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大英雄张议潮是怎样从吐蕃手里,为大唐收复凉州的文史宴

摘要:   安史之乱后,唐朝的陇右河西以及安西北庭全部落入吐蕃之手。然而晚唐时代,大英雄张议潮白手起家,驱逐吐蕃,为唐朝收复了整个凉州乃至西域的一部分。  该内容为腾讯独家合作内容,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755年爆发的安史之乱给唐朝带来了灾难性影响,叛乱在规模和后果都是空前的。  那些参与平叛的游牧民族战士以及外国雇佣军曾认为唐是无比强大、无法战胜的帝国,现在他们亲眼了目睹了帝国的虚弱与衰落,“天可汗”李


  安史之乱后,唐朝的陇右河西以及安西北庭全部落入吐蕃之手。然而晚唐时代,大英雄张议潮白手起家,驱逐吐蕃,为唐朝收复了整个凉州乃至西域的一部分。

  该内容为腾讯独家合作内容,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755年爆发的安史之乱给唐朝带来了灾难性影响,叛乱在规模和后果都是空前的。

  那些参与平叛的游牧民族战士以及外国雇佣军曾认为唐是无比强大、无法战胜的帝国,现在他们亲眼了目睹了帝国的虚弱与衰落,“天可汗”李世民时代树立起来的威信不复存在,各种势力开始去竞相填补边疆的政治真空。

  唐的西部强邻、位于青藏高原的吐蕃,无疑是安史之乱的直接受益者。

  八世纪中叶,吐蕃通过一系列军事扩张发展成为唐的可怕对手,他利用安史之乱后唐的虚弱,在数十年时间内攻陷了唐的大片西部领土,控制了从黄河上游到印度河上游、从天山到喜马拉雅山之间的广阔土地,这包括连接丝绸之路的河西走廊。

790年,全盛时期的吐蕃


  对唐朝而言,丢失河西走廊不仅是严重的军事失败,也意味着固有领土变成了吐蕃殖民地,该地区数十万唐人将迎来长期的异族统治。

  吐蕃征服者视唐人为农奴,差不多把他们全都变成了赞普的私人财产,吐蕃将原有政区撤销,州县制被按照民族属性划分的部落制所取代,藏语取代汉语成为官方语言,一切与吐蕃不符的华夏习俗,比如唐朝年号纪年、华夏节日和唐装均被禁止,在近一个世纪里唐人受尽了屈辱和苦难。

  而吐蕃统治者正积极谋求在亚洲中部的霸权,他们对唐人的痛苦不感兴趣。

  吐蕃人并未意识到,用蛮力将一个有着古老文明的民族同化相当困难。在民间,很多唐人坚守着固有的传统、思想、风俗和语言,他们也从未真正在强权下表示过屈服,所有人都等待着重获自由的机会。

  842年,吐蕃赞普朗达玛被一名僧侣刺杀,吐蕃国内积蓄已久的矛盾集中爆发,紧随而来的内战和起义让吐蕃在转瞬间分崩离析,就像他当初崛起时一样迅速。

  一个野心勃勃的吐蕃东部边境将领,洛门川讨击使(驻甘肃武山)韦.农力(汉译论恐热)率先发难,试图在吐蕃众多的造反者中取得领导地位。

  843年,他击败并杀死了吐蕃大相兼东道节度使尚思罗,吞并了他的军队和部属,并迫使河陇地区的大部分吐蕃军队转而效忠于他。

  但另一个吐蕃将领鄯州节度使(驻青海乐都)没卢.赞心牙(汉译尚婢婢)拒绝臣服,没卢.赞心牙持亲唐的政治立场,他向韦.农力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他对所有人发出呼吁:“汝辈本唐人,吐蕃无主,则相与归唐,毋为恐热(韦.农力)所猎如狐兔也”(《资治通鉴》)。

  从此,整个河陇变成了激烈交战的战场。而在吐蕃本土,内战和起义一个接一个爆发,一个比一个规模巨大。

  唐人的机会来了,起义首先在沙州爆发。

  沙州更广为人知的名字叫敦煌,是河西走廊最后一个陷于吐蕃军队的城市,这里的唐人有着更加强烈的反抗意识。起义领导者是当地名门望族出身的张议潮。

  张议潮出生于官宦家庭,他的父亲是汉人、母亲是粟特人,其家族在当地有着巨大影响力。他从小接受军事教育,敦煌遗书提到了他童年就精通骑术、狩猎和战术,具有统帅能力。唐人的悲惨遭遇唤醒了他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他决心把唐人从吐蕃奴役中拯救出来。

  848年的一天,张议潮率领全副武装的追随者来到沙州城门,唐人全体起而响应,武装示威最终变成了声势浩大的起义,为数不多的吐蕃军队丧失了抵抗的勇气,他们弃城而逃(“众擐甲噪州门,汉人皆助之,虏守者惊走。”《新唐书.吐蕃传下》)。

  轻而易举的胜利鼓舞了起义者的勇气,紧接着他们夺取了邻近的瓜州。吐蕃军队再也没有力量阻止起义,他们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你死我活的内战。从此,张议潮以沙州为起点向外扩展,他要为唐人收复全部失地。

