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梵莲之相 | 如何从佛造像中莲花的造型风格准确断代

摘要: 梵 莲 之 相前言:这篇主要讲述的是佛造像中莲花的造型风格与时代的关系,相对于佛陀,菩萨,弟子等主角而言,莲花属于不太起眼的小配角,但它们的身影却无处不在,或被捧于手中,或承于足下,或附于须弥座,或作为佛陀的背光,是佛造像题材中最常见的经典元素,不可或缺。仅凭莲花的造型就能判断一尊造像的年代范围吗——答案是肯定的。渊 源“犹如青莲华、红赤白莲华,水生水长,出水上不着水,如是如来世间生世间长,出世间行不 ...

梵 莲 之 相

前言:这篇主要讲述的是佛造像中莲花的造型风格与时代的关系,相对于佛陀,菩萨,弟子等主角而言,莲花属于不太起眼的小配角,但它们的身影却无处不在,或被捧于手中,或承于足下,或附于须弥座,或作为佛陀的背光,是佛造像题材中最常见的经典元素,不可或缺。仅凭莲花的造型就能判断一尊造像的年代范围吗——答案是肯定的。

渊 源

“犹如青莲华、红赤白莲华,水生水长,出水上不着水,如是如来世间生世间长,出世间行不着世间法。”

-《中阿含经》卷二十三〈青白莲华喻经〉

莲华——莲花的别称。

莲花自身的诸多特性,比如生于污泥之中却能保持自身的洁白纯粹,莲籽入土又能再生莲花,枝蔓空心通透,莲花有四德,一香,二净,三柔软,四可爱,这些诸多特性与佛教有天然的契合感,所以在早期开始,莲花就作为佛教的圣花一直延续至今。

在佛教中以莲为名的字眼非常多,比如莲台,莲刹,莲花手,莲花国,一步一莲花等等不可胜数。佛教把一切生灵都分为四种,卵生,胎生,湿生,化生,这是四种诞生的类别,其中化生被认为是最高等级的生,所谓“无而欲有,故名化生。”

《妙法莲华经》有一段经文:“佛告诸比丘:未来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妙法华经提婆达多品,净心信敬不生疑惑者,不堕地狱、饿鬼、畜生,生十方佛前,所生之处,常闻此经。若生人天中,受胜妙乐,若在佛前,莲华化生。”莲华化生也是佛造像中最常见的题材,比如莲花中露出半身的天人,坐于莲花台上的童子,以及作禅定印的化生佛,敦煌壁画上也能经常见到此类题材,关于这个知识推荐大家去看一本日本学者吉村怜著的《天人诞生图研究》,里面有非常精彩的论述。

《天人诞生图研究》

认 知

在佛教发源地印度,当佛陀的形象还未出现时,莲花元素就已开始出现了,因为佛教早期是反对偶像崇拜的,所以信徒们就以佛足,菩提树叶,莲花等物间接暗示佛的存在。佛教传入中国时,我们可以看到早期的十六国时期,北魏时期的石窟造像与壁画上都大量的出现了莲花元素,但汉地造像中的莲花造型在很多细节上与古印度有别,与佛像一样都是经过改良的,以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

佛造像中的莲花元素非常多,有莲花座,捧莲,手持莲,莲花头光,莲花背光,莲华化生,石窟顶部的大莲华等等。而其中莲花座在造像中份量最重,也最为显眼,一般作为台座,或者须弥座出现,本文将着重以莲花座为主展开讨论。


仰莲:花瓣朝上

覆莲:花瓣朝下

(这种莲花瓣两边凸起,中间或起筋的风格自早期十六国开始到明清时代一直都在延续,随着时代的变化,风格各异,基本上只是作为覆莲使用,很少看到在仰莲上出现)

莲花座的制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须弥座

须弥座一词来源于佛教的“须弥山”,是世界的中心,把佛像请上须弥座用以表达佛的崇高地位,总体呈束腰工字结构,基本上为方形台座,一般束腰之上为仰莲,束腰之下为覆莲,不同时代造型有区别,早期多简洁,隋唐后开始繁复,特别是清代,繁复到了极致。

