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再现华夏文明,走近河南考古——2018年河南考古报告会举办

摘要: 2019年4月20日上午,“再现华夏文明,走近河南考古——2018年度河南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在河南博物院举行。本次会议是河南省文博系统庆祝2019年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宣传河南省2018年度重要考古新发现,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的重要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群众、新闻记者等200多人参加了汇报会。  报告会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

2019年4月20日上午,“再现华夏文明,走近河南考古——2018年度河南考古新发现公众报告会”在河南博物院举行。本次会议是河南省文博系统庆祝2019年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宣传河南省2018年度重要考古新发现,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的重要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群众、新闻记者等200多人参加了汇报会。

  报告会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信阳市城阳城址考古遗址公园管委会协办。

  2019年是河南省文物局连续第三年举办全省公众考古报告会,主要目的是响应总书记“要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伟大号召,选取2018年度河南省境内新发现的一些重要考古发掘成果,面向社会公众进行一次汇报,让考古研究成果活起来,给社会公众奉献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借考古公众报告会这样一个平台,向公众报告2018年河南考古工作的重要成就,向社会各界展现河南考古人的精神面貌,让考古研究和大遗址保护成果惠及人民群众。本次公众考古报告会适逢2019年度“4·18国际古迹遗址日”,今年“4·18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是“乡村景观”保护,为呼应这一主题,今年的公众报告会特意安排了信阳城阳城址考古遗址公园保护与建设方面的内容,旨在拉近公众与乡村景观遗产的距离,了解这类遗产与日常生活的相关性,认识到在乡村景观遗产的保护中遇到的挑战。本次报告会包括义马上石河春秋墓地、洛阳西汉大墓、开封明代永宁王府和信阳市城阳城址考古遗址公园等以下4个项目:

  1. 虢公故国梦难归,携眷东奔了残生——义马上石河春秋墓地考古发现

  发掘单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汇报人:燕飞

  荣誉称号:2018年度河南五大考古发现

  义马上石河春秋墓地位于河南省义马市区南部上石河村。发现春秋时期墓葬113座,马坑7个,出土铜、陶、玉、石、骨等各类器物2700余件(颗)。墓葬排列较规整,相互无打破现象,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可分为西南、西北、东北三区。西南区墓葬分布较稀疏,南北向为主,面积相对较大,多随葬铜器和玉石器,祔葬车马坑均位于此区域;西北区墓葬分布较密集,南北向为主,多随葬铜器和玉石器;东北区分布密集,多东西向,随葬器物以陶器为主。

  墓地出“虢季氏子虎父作鼎”刻铭铜鼎,墓主身份应与虢国有关。《左传》僖公五年:“八月甲午晋侯围上阳。……冬十二月丙子朔晋灭虢,虢公丑奔京师。”《晋世家》亦云:“晋献公二十二年,其冬晋灭虢,虢公丑奔周。”义马地处崤函古道,春秋时期处于虢国和周王室王幾范围之间。义马上石河春秋墓地或许就是虢国东逃的贵族及家眷和护卫随从的邦族墓地。这是继上村岭虢国墓地之后发现的又一处较大规模的虢人埋葬茔地,填补了崤函古道上春秋时期中小型贵族墓地的发现和研究空白,也为寻找虢国被晋灭掉后虢国贵族的最后去向提供了线索。

  2. 青铜壶中神仙水,只为魂飞海上山——洛阳西汉大墓考古发现

  发掘单位: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汇报人:潘付生

 

  该墓位于洛阳市西工区纱厂西路与棉麻路东北部,南距汉河南县城北城墙约1000米。南北长约15米、东西宽近14米,总面积约210平方米。墓葬形制独特,如主墓室偏重于整个墓葬的西部,在以往洛阳地区的西汉考古中很少发现。发掘出土遗物数量多、种类丰富、级别高,主墓室棺内随葬了大量的玉器,玉壁、玉圭、玉玦、玉衣片、龙形玉饰、玉板、玛瑙手串、铜镜、铜钱、圆形漆奁等,另有铜大雁灯、青铜大盘、青铜手炉等较为罕见。

