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工地的“空中之眼”

摘要:   在考古发掘工作中,为了了解遗址的地形地貌特征,为了更好地展示考古工地现场的发掘情况,为了直观地表达聚落、城址、墓地的结构特征,我们需要从高空俯视遗址全景,所以我们需要一双“空中之眼”。

 在考古发掘工作中,为了了解遗址的地形地貌特征,为了更好地展示考古工地现场的发掘情况,为了直观地表达聚落、城址、墓地的结构特征,我们需要从高空俯视遗址全景,所以我们需要一双“空中之眼”。

  早期,受器材、环境的限制,为了拍一张遗址全景,我们需要渡江(因为大部分遗址都分布在江河两岸),背着器材爬上遗址对岸的山头,这样才能从高处拍摄一张遗址与周围环境现状的照片;若是在发掘范围内,需要对某一个遗迹单位或一组遗迹现象进行记录,可以借助附近的大树、楼房顶、台地等位置相对较高的地方;如果没有合适的高地,只能借助于人字梯,这样就能获得斜向俯拍的影像资料,虽然视角更广,却仍无法与正投影影像资料的效果相比。

广南牡宜墓葬人字梯拍摄

怒江石岭岗遗址氢气球拍摄

大理中和村遗址吊车拍摄

临沧佛洞地遗址钢架拍摄

  21世纪初,我们开始尝试了用氢气球进行高空拍摄,即将装有云台的架子固定于氢气球下方,将相机固定于云台上,用绳索控制氢气球的方向与高度,相机快门由蓝牙遥控器控制。这样,不仅大大提升了高空摄影的高度,扩大了视角范围,且能获得更接近于正投影的影像资料,不仅更有利于对遗存布局规律的分析研究,也为后期展示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素材。但该方法的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由于无法通过目镜观测拍摄对象,氢气球升空后,遥控器对快门的控制完全处于盲拍状态;焦距的变化也基本处于不可控的状态;如果一次氢气球升空后拍摄的一组照片中并没有合格的照片,就只能再次升空重新拍摄。蓝牙遥控器的有效范围也是有限的,并受当时气候、周围信号干扰等因素的影响,一般超过30米的高度后,遥控器对相机快门就基本失去了有效的控制。

  这一时期,为了拍摄发掘现场全景,我们也租用了吊车,工作人员站在四周都有围栏的小吊篮里,由吊车将小吊篮升空,升空高度约30米左右。吊车拍摄,由于相机由工作人员手动控制,照片的质量较氢气球盲拍的成片率更高。但租用吊车拍摄,首要条件便是交通,吊车必须可以行使至发掘现场附近,而大部分考古发掘现场都远离城乡,且交通不便,甚至车辆无法到达;其次,由于吊车租用的费用较高,拍摄成本较高,此方法使用范围并不广泛。

宾川白羊村遗址 “L”形钢管架拍摄 

 

武定新村遗址无人机航拍 

 

武定新村遗址墓葬区域无人机航拍照片 

  近十多年来,随着数码产品飞速的发展更新,考古摄影也不断探索出适合不同类型遗址的拍摄方式,以获得更全面、更详尽、更清晰的影像资料。

  在洞穴遗址发掘中,由于自然光线不如旷野遗址充足,需要灯光照明,这就对摄影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洞穴遗址一般发掘面积较小,我们在整个发掘区四周搭建钢架,用探照灯增加亮度,再在外围挂上反光布,使光线更加均匀;再在合适的高度搭上木板,作为摄影台,就可以利用脚架,慢速拍摄出接近于正投影、细节更清晰的照片。

  在旷野遗址发掘中,若要记录较大面积的遗迹现象,比如房址、窑址、柱洞群等,可用钢管焊接一个“L”形拍摄架,一端焊接一小块带孔的铁片以固定云台和相机,另一端竖立于探方壁,即可从高处俯拍遗迹现象。考虑到钢管本身的重量、手扶的稳定性与拍摄高度的需求,竖立的钢管一般长度不超过2米。目前市场上有多款带WiFi功能的微单相机,只要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下载安装相应的软件即可。这样,通过手机或平板屏幕,可以实时观察相机取景器中所呈现的拍摄画面,通过移动钢管拍摄架,便可调节拍摄角度和位置,并能通过手机或平板控制相机对焦拍摄,所获照片成片率大大提高。

  若要拍摄一个较大范围的遗址全景、发掘情况、遗迹分布情况等资料时,则需要从更高的高度进行俯拍。目前主要由无人机承担此任务。无人机拍摄,满足了一般考古发掘工作对大场景拍摄任务的要求,携带方便,操作简单,可从多个角度对遗址、遗址与周围村落、遗址地理环境等方面进行记录;在发掘过程中,可多次使用无人机进行拍摄,记录各个阶段的发掘情况;对发掘区域内成组分布的遗迹,如排列有序的墓葬,使用“L”形拍摄架无法完整记录整个墓地的情况,则可使用无人机进行低空拍摄,使整个墓地的墓葬分布情况一目了然。随着产品的更新换代,无人机摄像头的成像品质也在不断提高,成为了考古工作中不可替代的“空中之眼”。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