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征稿通知丨海洋文明的碰撞与交融:十六世纪以来文本与图像中的环太平洋世界学术研讨会

摘要: 海洋文明的碰撞与交融十六世纪以来文本与图像中的环太平洋世界学术研讨会十六世纪起,大航海时代到来,全球一体化开始。伴随着海上贸易、跨洋移民、物种传递和文化传播,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的交流与碰撞日趋频繁,环太平洋周边地域的联系日益紧密。此为中国海洋史之剧变,亦是环太平洋世界演进之新篇。与其说陆以洋分,毋宁说陆以洋合。在全球史视野下,近五百年间,多元、开放、包容、进取的海洋文明所产生的巨量文本与图像足可供


海洋文明的碰撞与交融

十六世纪以来文本与图像中的环太平洋世界学术研讨会


十六世纪起,大航海时代到来,全球一体化开始。伴随着海上贸易、跨洋移民、物种传递和文化传播,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的交流与碰撞日趋频繁,环太平洋周边地域的联系日益紧密。此为中国海洋史之剧变,亦是环太平洋世界演进之新篇。与其说陆以洋分,毋宁说陆以洋合。在全球史视野下,近五百年间,多元、开放、包容、进取的海洋文明所产生的巨量文本与图像足可供今人探索与反思。

鉴于此,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史“高峰高原”学科拟主办第五届“海洋文明”学术研讨会,今年的会议主题定为“海洋文明的碰撞与交融:十六世纪以来文本与图像中的环太平洋世界”,力求在资料类型及地域范围等方面有所拓展。素仰阁下在这一领域造诣颇深,恳请惠赐大作,拨冗莅临。


时间 & 地点


2019年10月19-20日,上海市桂林路100号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


选题 & 提交


中外海洋史文献的整理与研究;
多语种海图、地图、地志画、摄影等各类图像资料的解读;
环太平洋跨国文明史比较;
沿海地域社会演进分析;
港口、航路、贸易、信息网络的探索;
其他相关选题。


论文电子版提交于2019年9月20日截至。


费用 & 通联


参会人员的往返交通费自理,会务、餐饮、外埠学者住宿等费用由主办方负责。


xueliyu@shnu.edu.cn
linhong1985@foxmail.com


主办


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
上海师范大学中国史“高峰高原”学科


美术遗产

美术 | 考古 | 建筑 | 文物保护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