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打通巴蜀,奔腾千年:全国三千多县域,为何只有它以驿站命名?

摘要: 经公众号“看历史”(ID:EYEONHISTORY)授权转载。本 文 约 3101 字阅 读 需 要8 min一条东大路,连通了西南两座大城的血脉,打通了蜀文化与巴文化、成都平原与长江的关节。传递文化,架构文化,功莫大焉。全国三千余个县级及县级以上地域中,以驿命名的,仅龙泉驿一地而已。南北向的龙泉山脉与东西向的东大路,构成了成都东部


 国家人文历史凸凹

经公众号“看历史”(ID:EYEONHISTORY)授载。


本 文 约 3101 字


阅 读 需 要


8 min

一条东大路,连通了西南两座大城的血脉,打通了蜀文化与巴文化、成都平原与长江的关节。传递文化,架构文化,功莫大焉。全国三千余个县级及县级以上地域中,以驿命名的,仅龙泉驿一地而已。


南北向的龙泉山脉与东西向的东大路,构成了成都东部的不二龙骨。从这条路上,走过了成都府几千年的风云变幻。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条道路的生长术,在龙泉驿地盘上演绎得如此缤纷。

第一条东大路:


刘备东征伐吴那条路

东出成都的重要道路,最终以东大路命名。有了一条路,就一定会有二条三条。那么,龙泉驿地面上,第一条东大路在哪里?

是的,第一条东大路正是刘备东征伐吴那条路。

夷陵之战,是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一次著名的积极防御的成功战例,也是三国“三大战役”的最后一场。

  

“汉置邮亭。”汉时北道是一条成都至金渊(今金堂县同兴场,即西魏金渊郡治)和简州的官马大道。起自成都双桥子,经万年场、多宝寺、保和场、西河镇、洛带镇进入龙泉山,再经马口堰、陡沟子、义兴场到止马店。此后分为南北两道:南下一道沿谢家沟、苏家沟,经石盘铺到简州;东进一道,经兰家沟、学堂湾至金堂五凤,沿沱江西岸北上到达金渊郡治同兴场,再经养马河抵简州。亦可从五凤溪乘船顺沱江经内江、泸州入长江。

“唐设驿传。”唐宋,北道路景萧条,南道却行旅勃兴。南道系成都去往仁寿和简州的大道。上起成都东门“迎晖门”,行至黉门铺分路,经中和场、新店子,由双流小堰口、龙泉驿柏合寺进入龙泉山。越过山脊又分为二道:南一道,过张家岩、高家场到达仁寿;东一道,经简州老君井至贾家场,大体沿今成渝公路直达简州。

“元改站赤,明曰驿站,始称‘龙泉驿’,并沿袭至清末,为川中名驿。”区境内第三条古道从南北两道间中穿而过,成形于元明,称元明中道。此道从成都东门出发,过龙泉路,经牛市口、沙河铺、黉门铺,进入龙泉驿境后,经大面铺、界牌铺、龙泉驿、山泉铺、柳沟铺、茶店子,到南山铺,出龙泉驿境入简阳境,过石盘铺、赤水铺、九曲铺、石桥井,到阳安驿(简州)。中道挑了大梁后,唐宋南道也就步了汉时北道后尘,由主干道降格为支道,起着辅助和分流的作用。

"家天下”

当一条古道变二变三并行共处后,如何各司其职呢?

东大路龙泉驿段中道,从诞生到立身,很快即以“官道”身份扬名。

中道的迅速长大,除了地理角色、城镇地位之外,主要原因却是因为元明皇帝对驿道、驿站的格外倚重。他们从行政规制、官阶权限等法典出发,将驿道驿站的管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国家高度,也就是他们“家天下”的高度。

四川保路运动浮雕

“龙泉镇设巡检司,盘查奸宄,保护商旅,清代继之。”

在中道上车辚辚马萧萧的声浪中,我们看见明将成都卫指挥翟英,以战死的豪气扼守着敌军进犯成都之路;


看见四川保路同志军,与清廷军警激战于山泉铺;


看见清新军排长、革命党人夏之时,在龙泉驿站打响辛亥革命四川第一枪后,沿东大路进军重庆府荣升蜀军政府副都督;


看见朱德、刘伯承在柳沟铺一带彰显着铁血与军事才干;看见1910年,九岁的陈毅沿东路走来,随父迁家成都上小学;


看见1913 年赴日留学的二十一岁的郭沫若,在《初出夔门》里给父母信中写道:“男第八号由成都出发……是日即宿茶店子。九号由小东路进行, 宿龙泉寺。十号宿乐至县。十一号宿遂宁县……”;


看见驻石经寺的国民党胡宗南部一个团就地起义;看见国民政府军第十八兵团司令李振在大面铺通电起义,使龙泉驿得以与成都同一天和平解放……


“南文北商”

南道则是以“文道”之名传世的。

南道之侧矗立着风景独秀的长松山、高僧云集的长松寺,唐宋灵池、灵泉县治地就设在柏合寺附近,故或客居或行走的文人墨客甚多。

长松山下为人熟知的洛带古镇


隋末,大隐士朱桃椎写有名篇《茅茨赋》。

  

唐有段文昌、李德裕、郑谷、吴融等留诗,仅收入《全唐诗》的写长松山的作品就有五首。


小园晴日见寒梅,一寸乡心万里回。

春日暖时抛笠泽,战尘飞处上琴台。

栖身未识登龙地,落笔无非倚马才。

待勒燕然归未得,雪枝南畔少徘徊。

  

