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敦煌研究院第51期“敦煌读书班”简讯

摘要: 由敦煌研究院主办的第51期“敦煌读书班”2019年4月25日下午于兰州院部一楼敦煌文献研究所阅览室举办。读书班负责人人文研究部部长杨富学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参加读书班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年轻学子,与会者除敦煌研究院各部门的同仁外,还有兰州各高校、文博部门的代表,计有50余人,尤其是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的诸位教授与专家学者、西南大学史淑琴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杨同军教授、西北民族大学维吾尔语 ...

由敦煌研究院主办的第51期“敦煌读书班”2019年4月25日下午于兰州院部一楼敦煌文献研究所阅览室举办。读书班负责人人文研究部部长杨富学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参加读书班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年轻学子,与会者除敦煌研究院各部门的同仁外,还有兰州各高校、文博部门的代表,计有50余人,尤其是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的诸位教授与专家学者、西南大学史淑琴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杨同军教授、西北民族大学维吾尔语言文化学院杨德明教授、胡雅宁副教授、甘肃省民族研究所杨勇研究员等诸位的光临,使读书班活动影响面越发广远。

(贾俊侠教授)

本期读书班由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贾俊侠教授、西北民族大学维吾尔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杨德明副院长和甘肃省民族研究所研究员杨勇副所长主持并评议。

(杨德明教授)

西安文理学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梁瑜霞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杨同军教授、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王东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长安与丝绸之路研究之省思》、《丝路古道上的语言文字及其使用》和《出土文献与吐蕃财富思想表达》的讲演。

(梁瑜霞教授)

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是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立项建设的研究基地。具体由西安文理学院副院长耿占军教授主持。基地主要是对长安历史及历史时期的哲学思想、政治制度、环境变迁、文学艺术、民风民俗、教育现象、对外交流、社会生活等进行全方位综合研究。长安历史与文化是各个历史时期在古都西安所形成的物质、制度与精神文化的总和,它涉及了古都西安历史文化的各个方面,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要源头。

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整体建设目标:经过三年建设,凝聚研究实力,推动研究的整体进步,产出科研成果,在全国乃至国外产生一定的影响力,构建“长安历史文化”科研体系,形成长安历史文化学派;在西安文理学院大学生中开设《长安历史文化》选修课;围绕研究中心,成立服务西安旅游行业的有关“长安历史文化”的培训、咨询、教育机构;在西安文理学院名刊《唐都学刊》上设专栏,研讨长安历史文化问题;与在陕文化机构联合,做有关长安历史文化标志性的品牌艺术设计产品;结合西安市市民文明素养教育,利用媒体进行长安历史文化的宣传、弘扬和普及。

(杨同军教授)

杨同军教授讲到丝路凿通使得西域物产东输并为汉语带来胡语胡言,随后佛教文化在丝路古道上东传极大地影响了汉语、中国及其东亚文化。学术界多关注丝路古道上的中西交通史和经济及宏观的文化交流,对丝路古道上的语言文字及其使用情况着墨不多。为此,通过梳理丝路古道上的语言文字资料及其一些使用案例,这些语言现象遗留到今天对汉语造成的影响为视角,探讨丝路古道上的语言文字及使用情况,并指出这是古丝绸之路经济文化交流的结果,它一方面直接丰富了汉语的发展,也间接丰富了我们对古代不用语言文字及其交流交融的认识。

(王东副研究员)

唐代吐蕃是藏族历史发展的重要时期。唐代四海咸服,八方来朝,丝绸之路的通畅进一步刺激了商业贸易的繁荣,推动着社会全面发展。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的繁荣影响着社会其他层面改变。中国传统社会中“市农工商”的阶层排序观念一直影响统治者的治国理念,初唐之时,朝廷初定官品令,唐太宗言:“朕设此官员,以待贤士。工商杂色之流,假令术逾侪类,止可厚给财物,必不可超授官秩,与朝贤君子比肩而立,同坐而食。”唐太宗的这段话恰恰表明了唐初统治者对商人的态度依然与传统观念一样,并规定“工商杂类,不得预于士伍”,对商人阶层是一种排斥态度。至玄宗朝,经济繁荣达到鼎盛,诗人杜甫在《忆昔》中描写道:“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尽管有些夸大其词,但是也一定程度反映了当时国家的富庶程度,至于社会层面,对商人阶层(包括财富)的态度悄悄发生着变化,当时长安巨贾王元宝甚至可以随意得到皇帝的召见,唐玄宗认为“至富可敌贵,朕天下之贵,元宝天下之富,故见耳。”既然皇帝能因其财富而接见,从言语中也透露出当时社会观念中对财富乃至商人阶层的认可态度。

(杨勇研究员)

杨勇研究员从藏族自身讲到藏族的财富观念,要懂得节制尤为重要。青藏高原生态系统极为脆弱,如若不懂得节制破坏了生态,那么藏族赖以生存的青藏高原便不复存在。不是藏族人不懂得修房子,因为在草原建造房屋将对草场产生影响。藏族等游牧民族多为半农半牧的生产方式,常居住在汉藏边界、河谷地带,沟口种粮食,沟里放牧。多为牧业农业相结合,没有纯粹意义上的牧业和农业之分,我的酥油你的糌粑,生生不息。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