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数字遗产中国行·西安站”暨西安市“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系列活动

摘要: 2016年5月18日为庆祝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在西安市文物局的指导下,“数字遗产中国行·西安站”活动暨西安市“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于2016年5月18日在西安博物院举行。“数字遗产中国行·西安站”活动以“重新融入(Re-member)”为主题,还包含有“记忆(Remember)”、“再次成为(Re-)”、“社会成员(member)”等多重延伸涵义,这一主题阐明了城市博物馆“留住城市


2016年

5月18日

为庆祝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在西安市文物局的指导下,“数字遗产中国行·西安站”活动暨西安市“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于2016518日在西安博物院举行。

“数字遗产中国行·西安站”活动以“重新融入(Re-member)”为主题,还包含有“记忆(Remember)”、“再次成为(Re-)”、“社会成员(member)”等多重延伸涵义,这一主题阐明了城市博物馆“留住城市文化根脉、诠释城市文化内涵、塑造城市文化景观、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推动城市进步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与2016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与文化景观”紧密契合。

在此次活动中为新成立的8家行业和非国有博物馆授牌,包括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西安市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西安市水墨长安艺术博物馆、西安市贾平凹文学艺术博物馆、西安市荞麦园美术博物馆、西安市起良蔡侯纸博物馆、西安市蓝田玉文化博物馆、西安市曲江丝路遗珍博物馆。

在“跨界对话”环节,《中国文物报》总编曹兵武、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徐天进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烈教授、中国博协城市博物馆专委会代表杜娟副馆长等专家学者,与博物馆的管理者、志愿者和社区代表将一起畅谈城市博物馆的现在与未来。

在“数字遗产中国行”接力交接仪式上,“西安站”的承办方——西安博物院将向“良渚站”的承办方——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传递“数字遗产中国行”活动的举办权。

同日开幕的“环肥燕瘦——汉唐长安她生活”主题特展,共展出展品111余件(组)。分为五个单元:“短长肥瘦各有态”、“风吹仙袂飘飘举”、“云鬓花颜金步摇”、“回雪飘摇转蓬舞”、“长安水边多丽人”,通过汉唐女性体态、服饰、妆容、乐舞、宴游的展示,将观众带入到汉唐长安兼容并蓄、灿烂夺目、壮丽多彩的盛世气象,以及长安女性开放、自信、时尚、生动的历史画卷之中,再现出汉唐盛世帝都长安的女性们多姿多彩的美丽人生,为观众了解汉唐文化开启新颖的视角,再现灵动的记忆。

参观“环肥燕瘦——汉唐长安她生活”主题特展

展厅文物


互动体验

当天晚上举行的“博物馆之夜”特别活动中,西安博物院将以西安地区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鲜活阐述2016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与文化景观”。

微信编辑器 构思编辑器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