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考古前沿】中斯联合考古探寻两国交往史

摘要: 经过近40天的发掘,近日,上海博物馆赴斯里兰卡的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该项目是上海博物馆在海外的首个合作考古项目,也是上海博物馆迈出丝路考古的第一步。发掘工作发现了双方交流与贸易的重要材料,为认识海上丝绸之路、贸易文化交流,提供了翔实的实物资料。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上的岛国,由于地处印度洋的中心、东西方海路航线的必经之地,在古代海上贸易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沿海诸港出发,经过东南



经过近40天的发掘,近日,上海博物馆赴斯里兰卡的考古发掘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该项目是上海博物馆在海外的首个合作考古项目,也是上海博物馆迈出丝路考古的第一步。发掘工作发现了双方交流与贸易的重要材料,为认识海上丝绸之路、贸易文化交流,提供了翔实的实物资料。


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上的岛国,由于地处印度洋的中心、东西方海路航线的必经之地,在古代海上贸易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沿海诸港出发,经过东南亚诸国,穿过印度洋,进入红海,抵达东非和欧洲,构建了一个世界性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网络。


中国与斯里兰卡有2000多年的交往历史。公元5世纪,中国高僧法显曾在斯里兰卡学习2年。隋唐以后,两国交往频繁。特别是在15世纪初,明朝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曾经多次到过斯里兰卡,扩大了两国贸易,增进了两国友谊。1911年,在斯里兰卡加勒发现的布施石碑,就是反映这一历史事件的重要实证。


经过上海博物馆与斯里兰卡中央文化基金会的友好协商,从2018年开始,双方组成联合考古队,通过考古发掘、举办展览、人员交流等,共同研究斯里兰卡境内留下的反映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遗迹和遗物,探寻两国之间经济、文化与宗教的交流历史。


今年8月6日,上海博物馆与斯里兰卡中央文化基金会组成联合考古队,对斯里兰卡的阿来皮蒂遗址、凯茨堡遗址进行了发掘,还对其北方重要港口城市贾夫纳及周边进行了全面调查。


▲ 出土的耀州窑青瓷碗


阿莱皮蒂遗址出土北宋外销瓷


此次海外考古的中方领队、上海博物馆考古研究部主任陈杰介绍,阿莱皮蒂遗址共发掘面积92.4平方米,土样全部用3毫米的筛子过筛,出土了较多的产自中国的瓷器,且在发掘过程中,对绝大部分的遗物都进行了三维坐标的测定,每层的遗物都进行了三维建模与绘图。遗址出土陶瓷器总计650多片,来自中国的瓷片超过600片。


中国陶瓷的年代在11世纪后半期至12世纪初期,属北宋后期。这些瓷器主要产自中国东南沿海的广东及福建地区,目前可辨识的器物以广州西村、潮州窑为大宗,器形有碗、盘、盆、碟、壶等,另有部分青釉罐、盆。


数量较多的还有青白瓷唇口碗,可能为福建产品。此外还发现有9片耀州窑青瓷碗残片,根据碗底的不同,至少属于3件器物。另有少量精美的刻划花青白瓷,其产地尚不明朗,需要进一步调查与研究。


北宋后期,两浙、福建、广南市舶司中“唯广最盛”,广州成为当时最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而临近广州港的西村、潮州等窑亦借此发展成重要的外销瓷窑。目前在海外发现的北宋晚期的外销瓷材料非常少。


“阿莱皮蒂出土的外销瓷组合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材料,对研究当时的贸易航线、转运网络以及中斯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陈杰说。


▲ 出土的青白釉刻划花盘


凯茨堡遗址确定年代


贾夫纳地区与印度大陆隔海相望,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本次工作除考古发掘之外,还对贾夫纳地区20余个遗址点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查,对各个遗址点的文化面貌有了初步的了解,在部分遗址点发现了来自中国的元代枢府瓷、明清时期的青花瓷等遗物。据当地文献记载,凯茨堡遗址可能是整个斯里兰卡较早的港口。


由于地理位置重要,1629年葡萄牙殖民者在该遗址上建立了城堡。17世纪晚期,荷兰人又控制了该城堡。


在调查的基础上,考古队对凯茨堡遗址进行了小面积试掘。陈杰介绍,首先对遗址进行了航拍、三维建模与等高线测绘,采集基础数据。接着在城堡内外各布设了1条探沟,共发掘10平方米,出土了早至公元前2世纪的陶片,建立了该遗址的年代标尺。


合作考古促双方交流


“考古发掘一方面是记录发掘对象,另一方面自身也会成为学术史的一部分。因此考古工作中不仅重视对发掘现场的信息记录,而且也注重对工作过程与当地风俗习惯的记录。在允许的情况下,对调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佛塔、城堡等遗迹进行了航拍、三维建模等信息采集。”陈杰说。


在考古工作中,中斯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合作,中方考古队员以诚待人,共享技术、共享资料,赢得了斯里兰卡学者的尊重。通过联合考古,中斯双方队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双方都十分期待继续开展未来的合作研究。合作考古可以成为一种非常好的民间交流方式,是真正的民心相通的体现。


此外,在工作期间,上海博物馆的考古队员还开展了两场讲座,内容包括对斯里兰卡的考古队员进行全站仪、航空摄影、多视角三维重建等硬件与软件的使用培训,以及中国陶瓷的介绍。“斯里兰卡出土了很多中国的瓷器,但是大多数人对这些器物都不认识。举办的中国陶瓷讲座,简要介绍了中国的陶瓷发展史,可以帮助他们进行初步的断代工作。”陈杰说。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