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把握时代脉搏 促进质量发展——“数字海丝”论坛在福州举行

摘要: 5月7日,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国家文物局主办的“数字海丝”论坛在福州举行。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出席并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并作专题演讲。此次论坛是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来自印度尼西亚、塞尔维亚、葡萄牙、澳大利亚、加纳、尼日利亚、印度等数字海丝沿线国家及主要数字经济国家的政府高层、企业领袖、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与会嘉宾聚焦“数字海


5月7日,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国家文物局主办的“数字海丝”论坛在福州举行。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出席并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并作专题演讲。


此次论坛是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来自印度尼西亚、塞尔维亚、葡萄牙、澳大利亚、加纳、尼日利亚、印度等数字海丝沿线国家及主要数字经济国家的政府高层、企业领袖、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与会嘉宾聚焦“数字海丝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关强在致辞中指出,中华大地上灿若星辰的文物既是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构筑时代创新动能,促进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超级IP”。数字时代,国家文物局紧紧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积极推进“文物+科技”的融合发展,构建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创新文物价值传播体系、推动文物事业跨界发展,促进文物IP融入人民生活,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促使文物焕发时代新光,融入时代发展。


关强表示,接下来国家文物局还将进一步破除束缚壁垒,营造有序环境,强化技术支撑,构建激励机制,推动文物事业的创新性发展、高质量发展。他认为,绘制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离不开社会各行各业的参与,为此,提出了五点发展建议:一是坚持创新引领,二是坚持文化定位,三是坚持共建共享,四是坚持品质发展,五是坚持以人为本。



在论坛演讲和高峰对话环节,王旭东向大家分享了数字时代故宫博物院在文物数字保护与利用方面的探索实践成果。故宫既依托文物数字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不断提升文物保护、管理水平;又通过端门数字馆、数字多宝阁、官方网站的建设,以及多类APP开发、故宫文物IP精品活化等多形式,促使故宫文物以更“亲民”姿态走入大众生活,带给公众更美好的故宫体验。数字地球学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郭华东院士关于地球大数据在促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中重要作用的分享,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就数字海丝产学研合作等内容的介绍等在现场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清华大学、大英百科、网龙、IBM、复星国际、乐高教育等高校代表、企业领军人物围绕数字海丝助推经济、文化、科技、教育领域全面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此次论坛的举行为数字海丝的国际合作搭建了长远交流对话平台,将为促进“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发挥持久作用。



编辑:马佳雯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