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古城的排水智慧

摘要: 2006年,秦阿房宫前殿遗址东北处,约500米远的战国秦上林苑五号建筑遗址中,发现了一处地下排水管道。这些管道通身陶制,厚度不过1cm,长度在58cm左右,一端直径小一端直径较大,然后大小口径相互嵌套连接而成。水管下层铺两条,上层铺一条,横剖面呈“品”字型,内里还有简单的纹饰。战国秦上林苑五号遗址第一组管道(现存于西安博物院)这样的陶制排水管道,在战国上林苑遗址多处均有发现,可以说明战国秦汉时期,


2006年,秦阿房宫前殿遗址东北处,约500米远的战国秦上林苑五号建筑遗址中,发现了一处地下排水管道。这些管道通身陶制,厚度不过1cm,长度在58cm左右,一端直径小一端直径较大,然后大小口径相互嵌套连接而成。水管下层铺两条,上层铺一条,横剖面呈“品”字型,内里还有简单的纹饰。


战国秦上林苑五号遗址第一组管道

(现存于西安博物院)


这样的陶制排水管道,在战国上林苑遗址多处均有发现,可以说明战国秦汉时期,皇室宫殿、园林甚至城市中,就已经有了成熟的地下排水设施。而早在战国之前,智慧的古人就对排水问题作出了各种各样的对策。


早期的排水设施

新石器时代后期至夏商时期,城市的雏形开始逐渐明晰,人们也在城市建设中考虑到了排水的问题,于是最简陋的排水设施出现——沟渠、壕池,这种天然质朴的排水设施虽然技术含量不高,但足以说明古代城市中对于排水的需要。随着城市的发展,人们生产生活的进步,陶制的排水管道出现在了今河南淮阳的平粮台古城。


平粮台古城俯瞰图


平粮台古城是龙山文化遗址,距今约4300年,占地面积五万平方米,城内铺设了陶制的排水管道,与秦战国上林苑的管道类似呈“品”字形,相互嵌套,铺于地下30cm处。整体管道北端高于南段,呈轻微斜坡状,有利于向城外排水,管道周围填上礓石和土,再铺上厚土以形成路面。到了商代,还出现了石木结构的排水沟,比平粮台古城有了较大的进步和发展。商代的宫城之内,每座宫殿都有其小规模的排水系统,布局合理,构造坚固。


平粮台古城出土的陶排水管道


西周到春秋战国时期,城市发展更加成熟,排水系统也相当完善。首先,下水管道得到了普遍的应用,与城内沟渠,城壕一起,搭配构成一个完整的城市排水系统,可以将层内的污水、雨水及时拍到城外的河流中。


西亳古城(今偃师)的排水渠


排水系统的初步建立

秦代定都咸阳,在考古发掘中除了发现陶制水管道以外,还有排水池和散水设施的遗迹。水管有直管和直角弯头管两种,铺设呈轻微坡度,水通过陶漏斗流入排水池,再从排水池下接的众多排水管道,流向不同的方向排水。这些距今2200多年的建筑排水设施设计巧妙,令人叹服。


汉长安城直城门下的排水涵洞


汉长安城在今西安城西北,城市选址遵循“高勿近旱而水用足,下毋近水而沟防省”的合理规划。汉长安城外的城壕宽约8米,深约3米,总长在2.6万米左右。明渠由西向东,如同飘带拦腰跨过城中,与绕城外的城壕相搭配,总长约35公里。汉长安城的城市水系还有昆明池、镐池、太液池等,都能到调洪蓄水的作用。在城内道路两边,还有排水沟洫。这套周密完善的城市水系,解决了城市供水、排水、调节蓄水和航运的问题。


唐长安城西内苑下水道铁闸门


唐长安城中也具备完善的排水系统,皇宫之中的排水系统更加讲究。在唐西内苑故址出土了一段唐代排水的地下暗渠,渠底和渠口铺砖或者石料,渠壁砌砖。为了防止渠道堵塞,每隔一段还会安装镂孔大小不一的闸门,用以阻拦污物。如果排水不畅,也方便检查和及时清理。


隋唐长安城过水涵洞遗址

(现存于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


排水系统的完善

时至北宋,定都东京(今开封)。古人敢于将都城选在水系如此发达的地方,足以见他们对城市排水系统的信心和技术的成熟。四条河道穿城而过,大街小巷有明渠暗沟等排水设施......整个城市排水系统的规划设计都体现了很高的科技水平,城市排水的管理措施也相当完备,可以说是古代城市排水的典范。


元大都的城市规划图


元明清三代的城市排水建设,就集中体现在北京城的建设中,现北京旧鼓楼大街北段、大石桥胡同东口在解放前还残存着元代排水设施的遗迹。元代大都中将水路分为两个系统,一个负责漕运,一个负责宫廷内部用水。城内南北向的主干道两侧,有排水渠,辅以东西向的暗沟,方便将胡同内的雨水排入渠中。清代北京城舍弃了元大都的北城区,拓展了城南区域,但在排水系统上基本沿袭了元代,并无太大变化。


故宫的排水系统至今有效

且集艺术与实用于一身


排水设施的维护

城市中的排水,排洪设施,牵涉到百姓及贵族的日常生活以及安全,所以一直以来对于排水系统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都是非常谨慎和严格的。夏商周有司空一职,掌“巡川泽之禁令而平其守,犯禁者执向诛伐之”,专门负责水土安全。


秦代政令严苛,《秦律》中规定:“弃灰于道者被刑”,也有效地避免了弃物阻塞沟渠的危害。


宋代对河渠的管理也有严格且科学的制度,每年定期疏通河道,并且派士兵沿河防护,保护河堤。《东京梦华录》有记载:“故京师虽大雨无复水害,昔人之画善矣”。


来源:西安博物院,中国古代的城市排水,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月月

运维:西安报业新媒体中心

出品:西安市文物局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