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第五届全国历史地理信息系统(HGIS)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摘要:   2019年4月19日—20日,第五届历史地理信息系统(HGIS)学术沙龙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成功举办。本届学术沙龙由北京联合大学和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由我校应用文理学院、城市文化感知与计算机实验室和北京学研究所等共同承办。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云南大学、沈阳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学院、咸阳师范学院、沧州师范学院等高校


  2019年4月19日—20日,第五届历史地理信息系统(HGIS)学术沙龙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成功举办。本届学术沙龙由北京联合大学和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由我校应用文理学院、城市文化感知与计算机实验室和北京学研究所等共同承办。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云南大学、沈阳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学院、咸阳师范学院、沧州师范学院等高校以及浙江考古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西安云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开幕式01

  学术沙龙开幕式由城市科学系孟斌教授主持,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张宝秀教授致辞。

张宝秀院长在学术沙龙开幕式上致辞

孟斌教授主持沙龙开幕式

主题报告02 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品祥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带来的《北京历史文化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赵耀龙教授带来的《HGIS与历史地理学》、台湾中研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地理咨讯科学研究专题中心廖泫铭副研究员带来的《台湾历史地理与历史GIS研究近况》、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胡迪副教授带来的《基于深度学习的历史人物信息挖掘方法研究》以及信阳师范学院庄宏忠博士的《“数字历史黄河”的最新进展》等。五位报告人介绍了相关研究中HGIS的最新进展情况,并对未来推动HGIS的研究和应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研究生专场报告
03

  各校研究生代表围绕HGIS的不同研究方向,做了内容不同、形式各异的研究成果报告,与会专家和同学们一起就其具体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讨论,这对促进我国历史地理信息系统的后备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沙龙讨论04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徐建平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许珺副研究员、咸阳师范学院杨波、南京师范大学齐成国副教授、沧州师范学院王建华教授、西安云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张学宝经理、华南师范大学刘桂林副教授等进行了引导性发言,与会专家也分别从地理、历史、考古和社会等视角对HGIS的应用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场一角

总结05

  历史地理信息系统(HGIS)学术沙龙是由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为进一步推进HGIS研究在2014年10月发起主办的。自2015年以来,先后在复旦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成果举办了四届HGIS学术沙龙。本届学术沙龙的参会单位数量进一步增加,说明HGIS的在学界和业界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第五届HGIS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在历史地理学研究、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等应用领域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地理信息科学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的提升。

  学术沙龙期间还举行了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工作组会议,讨论了近期工作组的一些事务安排,并对第六届历史地理信息系统(HGIS)学术沙龙召开事宜进行了初步安排。(供稿:城市科学系)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历史地理信息系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