  当吐蕃军阀陷入自杀式的内战时,张议潮率领军队开始新一轮军事行动,残存的吐蕃政府和军队以及不服从的游牧部落,都是他的进攻目标。

  到851年,张议潮相继攻占了瓜州、肃州(甘肃酒泉)、甘州(甘肃张掖)、伊州(新疆哈密)和西州(新疆吐鲁番),取得了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胜利。

  张议潮因为击败吐蕃军队而声名远播,很多渴望摆脱吐蕃枷锁的附属民族,出于各自的目的同他进行合作或者干脆加入他的队伍(“河西异族狡杂,羌、龙、嗢末、退浑数十万众,弛诚奉质,愿效军锋。”《张淮琛造窟记》)。

  一些吐蕃军队残部也被编入归义军,他们由自愿的倒戈者和战俘所组成。就连吐蕃军阀没卢.赞心牙也寻求同张义潮建立合作关系,他正面对着韦.农力所发动的残酷战争。

残酷至极的吐蕃内战

  吐蕃军阀内战对河西走廊的影响完全是毁灭性的,交战双方陷入血腥而漫长的拉锯战。849-850年,韦.农力在河州(甘肃临夏)的几次决定性战役中,连续击败了没卢.赞心牙率领的军队,后者被迫向甘州方向撤退。

  当韦.农力表面上大获全胜之时,他的灾难却开始了。以暴虐著称的韦.农力决心把反对他的人淹没在血泊中,他命令部下在河陇地区大开杀戒,狂暴的吐蕃士兵用及其野蛮的方式制造了许多暴行。(“杀其丁壮,劓刖其羸老及妇人,以槊贯婴儿为戏,焚其室庐,五千里间,赤地殆尽。”《资治通鉴》)。

  很明显,这只能起到反作用,韦.农力遭到所有人的唾弃,就连他的军队也开始无法忍受他,厌战的吐蕃士兵认为他没有前途后纷纷抛弃了他,充当炮灰的附属民族仆从军也拒绝服从他的命令。韦.农力的势力每况愈下,他众叛亲离。这种局面非常有利于张议潮继续自己的事业。

  在战争间歇,张议潮希望把唐人起义的消息报告给长安的朝廷,并向朝廷表达归顺与忠诚。但长安距离沙州长达1700多公里,信使们不仅要走完这段到处是沙漠、戈壁和草原的遥远路程,还必须穿越充满敌意的吐蕃军阀交战区。

  于是,十队携带同样信件的信使出发前往长安,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没能活着抵达目的地。851年,经过近两年的艰苦旅程后,最终有一队幸存者们抵达了长安。

  当获知他们的事迹后,唐宣宗李忱大受鼓舞,整个朝廷也为之轰动。随后,朝廷宣布在河西走廊建立一个新的藩镇,张议潮被任命为节度使,史称归义军。

  尽管归义军是朝廷完全可信赖的,但它远远不是唐政区内的又一个道,它在很大程度上是自治的。随着以后中原王朝的交替兴亡,归义军最终演变成事实上的独立政权。

  861年,张议潮率领由吐蕃人和唐人组成的七千人军队,经过激烈战斗攻克吐蕃军队最后的据点凉州(甘肃武威)。凉州是唐代西北最大的城市,也是本地区政治、经济和军事中心。

  此时,穷途末路的韦.农力发现自己的军队和地盘越来越少,他带着最后的追随者在廓州(青海化隆)一带游荡。866年,他被没卢.赞心牙的继任者——拓跋怀光的军队发现并消灭,韦.农力在战斗中被俘,痛恨他的士兵用酷刑折磨他,他的首级被送往长安献给唐懿宗。

  至此,归义军及其盟友解放了整个河陇地区,重新把它置于唐的主权之下,吐蕃人的势力彻底瓦解。同时,在击溃了一些不合作的游牧部落后,归义军把影响力扩大到南至青海湖和黄河上游,北至天山以东的地区。

归义军全盛时期的控制区域


  当吐蕃不再具有威胁后,朝廷怀着复杂的心态来看待归义军的崛起。一方面,张议潮的自愿归顺让朝廷不费吹灰之力得到了河西走廊;另一方面,朝廷并不希望该地出现一个强大的藩镇。

  宣宗去世后,继任的懿宗开始介入河西走廊的事务。863年,懿宗把收复区重新划分为三个防区,即归义军、凉州和天雄军,分别由三个节度使管辖,这种划分意味着归义军无法单独占有河西走廊,归义军防区被限制在凉州以北。

随后,从山东郓州调来一支2500人的唐军嫡系部队(天平军)进驻凉州,他们并非去帮忙的,而是去奉命控制这座城市。在懿宗看来这些措施并没有什么不对,被藩镇困扰的朝廷经常情有可原地警惕着他们的可疑行为。

  然而这一切并没有影响张议潮对国家和皇帝的忠诚。867年,69岁高龄的张议潮被朝廷召往长安永久居住,命运决定他必须去表白自己的忠诚,他到达长安后成为事实上的人质。(“先身入质,表为国之输忠;葵心向阳,俾上帝之诚信。”《敕河西节度兵部尚书张公德政之碑》)。

  张议潮因此受到了懿宗的特殊礼遇,获得了许多官衔和荣誉,他的事迹被人们所传颂,并作为受人尊敬的民族英雄在长安终其余生,872年,张议潮在长安去世。

张议潮统军出行图 莫高窟第156窟

  (作者:于笑洋)

  (来源: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