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阿城:昙曜五窟现场

摘要: 北魏太武帝灭佛后,正平二年(452),太武帝拓跋焘被宦官中常侍宗爱所杀,年四十四岁。宗爱再被杀,太子晃的儿子拓跋濬继位,兴安元年(同在452 年),立刻下诏启用佛教。 此前在太武帝灭佛时逃散隐匿的北凉僧团立即现身,师贤成为以前寇谦之担任的道人统,也就是宗教总管,这时的宗教由道教转为佛教。之后,从460年开始,昙曜受命开始在平城武周山建造巨型佛窟,最著名的“昙曜五窟”是第一期工程。

北魏太武帝灭佛后,正平二年(452),太武帝拓跋焘被宦官中常侍宗爱所杀,年四十四岁。宗爱再被杀,太子晃的儿子拓跋濬继位,兴安元年(同在452 年),立刻下诏启用佛教。


此前在太武帝灭佛时逃散隐匿的北凉僧团立即现身,师贤成为以前寇谦之担任的道人统,也就是宗教总管,这时的宗教由道教转为佛教。之后,从460年开始,昙曜受命开始在平城武周山建造巨型佛窟,最著名的“昙曜五窟”是第一期工程。


云冈石窟中昙曜五窟全景,请横置手机观看


这是昙曜五窟全景,取自水野清一、长广敏雄1938年到1945年期间在云冈石窟的调查报告,这个报告在1952年由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出版为《云冈石窟》。云冈石窟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现在的石窟前,种有树木,所以拍不到这样的全景图片了。


从历史时间顺序来说,这五窟是最早建立的,理应编为第1、2、3、4、5窟,大概当时调查者从整个云冈窟群的东边开始编号,昙曜监制的这五窟反而编到后面了。但是凡研究云冈石窟的人,都要使用这个序号,所以也就不必再讨论了。从外观看,第19、18、17、16窟,门上都开有龛窗,我认为这是当年为雕刻巨大的佛像采光照明用的。当年在这五个石窟前应该建有木制宽廊,第20窟和第19窟当中的那个露天小窟暗示出我猜测的结构。


20


第20窟  日本京都大学版《云冈石窟》图版


窟的西侧已经崩坏,因此看不到西侧雕像。一般的配置,主佛两侧应该是胁侍菩萨,但是我们发现东侧的位置上是个主佛规格的立雕像,它的法衣造型和当中主佛的法衣造型一致。我们仔细观察东侧雕像的左手,从弧形衣纹来看,法衣被提起,按《佛说弥勒大成佛经》弥勒佛造型的规定来看,东侧的主佛,是继承法衣的弥勒佛。巴基斯坦塔克西拉遗址有一个同样的组合结构,龛内右侧有同样是主佛规格的膏泥像,它的左手明确捏着法衣角(见下图),这个细节告诉我们云冈石窟第20窟的内容来源:当中的主佛是释迦牟尼佛,东侧的是得到释迦牟尼佛的法衣传承的弥勒佛。


第20窟局部  阿城 摄


我们同时也就找到了云冈第20窟西侧缺失的雕像的原型,它也是个佛规格。那么西侧缺失的是谁呢?从《悲华经》里我们知道,授释迦牟尼佛称号的是多宝佛,这样我们应该明白第20窟佛像的顺序是从西到中再到东,依次是多宝佛、释迦牟尼佛、弥勒佛。将《悲华经》和《佛说弥勒大成佛经》结合在一起,是第20窟的主题。这个主题是昙曜严格按照犍陀罗模式制作的。


但是大家会观察到弥勒佛的上方(见下图),有二佛并坐在佛龛里,二佛都执法衣。这应该是略去了《佛说弥勒大成佛经》中大迦叶保存法衣的情节,直接表达释迦牟尼佛传法衣给弥勒佛。


第20窟局部 日本京都大学版《云冈石窟》图版


19



主尊佛的法衣与第20窟是一致的。按《佛说弥勒大成佛经》的内容,主尊雕像是明确的执“只掩二指”的法衣的弥勒佛。这个窟的主题,就是弥勒下生成佛。弥勒佛右手施无畏印,按法国吉美博物馆保存的犍陀罗弥勒佛下生成佛像的规制,这尊金刚座上的弥勒佛像的右手掌心,当年应该绘有鎏金法轮。


主尊弥勒佛像局部  日本京都大学版《云冈石窟》图版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阿城

更多信息...

塔克西拉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