山西博物院藏

2:束腰仰覆莲座

与须弥座类似,这种底座隋代以后开始大量出现,唐代很流行,一直延续到明清,但台面形状多样化了,有圆形,多边形等等,中间束腰,上部为仰莲,下部为覆莲。束腰也不仅仅是方形,出现了圆鼓形,圆柱形,多棱柱,还增加了束腰柱,力士,兽等等。

河北博物院藏 

3:莲花台座

佛陀与菩萨弟子们或站或坐的连花台座,分为仰莲,覆莲两种。

邺城博物馆

4:分体莲花底座

这种与莲花台座是一个概念,整个造像部分通过插榫方式与莲花座结合在一起,所以称之为底座,单独来看也是一件很完整的古代艺术品,中心都为孔洞,或圆或方,莲花基本围绕孔洞作圈状,莲花下面的台座有方形也有圆形,上面四周或装饰有兽,力士,博山炉,等等,以及刻有发愿文,不同的地域流行不同的风格,比如长安样式,邺城样式,青州样式等等不再赘述。

博兴博物馆

时 代 特 征

莲花这种元素由于其造型简单,且可变化的空间不大,很多时候对于准确断代的可识别度不高,朝代很容易混淆,比如东魏与北齐,晚唐与北宋这些朝代更迭中莲花的造型识别就有难度了,但结合莲花座的整体样式,视角拉远一点,就能看到里面具有内在的规律,朝代在潜移默化的塑造它们的性格,有时是延续前朝旧式,更多的时候是赋予了当下的审美,使之与整体更加呼应。

-北 朝-

[ 早期十六国与魏 ]

十六国时期石窟存世量不多,从炳灵寺,麦积山等西秦泥塑来看,莲花造型风格与之后的北魏并无明显差异,不排除有后来朝代补塑的可能,从可考的几处例子来看,早期的莲花座花瓣尖略宽长,覆莲两层莲瓣叠压,整体简洁,拙朴,这也是后来北魏时代的特点,头光部分基本以彩绘莲花为主,而少有立体的莲花雕塑,花型多为内外环状。北凉时期的程段儿石塔与高善穆石塔上的莲花为单层,具有夸张的尖角造型,莲花瓣的连续方式呈动感弧形,这种风格后来一直延续至北魏,云冈石窟常见。

(莲花瓣尖的尖长感,单瓣连续不间断,这种形式与北魏早期云冈样式的莲花造型基本一致)

北魏时期莲花样式以简洁为主,早期承袭十六国时的样式,中晚期的造型清逸,辨识度很高,莲花形体偏瘦,瓣尖宽而长,不似后来朝代追求肥美追求层数叠加的视觉感,这是有本质区别的,莲花上的装饰纹样几乎未有,莲花瓣尖也不卷曲翻出,而是紧贴台面,只是简单而纯粹的体现莲花高洁的概念,这与同时期的秀骨清相所体现的本质是一致的。北魏分裂为东西魏之后,造像的风格依然各自大体遵循着北魏时期的形制,比如褒衣博带的服饰,秀骨清相的开脸等等,只是在细节上开始有了变化,呈现内收的态势,西魏麦积山的造像明显较之北魏时期的气韵要温和许多,脸也圆润起来,东魏地区比如邺城,曲阳以及山东青州地区的造像同样如此,这个时期的装饰纹样变化是很小的,莲花的形态大多延续北魏以来的风格,无太大太明显的差异,有时候若不是结合造像其他部位的信息来对照,判断年代很困难,但总体气质也开始流露出温和的势态,有些莲花瓣的线条开始圆润起来,特别是东魏后期时,莲花的线条内收之气愈加明显,与北魏时已经有比较大的差异了,这对于准确的区分北魏与东西魏的造像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北魏中晚期莲花带清秀之气,总体依然延续早期的样式,花瓣尖同样秀长,但开始出现略微翘起的弧线,线条利落干脆,中间起筋的覆莲,花瓣尖长,双凸近,发展到唐代时,花瓣尖不再锐利秀长,整体弹性大,具宽圆之气)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