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国家文物局ICCROM世界遗产监测管理培训班开班

摘要: 6月21日,受国家文物局委托,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共同承办的“ICCROM世界遗产监测管理培训班”在颐和园正式开班。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ICCROM保护与项目部主管加米尼·维杰苏里亚(Gamini Wijesuriya),国家文物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来自国内外的全体学员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詹长法主持。    顾玉才代表 ...

6月21日,受国家文物局委托,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共同承办的“ICCROM世界遗产监测管理培训班”在颐和园正式开班。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ICCROM保护与项目部主管加米尼·维杰苏里亚(Gamini Wijesuriya),国家文物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来自国内外的全体学员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詹长法主持。
  
  顾玉才代表国家文物局对来自世界各地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表示欢迎。他就国家文物局与ICCROM的合作进行了简要回顾,指出许多中国文物保护专业人员在ICCROM的资助下得以参加ICCROM的专业培训,他们当中有不少人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坚力量。他指出,举办此次培训是为加强世界遗产监测管理理念与方法在中国文物保护领域的推广,同时为推动中国与国际文物保护工作者的交流合作。他通过分析我国世界遗产的现状和形势,指出中国的世界遗产不仅遗产数量较多,而且遗产类型丰富多样,区域分布差异较大,遗产保护和管理形势严峻。为履行世界遗产公约相关承诺,启动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保护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相比,还存在差距,非常愿意通过ICCROM的平台,与各国同行就世界文化遗产的管理现状、监测技术方法以及监测管理经验进行交流,共同推动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的持续发展和保护管理水平的提高。最后,他鼓励学员们积极学习,加强交流,共同推动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的持续发展和保护管理水平的提高。

  加米尼·维杰苏里亚代表ICCROM向大家主要介绍了此次培训的背景和内容。

  本次培训班是国家文物局和ICCROM签署《关于在中国合作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培训的框架协议》之后首次针对我国不可移动文物的培训班。共录取了20名学员,其中10名国外学员来自10个不同国家,10名中国大陆学员来自我国7个省(直辖市)的10个遗产地机构。培训将持续2周时间。 (吴育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