  耳室内出土的1件青铜壶内还保存有近3500毫升液体。经检测,该铜器中的液体为矾石水,是硝石(主要成分为硝酸钾KNO3)和明矾石(主要成分为KAl3(SO4)2(HO)6)的水溶液,即《三十六水法》提到的用矾石和硝石制作的神仙水,最初用于饮服成仙,后来用于炼丹。这是首次确定的西汉“仙药”矾石水,填补了我国考古发现的空白,对我们研究古代人的升仙思想、升仙方法具有重要价值。

  3. 绿瓦红墙映殿宇, 兵燹水患历沧桑——开封明代永宁王府考古发现

  发掘单位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汇报人 :王三营

  荣誉称号 :2018年度河南五大考古发现

  开封明代永宁王府遗址位于开封市鼓楼区省府西街路北、城隍庙街中段路西。据勘探,整个王府遗址范围南北通长约200米,东西宽约115米,包括东、中、西三处院落。本次重点揭露了中间院落,院落地面距今地表深约5米,叠压在厚约2.5米的淤土层下。中轴线建筑自南向北包括四重三进院落,依次有王府大门、隔墙(照壁?)、仪门、前厅房、后厅房、花园(假山、水池)等。

  遗址内出土各类遗物1600余件(套),主要为生活用品、建筑构件、供器等。建筑构件材质主要有砖、石、木、琉璃等,其中琉璃构件主要有瓦当、滴水、鸱吻、脊兽等,纹饰有龙纹、花卉纹,釉色有蓝、绿两种。

  大门台阶前出土万历四十年“昭代贤宗”木匾额1块,落款“永宁王府掌理府事肃湷立”、“万历壬子岁仲冬吉旦”。《明史》记载,永乐初年封周定王朱橚第六子朱有光为永宁王,至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第八代永宁王因无子嗣而被除封号。结合建筑规格和体量,推测该处为明代永宁王府遗址。

  该遗址中轴线院落建筑群布局明晰,建筑规模大、等级高,是目前国内已发掘的保存状况最好、遗物最丰富的明代郡王府遗址,是国内发现的唯一一座按照规制修建的明代早期郡王府,其发掘对研究明代郡王府规制具有重要意义。

  另据文献记载,崇祯十五年(1642年)九月,李自成围攻开封城,久攻不克,遂决黄河口水灌开封城,“水深数丈,浮死如鱼”,开封城遭受灭顶之灾。该遗址开口于厚厚的淤土层下,正是对崇祯末年洪水灾难的真实反映。

  4. 襄王昔时流揜地,城阳今日谱新篇——信阳市城阳城址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建设责任主体:信阳市城阳城址考古遗址公园管委会

  汇报人:刘勇

  城阳城座落于信阳市西北25公里的淮河西岸。据《战国策》记载,公元前278年(楚顷襄王二十一年),秦国大将白起攻破郢都,“襄王流揜于城阳”,即指此城。昔日城池巍峨、战马嘶鸣,而今已化为沉默的遗迹,无声地诉说着它千年的风雨。

  1957年,河南省文物考古工作者在此发掘了两座大型楚墓,这是国内首次经科学发掘的大型楚国贵族墓,引起国内外诸多专家学者的重视。60年来,信阳楚墓及其相关楚文化研究、两周城址与文明研究取得了很多重要收获。

  2004年,新的城阳城址保护区成立,开启了城阳城址文化遗产保护的新篇章。之后,2013年、2016年,城阳城址相继被列入 “十二五”、“十三五”国家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名单之中,2013年,“城阳城址考古遗址公园”被列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多年来,城阳人发挥顽强拼搏精神,以“文化为魂、生态为本、旅游唱戏、社会参与”的融合发展方式为导向,用保护促发展,发展助保护,创建出了文物保护和地方生产和谐发展美好篇章,探索出了一条大遗址保护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汇报会期间,会务组还准备了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城市考古与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研制的“考古手铲”“摄影比例尺”等奖品,通过抽奖的方式发放给现场听众。这既是奖品,也是田野考古工作中常用的工具,听众借此更深切体会了田野考古的具体操作方法和流程。

  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时间紧凑,历时3个小时。每个汇报项目结束后,现场听众反响热烈,踊跃提问,4位青年考古工作者进行了耐心解答,主持人适时做了精彩点评。本次汇报会,能用社会大众听得懂的语言讲述考古项目,对参加汇报的青年学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对于河南省公众考古活动的开展意义重大。

(图文转自: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