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中埃联合发掘研究卢克索孟图神庙顺利推进

摘要: 4月5日,埃及文物部门宣布,埃及考古队在南部索哈杰省发掘出一座可追溯至公元前305年至公元前30年托勒密王朝时期的贵族墓葬。近期,埃及考古领域有多项重要发现,包括狮身羊面像、保存良好的木乃伊以及法老墓葬等。日前结束第一季度工作的中埃联合考古项目,完成了对埃及卢克索孟图神庙的彻底清理和测绘记录工作,为破译孟图神庙古文明神秘密码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发掘的托勒密王朝时期的贵族墓葬为2018年埃及警方逮捕了一个 ...

4月5日,埃及文物部门宣布,埃及考古队在南部索哈杰省发掘出一座可追溯至公元前305年至公元前30年托勒密王朝时期的贵族墓葬。近期,埃及考古领域有多项重要发现,包括狮身羊面像、保存良好的木乃伊以及法老墓葬等。日前结束第一季度工作的中埃联合考古项目,完成了对埃及卢克索孟图神庙的彻底清理和测绘记录工作,为破译孟图神庙古文明神秘密码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发掘的托勒密王朝时期的贵族墓葬为2018年埃及警方逮捕了一个在该遗址附近进行非法挖掘的团伙而意外发现。该墓葬装饰精美,由两个墓室组成,墓主人是一名为图图的贵族与他的妻子。这位贵族妻子的木乃伊保存状况良好。此外,古墓还发现有猎鹰、猫、狗、鼩鼱等50具动物木乃伊。

孟图神庙

  2019年2月2日,埃及文物部门宣布,由埃及文物部和埃及明亚大学考古研究中心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在开罗以南明亚省图纳山大墓地发掘了3座古埃及墓葬,出土50多具木乃伊。该墓地的考古发掘工作于2018年11月正式启动,发现的木乃伊是埃及2019年首个重大考古发现。在发掘的3座墓葬中,有两座墓葬连在一起,其中出土的木乃伊超过40具保存状况良好。考古人员通过木乃伊大腿上刻写的希腊文字推断,这3座墓葬大约有2000多年历史,很可能是当时精英阶层的家族墓地。此外,墓葬中还发现了6具狗的木乃伊。在2018年11月,埃及考古学家在挖掘一座4500年前的法老金字塔群时还发现了数十具猫木乃伊以及众多金龟子木乃伊。

  埃及的狮身人面像闻名于世。今年3月初,瑞典和埃及联合考古队在埃及南部城市阿斯旺附近的格贝尔山古矿场一带发现了一座狮身羊面像,同时发现的还有一座尺寸较小的副本雕像。该狮身羊面像长5米、高3.5米。

  这座雕像在砂岩碎片下被发现,可能属于法老图坦卡蒙的祖父阿蒙霍特普三世(公元前1388年至1353年)统治时期。根据考古学家的判断,狮身羊面像及其较小尺寸的副本本来用于为运输做准备,但不知为何留在了采石场。除了一大一小狮身羊面像,考古学家还在该地发现了用来做雕像顶、用砂岩雕刻的眼镜蛇和刻有阿蒙霍特普三世时期碑文的方尖碑。

  3月28日,埃及文物部门发布声明,一支来自美国纽约大学的考古队在埃及南部索哈杰省阿拜多斯市,发掘出一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神庙遗址的大厅、基石和壁画。拉美西斯二世也称拉美西斯大帝,是古埃及第十九王朝的第三位法老,他在公元前1279年至公元前1213年在位期间修建了大量神庙,部分神庙仍留存至今。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穆斯塔法·瓦齐里在声明中表示,神庙遗址160年前被发现。这次发掘成果让考古人员对这座神庙的构造有了新的认识。

日前结束第一季度工作的中埃联合考古项目,完成了对埃及卢克索孟图神庙的彻底清理和测绘记录。图为考古人员在孟图神庙开展工作。

  据了解,神庙大厅的墙壁由石灰石和泥砖砌成,地面铺有石灰石地板。考古队还发现了一个由砂岩制成的石柱基座和刻有拉美西斯二世名字的砂岩台阶,以及一些从大厅天花板掉落、刻有星星图案的碎石块。

  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下,近年来,包括联合考古、文物修复等在内的中非文化交流合作关系日益密切。其中,中埃文物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不断涌现。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积极推进“赴埃及考古发掘与研究项目”实施。在中埃双方考古学家共同努力下,中埃联合考古队于2018年11月29日正式成立,工作地点位于卢克索孟图神庙,这是中国考古队员首次在埃及开展古代埃及文明考古研究工作。

  孟图神起源于卢克索,常以人身鹰头的形象出现,其头饰为两根羽毛和太阳圆盘,手执权杖,有时还佩戴象征王权的双蛇头冠。自新王国时期起,孟图神常以“战神”形象出现在神庙壁画上。公元前14世纪左右,阿蒙霍特普三世在卢克索卡尔纳克神庙区的北部,为孟图神修建了一座体积较小的方形神庙。经后世法老不断修缮,至公元前3世纪,孟图神庙已经发展为拥有斯芬克斯大道、正门、围墙、方尖碑、圣湖的封闭神庙区。

  “由于神庙为石质建筑,石构件具有可再利用的特性,因此神庙的始建年代和改建历史非常复杂。比如在孟图神庙的地基中,发现有阿蒙霍特普二世时期的再利用石料,但是其所属的原始建筑无从知晓。”项目中方执行领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贾笑冰说,探究神庙最早的建造年代,还原其与周围建筑的关系,是中国考古工作者的工作重点。

  贾笑冰介绍,该项目第一个季度的工作围绕清理与记录展开。“双方队员在相互尊重对方文化的基础上,积极沟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条件。工作期间,双方队员举行了多次工作会议,确定了一套适合孟图神庙的考古发掘方式和记录体系。”贾笑冰表示,经过2个月的工作,神庙区内荒草丛生的环境得到彻底清理,70年未经清理的区域再次显露在考古工作者面前,一些保存在地表的遗迹遗物清晰可见,为进一步制定工作计划提供了详细的参考信息。“双方考古队员还利用全站仪和三维建模技术,对其完成了测绘和记录工作。”贾笑冰说。

(图文转自:《中国文物报》2019年4月11日第4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