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日本考古摄影:历史与技术”讲座纪要——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2019年度考古学研究系列学术讲座(第3讲)

摘要:   2019年3月26日下午14:30,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学研究系列学术讲座2019年度第3讲在考古研究所八层多媒体会议室举行,日本奈良文化财研究所企画调整部摄影室技术职员(摄影/考古)栗山雅夫先生主讲,讲座题目为《日本考古摄影:历史与技术》,朱岩石副所长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西艳老师担任翻译。主讲人 栗山雅夫先生  栗山雅夫先生指出,在日本经历了以学术调查为主导的时期之后,现在使用考古方法进行的埋藏文化 ...

  2019年3月26日下午14:30,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学研究系列学术讲座2019年度第3讲在考古研究所八层多媒体会议室举行,日本奈良文化财研究所企画调整部摄影室技术职员(摄影/考古)栗山雅夫先生主讲,讲座题目为《日本考古摄影:历史与技术》,朱岩石副所长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西艳老师担任翻译。

主讲人 栗山雅夫先生

  栗山雅夫先生指出,在日本经历了以学术调查为主导的时期之后,现在使用考古方法进行的埋藏文化财挖掘调査广为流行。许多发掘调查报告都是以“记录保存”的名义进行的。在伴随着开发行为而进行的发掘调查中,记录受到破坏的遗迹,并介绍调查结果,是这类报告书所承担的责任。属于学术资料的这类报告书,构成要素包括“文本”、“绘图”和“照片”。

讲座现场

  随着数字化的普及和进步,绘图和照片正在发生着变化。特别是在摄影方面,数码相机的高性能和低价格化以及在产业结构方面卤化银摄影的衰落不仅改变了考古摄影,也为文化遗产摄影带来了全面、巨大的变革。因此,首先将从历史发展脉络上对摄影在考古学中的作用进行说明。接着将对活化使用数字特征的摄影技术进行梳理。栗山雅夫先生相信,无论对任何人在任何地方而言,能够拍摄出类似品质的照片,才是学术研究进展中最不可或缺的。择其要点,有三个方面内容:

  1、作为考古学切入口的照片具备多样性的表达。

  2、首先要意识到光的方向,其次是意识到光的质感。以光的明暗来记录立体感,以光的软硬表达材质。

  3、虽然银盐材料退出了主体地位,但其摄影技术与数码照相有很多相同部分,通过认识它们的所长所短去继承摄影技术。

讲座现场

  文化遗产写真追求准确性和信息丰富的摄影记录,以及对写真资料的适当保存管理并能够公开、便捷的使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栗山雅夫先生以具体实例为中心,讨论拍摄佳作所需的必要知识、技术和经验。

讲座现场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首都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人员聆听了本次讲座。

朱岩石副所长为栗山雅夫先生颁发讲座嘉宾聘书

  朱岩石研究员总结此次讲座,感谢栗山雅夫先生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内容,认为日本考古摄影技术值得大家学习。与会嘉宾们也就栗山雅夫先生的讲演提出问题,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