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常州出土罕见“如新”漆棺

摘要: 近日,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唐陵村在污水改造施工过程中发现古代墓葬,经常州博物馆派员现场勘查,确认为一处宋代砖室墓群。 据了解,因墓葬已遭工程破坏,棺木暴露在外,为保护文物起见,由金坛区指前镇政府向省文物局发函请求抢救性考古发掘,并由常州博物馆向南京博物院提交考古发掘申请。在全部申报工作完成后,12月17–21日,在金坛文管办、指前镇政府的配合下,常州博物馆对唐陵村宋墓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近日,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唐陵村在污水改造施工过程中发现古代墓葬,经常州博物馆派员现场勘查,确认为一处宋代砖室墓群。

    据了解,因墓葬已遭工程破坏,棺木暴露在外,为保护文物起见,由金坛区指前镇政府向省文物局发函请求抢救性考古发掘,并由常州博物馆向南京博物院提交考古发掘申请。在全部申报工作完成后,12月17–21日,在金坛文管办、指前镇政府的配合下,常州博物馆对唐陵村宋墓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发掘情况

    该墓群位于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唐陵村北,考古队按照《田野考古工作规程》对工程周边地域进行了布方发掘。共发现砖室墓三座,墓葬呈品字形排列,自右向左分别编号M1~M3。其中M1被施工机械破坏严重,墓顶顶砖坍塌,M2填土遭到部分破坏,M3受到轻度破坏。考古队对三座墓葬进行了逐一发掘,并对M2棺木进行整棺打包,吊运回常州博物馆进行室内处理。

    墓葬结构

    本次发现的三座墓葬形制结构一致,均为长方形砖室墓。墓向一致,头向均为东南向。砖室墓长2.5-2.6米。宽0.9-1.3米。墓壁用砖错缝叠砌,墓底用大砖平铺。前端墓壁顶部用砖砌出五花山墙形制。墓室顶部为折拱券顶,由斜面砖对缝相砌而成,在砖砌棺顶之下横向铺设一层木板,木板之下即为木棺。木棺四周填充大量青膏泥。木棺与砖壁之间插入四个柱状木楔,以固定棺木。前端墓壁中部有砖砌壸门形壁龛,龛内放置木买地券和锡明器。

    M2木棺的提取

    本次发掘中,M2因埋藏深度较深,受破坏较小,墓葬结构保存完整。加之砖室与木棺之间填充大量青膏泥,棺木保存的非常完好。棺木外髹朱漆红亮鲜艳,十分罕见。为保存珍贵文物,考古人员现场讨论磋商后决定将M2棺木整体打包,起吊回常州博物馆保存。

    因M2墓室狭小,为完整吊取棺木,在对M2外围测绘完毕后,对墓室右侧进行破拆,露出棺木本体,并在不破坏棺木的前提下,采用木方、海绵、绷带等对棺木进行固定,再由吊机吊至重型卡车运回常州博物馆。由于方法得当,起吊和转运未对棺木表面造成任何损伤。

常州博物馆文保人员为棺木作保湿处理

    M2棺木运至博物馆地下库房后,由文保部和典藏部专业人员第一时间对棺木进行了现场保湿和封护。

    出土文物

出土木梳

出土青瓷碗

出土花卉纹筒形簪

    经考古人员的初步整理,在M1、M3内发掘出土各类文物 26件(套),其中龙泉窑瓷盅一组2件,锡明器一组5件,银明器一组4件,金发饰一组10件。木器5件。由于出土文物较为脆弱,目前仍全部处于保护处理的状态。

    这三座砖室墓葬结构与常州地区发现的南宋晚期砖室墓葬结构做法基本一致。

    M3棺内出土钱币“至大通宝”,是元武宗时期,至大三至四年(公元1310-1311年)铸行。明确了M3入葬时已属元代。至大三年距南宋灭亡(1279)仅31年,故M3死者可能由宋入元,经历过朝代更替,所以在文物制度上仍保留较多宋代风俗。

    M1、M2尚未发现明确纪年文物。年代推测可能与M3类似。

    目前,金坛区唐陵村宋墓的野外发掘工作已全部完成,常州博物馆文保人员正在对M1、M3出土文物进行室内保护处理,同时常博也正在积极制定方案,准备联合国内知名文物保护方面专家,尽早对M2进行开棺清理,及时开展相关保护和研究工作。(彭辉 侯正萍)


    来源:中国常州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