北包括阿尔泰山和巴尔喀什湖以西的广大地区。866年,高昌回鹘建立,北庭为其夏都。1251年,元朝创立别失八里行尚书省,1286年创立别失八里元帅府。1330年,元朝势力退出西域,别失八里成为蒙古察合台汗国属地。

  记者获悉,北庭史馆历经四年建设,由古生物展区,人文历史展区,和平解放、建设家园展区,以及现代城市规划和未来展望四个展区共12个单元组成,布展面积达7128平方米。史馆序厅为一面高12.4米、宽11.4米的大型浮雕。浮雕以人面瓦当为人文标志,综述北庭多元文化、丝路北庭、历史移民屯田、民族大团结等内容。

  “这是新疆目前来讲各个史馆里头最大的一副浮雕,人面瓦当在整个新疆目前为止也只出土了两块,一块在乌鲁木齐,现在已经找不到了。另外一块就是在北庭发现的,这也是北庭特殊的文化符号。”吉木萨尔县县委副书记何文如是介绍称。

  据了解,北庭史馆以全新理念和创新思维为起点,打造全疆综合性博物馆之首创,综合准噶尔和东天山地区自然人文社会和发展等历史脉络,用现代科技手段展示北庭悠久灿烂的历史,为观众了解北庭打开一扇窗口。

  参观整个史馆一圈,记者并没有发现过多的历史文物。何文对此表示,历史文物的展示不是重点,北庭的历史文化沿革才是北庭史馆的亮点和特色,以此向游客形象生动的展示西域北庭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政权、军事、文化发展和民族、宗教的变迁。

  第一次来北庭史馆参观的游客马永平告诉记者,到北庭史馆走过一圈后发现,整个历史脉络非常清晰,要比课本里面生动有趣得多,展示采取了现代声光电技术,特别的生动。整个走一遍,从地球的形成,到吉木萨尔县未来的前景,有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

  “吉木萨尔(北庭)是唐朝北庭都护府所在地,高昌回鹘的夏都,也是蒙元时期别十八里行尚书省,历史文化非常深厚。这些年,吉木萨尔一直在深度挖掘北庭的历史文化,想通过北庭史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北庭,了解新疆。”何文称,“作为吉木萨尔县的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北庭史馆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