静美、超拔而灵逸,这是吴融的诗《灵池县见早梅》。

  

成都府灵泉县尉李流谦著有《澹齐集》八十一卷、《国史经籍志》传世。明楚山,清张问陶,民国骆成骧等,均在南道一线把盏吟诗,题字泼墨。留学日本期间加入同盟会、厌恶官场后乡居石经村的客家诗人吴雪琴,更是吟下了皇皇大著《雪庐诗草》。

北道由蜀汉伐吴东进之道变为“商道”,则与末代古蜀王鳖灵凿通的那条沱江有关。

从成都走水道出夔门有两道可选,一是南浮岷江,二是东漂沱水。水载货驮物的能力远远强于陆道。舳舻相接,桅樯林立,糖、盐、酒等物产丰饶的沱江道,自然就循了市场法则,转型为了“商道”。

  

五凤古镇

龙泉山横亘在这条道上,西坡脚下是位居“东山客家五场”之首的洛带甑子场,东坡脚下是沱江第一水陆码头五凤溪。

以90华里的脚程将成都府“少城”、“锦官城”与沱江勾连在一起的东大路北道,流传着这样的民谣——


“运不完的五凤溪,搬不空的甑子场,装不满的成都府。”

  

“五凤溪一张帆,要装成都半城盐。五凤溪一摇桨,要装成都半城糖。”

甑子场巫氏大夫第的奠基人巫作江,就是在这条道上发迹的大商人,而哲学大家贺麟、国学大家王叔岷,以及画家白德松、邱笑秋,也是吃着这条道上的井盐、喝着这条道上的甜水长大的。甑子场背倚的三峨山古道上,至今尚存“三道财神”的古老遗迹与故事。

简阳三岔湖

一条道路的生长术: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一分三,三合一。三道汇合于简州城后,一路向东,到了重庆府,又向东北方向去,沿长江左岸,抵达巫山小桥驿,东大路全程告毕,共设驿站17处,其中成渝段1071华里,驿站11处。清末时,东大路宽5~8尺,石板路面。

  

一条东大路,连通了西南两座大城的血脉,打通了蜀文化与巴文化、成都平原与长江的关节。传递文化,架构文化,功莫大焉。全国三千余个县级及县级以上地域中,以驿命名的,仅龙泉驿一地而已。龙泉驿幅员556平方公里,经济总量居四川区县第一。今天看来,没有哪个驿的行政级别高于龙泉驿、地盘大于龙泉驿、影响强于龙泉驿。翻开《现代汉语词典》,有对“驿”的注释:“驿站。现在多用于地名:龙泉~(在四川)。” 这是说,在中国,能代表驿、说明驿、呈现驿的,只有龙泉驿。称龙泉驿为首驿,名正言顺。

金堂隆盛芍药花海

随着一声汽车喇叭的鸣叫,龙泉驿中道、南道、北道三条古道先后渐次退出历史舞台。民国十九年桃花盛开时节,军阀田颂尧任总经理的运输公司,正式开通了成都经龙泉驿至简阳的汽车客运。三年后,大致沿着东大路路基修建的成渝公路全线通车。成渝公路成简段,系国道318(上海—西藏)、319(厦门—成都)和321(广州—成都)线的重叠共用路段。1995年初秋,成渝高速公路通车。之后,成遂渝高速公路通车。而新近投入运行的成安渝高速公路,则把古人半个来月的脚程,陡地压缩为了两个多小时的全新车程。

  

成安渝高速公路四川段

  

成都地铁二号线

  

成都、重庆之间火车轰隆隆跑起来,是1952年7月间的事儿。成渝铁路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干线。而近几年,成渝之间又接二连三跑起了动车、高铁。当成都地铁向郊外区县城区静悄悄驶来时,龙泉驿立即成为最先享受地铁时光的城池。

  

其实,早在龙泉驿设立官马驿道之前,就有了路。那条路覆盖于东大路北道上,被称为最早的南方丝绸之路东路。

从南丝路始点成都锦官城出发,共有西路、中路、东路三条路可供行旅。东路,又称沱江道,沿东大路北道至简阳,经资阳、内江、自贡达泸州,之后分东西两道。东道从贵州毕节、遵义穿过到达广西,再到交趾(越南)、广州出海向太平洋;西道过永宁河,通过贵州毕节和六盘水,到达云南昭通,再过曲靖、大理,之后走永昌道经缅甸抵达印度。再行,则可至中亚、欧洲。

  

  

古时,始于成都的蜀道中,命名为大路的干道有三条:北大路、东大路、中大路。但自从中大路于清雍正年间裁撤驿站后,就只剩北大路、东大路两条了。北大路经金牛道(剑阁道)翻秦岭抵陕西沔县,尔后直达长安。北大路名扬天下是因为战国秦将司马错、三国魏将邓艾经此道袭取了富甲天下的蜀都。而关于东大路,先有蚕丛氏由此南逃,后有杜宇从朱提(今云南昭通)一带由此入主成都平原,从鳖灵经宜宾溯岷江入川,到拒不降秦的蜀王子蜀泮率将士三万南迁达交趾(今越北红河地区)建瓯雒国称安阳王,无数历史事件都与东大路发生着牵绊。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条道路的生长术,在龙泉驿地盘上演绎得如此缤纷。因为有了以汽车城为骶骨的现代制造业的崛起,马背上的龙泉驿,已然变身为车轮上的龙泉驿,提速腾飞。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