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古代建都长安和洛阳比较,哪个地理位置更胜一筹?

摘要: 洛阳位居天下之中,从夏商周时期就是文明起源地。长安是中国重要古都,多个朝代在此定都。古代建都长安的朝代,也有不少。神都洛阳洛阳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主要发源地,是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及隋唐时期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枢纽。洛阳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的建城史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建都最早,建都历史最长的城市。中国历史上的夏、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


洛阳位居天下之中,从夏商周时期就是文明起源地。长安是中国重要古都,多个朝代在此定都。古代建都长安的朝代,也有不少。

神都洛阳

洛阳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主要发源地,是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及隋唐时期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枢纽。洛阳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的建城史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建都最早,建都历史最长的城市。

中国历史上的夏、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后梁、后唐、后晋13个朝代均以洛阳为都,留下了有迹可寻的夏都斟鄩、商都西亳、周都成周与王城、汉魏洛阳城、隋唐东都城等著名的都城遗址。其中夏都斟鄩是我国目前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都邑遗址。此后的商、西周、东周诸朝都城,时代蝉联,绵延不断,其形成、发展和繁盛的过程,不仅是我国都城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而且还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中华民族文明发展的灿烂历史。在城市的选址、规划、布局、设施、功能等方面、对中国乃至世界城市建设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夏,商,周,汉魏,隋唐五个都城遗址分布在现在的洛阳市区及偃师孟津两县境内,这里是古代河南府河南县和洛阳县的区域,范围在伊洛河两河交汇附近。

古都长安

西安,古称“长安”,目前被官方和史学界公认的说法是13个王朝。13朝是西周、秦、西汉、新、东汉、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3个王朝在这里建都达1200余年之久。

在古代,长安的建都时间仅次于洛阳,也有着悠久历史。周镐京、秦咸阳、汉长安城、隋唐长安城四大都城遗址分布周围。

皇帝喜欢去洛阳原因

夏商时期,华夏的都城主要分布在黄河中下游附近。周朝以后,开始有朝代在长安附近建都,但是建都长安的皇帝很多喜欢去洛阳住,比如西周初期在洛阳建设王城,成周两城;西汉刘邦原本想定都洛阳;隋炀帝兴建洛阳城;唐朝几位皇帝经常住洛阳。这是为何呢?分析有以下原因:

  1.   洛阳居古代华夏天下中心,在这里便于统治。西周时期就考虑到从镐京到洛阳需要走四五十天,如果东部发生叛乱,调集军队过去时间太长,因此在洛阳驻扎了殷八师。

  2.   从长安出发,洛阳是必经之地,李世民征高句丽就是在洛阳集结军队出发。

  3.   军事战略需要,西汉七国之乱,汉景帝首先想到派周亚夫到洛阳,进而占据荥阳阻止叛军西进。安史之乱,唐朝和叛军主要在洛阳和长安激战,收复两京就基本平定叛乱。

  4.   经济需要,汉魏以后人口增加,国都人口达到百万,加上驻军人口就更多,而早期的农作物产量低,关中平原遇上灾年很难养活这么多人口。自隋炀帝开凿大运河,洛阳附近建设了很多大型粮仓,储存丰富。古代从洛阳到长安陆路在函谷关到潼关附近路窄,仅容一辆车通过,运输成问题,走水路三门峡附近很难通航。

  5.   其他原因,西部游牧民族外患,黄土高原农耕导致环境恶化等。

洛阳天下之中,名不虚传。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

汉魏洛阳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