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千年朝圣之路上的中西艺术对话: “从敦煌到伊比利亚半岛”巡回展压轴之站亮相敦煌

摘要: 4月15日,“朝圣之路·圣迹——从敦煌到伊比利亚半岛”展览在敦煌莫高窟盛大开幕。这是一次延续了三年的巡回展览;敦煌,则是展览的最后一站,开幕式后将举行为期70天的展出,为这次旨在探索中西文化交融的艺术盛事划上完美句点。来自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国家汉办、马德里孔子学院以及敦煌研究院、敦煌市文物局、敦煌市博物馆、敦煌学院的领导同仁以及青年学子参加了开幕式。现场由马德里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倪茂 ...

4月15日,“朝圣之路·圣迹——从敦煌到伊比利亚半岛”展览在敦煌莫高窟盛大开幕。这是一次延续了三年的巡回展览;敦煌,则是展览的最后一站,开幕式后将举行为期70天的展出,为这次旨在探索中西文化交融的艺术盛事划上完美句点。

来自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国家汉办、马德里孔子学院以及敦煌研究院、敦煌市文物局、敦煌市博物馆、敦煌学院的领导同仁以及青年学子参加了开幕式。现场由马德里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倪茂华教授担任翻译。

朝圣:丝绸之路与圣地亚哥之路

开幕式于15日下午3点准时举行,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部长娄婕女士主持开场,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致欢迎辞。随后,此次展览的策展人、马德里孔子学院院长伊莎贝尔·塞尔维拉(Isabel Cervera)女士致辞。伊莎贝尔女士是艺术史专家,她1989年第一次来敦煌,当时就被彻底震撼了;而此次,是她第三次来到敦煌。她说,每一次她都很想在敦煌多待一会儿,总觉得看不够。在她看来,不论是敦煌的莫高窟艺术,还是伊比利亚半岛的罗马式艺术,虽然产生的时间和环境不同,但是丝绸之路和圣地亚哥之路上,人们的朝圣之心却是一致的。此次展览也正是从这个角度,通过图像的对比,呈现中西方共同的精神世界。

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部长娄婕主持开幕式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致辞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马德里孔子学院院长伊莎贝尔·塞尔维拉(Isabel Cervera)女士致辞

莫高窟的开凿起自公元4世纪,此后这项伟大的工程延续千年,这与西方中世纪艺术的时限恰好对应。那么敦煌的佛教艺术, 与西班牙中世纪宗教艺术,有着怎样共同的辉煌和伟大的融合?敦煌有莫高窟,是闻名全球的佛教艺术圣地;西班牙有圣地亚哥,是世界基督教圣地之一:在这两条朝圣之路上,人类文明的足迹有着怎样的对照?

圆桌论坛

圣迹:敦煌艺术与罗马式艺术的对话

开幕式之后主办方举办的圆桌论坛,就进一步阐释了中西艺术的这种历史关联。圆桌论坛由伊莎贝尔女士主持,西班牙赫罗纳大学中世纪艺术史教授博托(Gerardo Boto)与敦煌研究院研究员张元林先生展开精彩的对谈。伊比利亚半岛的圣地亚哥朝圣之路,以及以敦煌为起点的丝绸之路,在宗教文化传播以及世俗生活引导方面,分别充当着什么样的角色?博托教授和张元林研究员就此分别展开探讨。圣地亚哥朝圣之路,以宗教文化为初衷,渐渐有政府介入并延伸到日常生活;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敦煌作为丝绸之路的驿站,最早是起于政治、军事、交通等因素,之后却融汇各方文化,成为佛教乃至祆教、景教、摩尼教等各种宗教传播的中心。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有趣的对照。双方还就敦煌壁画《金刚界曼陀罗》,探讨中西方宗教精神内涵的异同;而展览中一幅1922年圣母玛利亚教堂的拆壁画的珍贵图片,则引发关于博物馆保存和数字化保护等问题的有益讨论。

开幕式结束后,展览正式开始。展场设于莫高窟窟区的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二楼,用50多幅珍贵图片,聚焦敦煌石窟艺术和西班牙罗马式壁画艺术,展现中西绘画的不同魅力。

展览现场

展览分为四大板块,分别是:“符号与图像”“生平叙述”“想象的景观”和“当代目光”。“符号与图像”展出的主要是壁画艺术中人物,比如,佛陀弟子阿难、迦叶,与基督使徒保罗、彼得,这四人形象放在一起,会产生怎样的艺术直觉与审美?“生平叙述”版块,展示壁画和建筑阐述宗教经典的方式,比如莫高窟的《鹿王本身》和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的《基督受洗》等著名壁画;“想象的景观”版块,是呈现东西方对彼岸世界的想象,比如莫高窟285窟《五百强盗成佛因缘故事》,西班牙12世纪壁画《牧羊人的祈祷》;“当代目光”,则将我们的视线拉回现实,探讨这两大人类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

欧亚大陆丝绸之路上,一千多年的历史间,中国敦煌佛教石窟艺术与西班牙教堂艺术都结出了璀璨的硕果,两条朝圣之路,在缘起、艺术内涵和图像符号等方面,各具特色,又不无相通。展览将现实与历史相结合,跨越时代与地域,从比较文化学的视角,揭示了中西艺术的异同。

不同文化的双向沟通是此次展览的特征,而这也正是敦煌研究院一直致力的目标,即对人类文化艺术交流互通的探索。据悉,2019年是敦煌研究院建院75周年纪念,此次展览也是研究院周年庆系列活动之一。2008年,敦煌研究院与塞万提斯学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后来联合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等地专家学者精心策划设计,最终与塞万提斯学院、国家汉办、马德里孔子学院、西班牙大使馆等机构合作完成此次展览盛事。首展于2016年6月在北京塞万提斯学院展出,2017年先后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瓦伦西亚和葡萄牙阿威罗等城市巡回展览,2018年3月西班牙马德里的中国文化中心展出,张先堂副院长应邀出席。此次在敦煌展出是第六站,也是最后一站。在这个朝圣之地,人们可以沿着古代文明的圣迹,重游欧亚大陆的文明古道,聆听东方艺术瑰宝与西方文化圣迹的隔空对话。正如西班牙驻华大使瓦伦西亚所说,该展览把有千年历史的两种文化联系在了一起,不论文化和地理有多不同,两者在对于美的坚定追求和传承上,则毫无疑问有着惊人的相似。伊莎贝尔女士也真诚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敦煌艺术走进西班牙,走进伊比利亚半岛,也希望中国能够有更多机会了解西方艺术。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