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塞尔维亚合作者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并赴世界遗产地调研

摘要: 塞尔维亚合作者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并赴世界遗产地调研2019年4月10日至20日,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佐兰·瓦帕先生、斯拉维查·武约维奇博士、拉斯特科·弗拉耶克维奇先生,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省自然保护研究院亚德兰卡·德丽奇博士一行4人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并赴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等世界遗产地开展调研,学习中国在世界文化遗产方面的申报、保护、管理经验。中国文化遗


塞尔维亚合作者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

开展学术交流并赴世界遗产地调研

2019年4月10日至20日,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佐兰·瓦帕先生、斯拉维查·武约维奇博士、拉斯特科·弗拉耶克维奇先生,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省自然保护研究院亚德兰卡·德丽奇博士一行4人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并赴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等世界遗产地开展调研,学习中国在世界文化遗产方面的申报、保护、管理经验。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热情接待瓦帕先生一行,双方对2018年5月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团队围绕巴契遗址申遗项目开展的合作和进展感到满意。柴院长和瓦帕院长就未来持续深入的学术交流和合作表达了意愿,双方或将在考古、文物修复、文物保护理念研究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柴晓明院长会见佐兰·瓦帕先生一行

在华期间,塞方合作者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巴契遗址申遗咨询项目组成员(以下简称项目组)进行了深度交流,双方围绕巴契遗址的要素构成、遗产区划、突出普遍价值展开探讨,取得了实质进展。项目组还邀请到石质文物保护修复专家参加会议,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所和文物保护修复所的多位专家向塞方同行介绍了我国在石质文物修复和生物病害防治方面的最新实践经验,与塞方同行围绕沿海教堂壁画剥落的问题展开讨论。

为帮助塞方合作者更好地了解申遗筹备工作的各个环节,瓦帕先生一行在项目组的陪同下赴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开展调研,并与地方保护管理机构负责人座谈,全面了解哈尼梯田申遗过程中在组织力量、业务引领、立法保护、动态保护、环境治理、现场评估等多方面经验。哈尼非遗传承人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演唱了传统民歌,当地居民参与遗产保护和传承的热情令塞方申遗负责人武约维奇博士动容落泪。

4月19日,武约维奇博士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讲座《塞尔维亚遗产保护和利用实践——以“世纪巴契”项目为例》,与来自院内外的同仁分享了巴契地区文物修缮利用以及动员社区参与遗产保护的经验,取得良好反响。

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伏伊伏丁那省文化遗产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已围绕巴契遗址申报世界遗产的筹备工作展开深入合作,本次塞方合作者来访亦是落实《合作框架协议》中“增进人员互访”的重要举措。《中国日报》和伏伊伏丁那省地方媒体《Dnevnik》均有报道提及本次交流活动。本次塞方合作者来华,解决了巴契申遗的部分重点问题,促进了双方业务人员在技术和理念上的交流,对外传播了我国在世界遗产领域的先进经验。未来,中方项目组将继续为塞方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咨询,开展多层次的深入交流。

项目组与塞尔维亚合作者交流

石质文物保护修缮专家与塞尔维亚合作者交流

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机构负责人与

塞尔维亚合作者合影

武约维奇博士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讲座

《塞尔维亚遗产保护和利用实践

——以“世纪巴契”项目为例》

塞尔维亚媒体对于本次交流活动的报道

《中国日报》对于本次交流活动的报道

END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