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哈尼梯田:是世界文化遗产,更是全球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

摘要:   点击上面蓝色字↑↑↑,关注我们        哈尼梯田的保护与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因为从国际上看,同类型的遗产保护并不顺利,菲律宾伊富高梯田就曾被亮黄牌;国内更没有同类遗产保护的经验,因为在我国的40多个自然与文化遗产中,哈尼梯田是第一个农业类遗产。  申遗之后的旅游发展  转眼间,哈尼梯田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已经一年了。一年来,哈尼梯田似乎更加引人关注了:2


  

  

  

  哈尼梯田的保护与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因为从国际上看,同类型的遗产保护并不顺利,菲律宾伊富高梯田就曾被亮黄牌;国内更没有同类遗产保护的经验,因为在我国的40多个自然与文化遗产中,哈尼梯田是第一个农业类遗产。

  申遗之后的旅游发展

  转眼间,哈尼梯田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已经一年了。一年来,哈尼梯田似乎更加引人关注了:2013年8月25日,由亚洲旅游文化联合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第十九届亚洲旅游业金旅奖盛会暨大中华区旅游文化榜发布会”上,云南省红河州获得了“亚洲旅游业金旅奖”及大中华区“最美人文休闲旅游名州”称号;9月11-12日,《美丽中国湿地行》之《红河元阳——大地雕塑》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并入选“美丽中国湿地十佳”;9月15日,经红河州委外宣办推荐,元阳县凭借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独特的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荣获第五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县市”(特色旅游魅力县)荣誉称号;2014年1月4日,红河哈尼梯田入选“2013美丽中国十佳主题旅游线路”;3月20日,以推介哈尼梯田文化旅游、全面展示哈尼梯田独特的人文风貌为主题的首届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国际摄影双年展现场摄影比赛和“易拍”手机摄影大赛落下帷幕;7月2日,元阳哈尼梯田荣获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荣誉。

  其他还有许多,无法一一列出。但从中不难看出,人们可能较多地关注旅游的发展,忽视了作为梯田得以持续的最为关键的一个方面,即梯田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梯田上的农民 (摄影/李学东)

  哈尼梯田不仅仅是世界文化遗产

  必须指出的是,哈尼梯田除了是世界文化遗产外,还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湿地公园,其保护与发展还需要进行综合考虑。但最为核心的一个问题是,对于哈尼梯田这样的遗产维持的前提是梯田农业的维持。而维持梯田农业,一方面要有农民愿意继续从事农业生产,条件是应当确保农民在农业生产的收益不断提高,而且应不低于来自于其他行业(如旅游业)的收入;另一方面是要有充足的水资源能够满足稻作生产的需要,条件是保护好生态景观的完整性和水源涵养林的可持续利用。

  更是全球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

  相对于其他的自然遗产、文化遗产或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尼梯田是一类特殊的文化遗产,即农业文化遗产。2010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就将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按照粮农组织的定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农村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进化和动态适应下所形成的独特的土地利用系统和农业景观,这种系统与景观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且可以满足当地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阿者科梯田雪景 (摄影/李学东)

  农业文化遗产的特点

  农业文化遗产的基本特点包括活态性、动态性、适应性、复合性、战略性、多功能性、可持续性和濒危性。

  活态性是指农业文化遗产是有人参与、至今仍在使用、具有较强的生产与生态功能的农业生产系统,系统的直接生产产品和间接生态与文化服务依然是农民生计保障和乡村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础。复合性是指这类遗产不仅包括一般意义上的传统农业知识和技术,还包括那些历史悠久、结构合理的传统农业景观,以及独特的农业生物资源与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体现了自然遗产、文化遗产、文化景观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复合特点。

  活态性、复合性是农业文化遗产的突出特点,对于这样一类遗产的保护亟需建立一种新的保护模式。在过去近10年时间里,我国就此已经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特别是在执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时,明确了“动态保护”的理念。

  让农业文化遗产“活起来”

  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是一个复合系统,包括传统物种与生物多样性、传统农业生产技术与生物资源利用技术、生态环境保护与水土资源管理技术、农业生态与文化景观以及民族文化。因而,对于农业文化遗产不能像保护城市建筑遗产那样将其进行封闭保护,否则只能造成更严重的破坏和遗产保护地的持续贫穷,应当采取动态保护的思路,让农民在继续采用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基础上从中收益,在保护生态系统服务的前提下有所发展。

  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一般性原则

  对于哈尼梯田的保护与发展,应当遵循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一般性原则:一是保护优先、适度利用的原则,对于农业文化遗产来说,因为其濒危性和与集约化、规模化等为特点的现代农业相比存在劣势,必须强调将保护放在优先位置;二是整体保护、协调发展的原则,即农业文化遗产包括了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诸多方面,既有自然的东西,也有文化的东西,需进行整体保护,协调发展;三是动态保护、适应管理的原则,我们要承认现代技术里面的合理及有利的一面,应当允许农业生产系统在内核不变的基础上的适应性调整;四是活态保护、功能拓展的原则,即应当认识到农业文化遗产是一种活态文化遗产,应遵循生产性保护的原则,一旦农业文化遗产不生产不运作,那么它离消失也就不远了,而且在利用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其生态、文化等多功能特征;五是就地保护、示范推广的原则,我们不可能将农业文化遗产放在博物馆里进行展示,要把可以推广应用的技术体系、知识与保护理念与措施向其他地区进行推广。

  建立多方参与、惠益共享的机制

  农业文化遗产是一类“活态”遗产,但同时又是集历史文化、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科学研究、休闲娱乐等多种价值于一体的农业生产系统,其保护、利用、传承涉及到多个学科和多个部门,应当建立多方参与、惠益共享的机制,特别要注意农业文化遗产的拥有者、最主要的保护者——农民的利用,要让他们在保护中受益,从而提高他们保护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耕田

  处理好四大关系

  对于哈尼梯田的保护与发展,要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不同遗产类型之间的关系,即不仅要重视物质性的梯田,还应注意非物质性的森林与水资源、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的传统知识;二是不同产业类型之间的关系,即不仅要充分发挥哈尼梯田的文化价值,发展旅游业与文化产业,还应当利用其生态环境价值发展特色农业,如梯田红米等;三是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政府、企业、社区和农民的关系,一定要确保农民的利益;四是核心区和非核心区的关系,尽管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申报时的核心区位于元阳县,面积为166.03平方公里,涉及3个片区,但红河哈尼梯田绵延整个红河南岸的元阳、红河、绿春、金平等县,总面积约100万亩,需要保护的至少有10大片区、20万亩。

  总之,对于哈尼梯田的保护不应光重视保护梯田,而应保护以梯田为基础的农业、以农业为生的农民和为稻作农业提供水资源保障的森林与水系、维持森林与水系的传统文化。

  

  

如果喜欢本文,请在页面最下方点赞哦~


☆ 更多知识,更详尽内容,请关注《世界遗产》杂志 ☆


-------------------------------------------

转发是一种智慧,分享是一份快乐!

点击右上角按钮,分享到朋友圈,关注“世界遗产”,每天都有好玩的消息与你分享!

感谢关注微信公众平台:世界遗产

微信号:wheritages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哈尼梯田

哈尼梯田

关键词:哈尼梯田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