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艺术馆邀请兰州周边学校学生“近距离”研学参观敦煌文化艺术

摘要: 为了弘扬传承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艺术,培养年轻一代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性与自觉性,自2019年3月6日起,敦煌艺术馆分批次邀请兰州市城关区水车园小学和东郊小学、附近其他学校以及七里河区和安宁区小学的师生们至敦煌艺术馆,近距离感受了解敦煌文化艺术,体验真实生动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魅力。讲解老师讲解莫高窟第220窟的相关文化知识在参观研学过程中,敦煌艺术馆的讲解老师借助馆内复制洞窟、艺术作品或书籍详细为学生们介 ...

为了弘扬传承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艺术,培养年轻一代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积极性与自觉性,自2019年3月6日起,敦煌艺术馆分批次邀请兰州市城关区水车园小学和东郊小学、附近其他学校以及七里河区和安宁区小学的师生们至敦煌艺术馆,近距离感受了解敦煌文化艺术,体验真实生动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魅力。

讲解老师讲解莫高窟第220窟的相关文化知识

在参观研学过程中,敦煌艺术馆的讲解老师借助馆内复制洞窟、艺术作品或书籍详细为学生们介绍敦煌历史文化的深厚内涵和敦煌艺术价值,并向学生们传递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与价值。

在了解敦煌文化艺术后,敦煌艺术馆还为学生们提供了亲绘艺术的平台。通过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用画笔填绘出婀娜多姿飞天的色彩,用多彩的颜色亲触敦煌莫高窟悠久、美妙的艺术。伴随着一幅幅绚丽画作的完成,学生们的文化遗产研学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学生们认真填绘飞天色彩

为了让年轻一代能切实感知文化遗产的珍贵与魅力,唤醒保护珍贵文化遗产意识,每年敦煌艺术馆都会与《读者》杂志携手合作,将兰州市内距敦煌艺术馆较远的一些学校,如:七里河区、安宁区、兰州市周边地县上的学校,统一组织、分批次的带至敦煌艺术馆进行研学,甚至是青海的一些学校都特地邀请前来参观。敦煌艺术馆希望可以借此在年轻一代心中播种下自觉守护祖国文化遗产的种子,让更多的文物、文化得以更好的传承与弘扬。

来自青海和海南的游客留言

敦煌艺术馆是敦煌研究院“数字敦煌”项目成果的展示平台,馆内现有复制洞窟4个,VR漫游洞窟1个,壁画14幅,还有摄影艺术作品、文创产品、相关书籍等。自2014年对外开放便吸引众多爱好敦煌莫高窟文化艺术人士络绎前往,目前到访人数从刚开馆时的六千余人次递增到了两万八千余人次,其中2018年仅到场观览学生便覆盖25所学校逾五千人。

敦煌艺术馆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的展馆,免费为公众提供体验、欣赏莫高窟艺术的平台。参观艺术馆人次的增加,是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行列的表现。敦煌研究院也期望,可以通过这样更多一种的展现方式,为公众展现最精美的敦煌石窟艺术,让公众可以更直观、清晰的了解其中的文化韵味与内涵,也让更多人能感知文化艺术的魅力,为传统文化遗产的传承贡献力量。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