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新疆的“布达拉宫”-- 乌苏市夏尔苏木喇嘛庙的前世今生

摘要: 夏尔苏木喇嘛庙遗址位于乌苏市白杨沟镇辖区,海拔1940米,与乌苏市直线距离81公里,遗址与柏油路间有约2公里的石子路联结,交通方便。为乌苏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夏尔苏木喇嘛庙又称“普庆寺”,是北疆最大的佛寺遗址,寺院位于夏尔苏木度假区的西北侧山坡,面向东方,依山而建。山前是夏尔苏木牧场,河水缠绕,林带交错,风景优美。


夏尔苏木喇嘛庙遗址位于乌苏市白杨沟镇辖区,海拔1940米,与乌苏市直线距离81公里,遗址与柏油路间有约2公里的石子路联结,交通方便。为乌苏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夏尔苏木喇嘛庙又称“普庆寺”,是北疆最大的佛寺遗址,寺院位于夏尔苏木度假区的西北侧山坡,面向东方,依山而建。山前是夏尔苏木牧场,河水缠绕,林带交错,风景优美。


寺庙建于光绪五年(1879年),由东归的土尔扈特部黄教信奉者所建,属土木结构,占地约80万平方米。整个建筑仿西藏的布达拉宫而建,建筑群落随山 势错落有致,气势恢弘,体现了等级分明、制度森严的宗教制度,堪称“新疆的布达拉宫”。主体建筑分前殿、中殿和后殿,分别位于山体中部三大高低有序的台地 上。台地为人工掘成,台地之间由左、中、右三组台阶连接,中间的一组台阶压在建筑群落的主轴线。拾级而上,第一台地是前殿建筑,第二、三台地分别是中殿和 后殿,可同时容纳上千人从事佛事活动。前殿、中殿和后殿的东西两边均是配殿。在大殿外围地势较低处为喇嘛居住区,居住区由一个个独立的院落组成。院落进深 7-10米不等,后都是住宅,为廊道式建筑,左右有厢房。
残垣断壁仍无法掩饰寺院昔日的辉煌。寺庙兴盛时期有喇嘛587人,活佛2人(曲同木、丹曾加木措),内分设管理人事、土地、牲畜、宗教的机构。每年农 历7月15日,北疆蒙古族聚集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宗教庆典活动。至1958年寺庙被毁时有喇嘛116人,现仅存断壁残垣。

这是一座建在深山里的喇嘛庙,这是一座神奇的庙宇。进山的路上,你看不到它的身影,当你遍寻无着时,它的辉煌却又呈现在你的眼前。夏尔苏木喇嘛庙,历经岁月沧桑,只余遗址留存,但从那些尚未消失的断垣残壁中,我们仍能看出并想象出它曾经的宏大与兴盛

号称新疆布达拉宫的夏尔苏木喇嘛庙遗址。 夏尔苏木喇嘛庙,始建于光绪五年(1879年),其建筑风格类似西藏的布达拉宫,雄伟壮观。据考证,遗址周围树木成阴,水草丰美,是当时新疆沿天山一带的著名宗教庙宇之一。
蒙古人与喇嘛教 乌苏县旅游局副局长张启宇给我们简单介绍了蒙古族与喇嘛教的渊源:佛教在新疆流传最久,长达2000多年,至今仍为新疆蒙古族、藏族所信奉;在汉族、满 族、锡伯族中也有部分人信奉。蒙古族人信奉的佛教叫喇嘛教,又叫藏传佛教,它是中国佛教的一个支派。公元3世纪后期,佛教盛行全疆各地,直到15至16世 纪才告衰落,佛教给新疆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电影《天地英雄》中就描写了当时新疆地区佛教盛行的状况。唐玄奘去印度取经时,受到了西域佛国的大力支持。 西域前后有三十六国,有许多国家都是佛教国家。飞天、诸佛、西方极乐,这些都是当时人们歌颂的对象。西域各个民族的宗教信仰都先后受到过佛教的影响。新疆 蒙古族信奉的喇嘛教是从13世纪开始的,但喇嘛教深入到蒙古族民间是16世纪的事。喇嘛教是崇拜偶像的宗教,因此,特别重视修庙立塔,雕塑佛像。最初的喇 嘛庙都是以蒙古包为基础建立的,后来喇嘛庙越建越多,逐渐演变成了近代庙宇的模样。因为是藏传佛教,新疆蒙古族喇嘛教徒以去西藏熬茶、礼佛,去青海塔尔 寺、山西五台山朝圣为终身荣幸。

残存的遗迹面向蒙古高原的喇嘛庙 穿过四棵树煤矿的塌陷区,不到二十分钟,我们来到了一个山脚下的冲击扇前。抬头一看四周除了巍峨的群山就是绿油油的草地,怎么都找不到庙宇的影子。再向前 走走,在阿迪力的提醒下,我们才迎着日光看到了不少残墙,没想到庙宇的建造者把阳光也当成了隐蔽的工具。翻过一道沟谷,喇嘛庙的遗址全部呈现在我们面前。 随行的塔城地区摄影家贺振平,拿出了指南针:“这座蒙古庙面对着东面,蒙古人的喇嘛庙果然都是面向他们的起源地,蒙古高原。” 随后赶上来的阿迪力义不容辞地给我们当起了导游:“夏尔苏木喇嘛庙为蒙古语‘黄庙’的意思,又称普庆寺,是北疆地区最大的佛寺遗址,距离乌苏市81公里。 寺庙建于清光绪五年,占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整个建筑风格仿西藏布达拉宫,面谷背山、依山势而建,从残留的断瓦残丘仍可欣赏到庞大而错落有致的建筑群 落,气势恢弘,堪称新疆的布达拉宫。最兴盛时期这里有喇嘛587人、活佛2人(曲同木、丹曾加木错)。在文革前后庙宇衰落,如今只剩残墙了。”

喇嘛庙的附属建筑乔克沁的断墙 跨过一道类似护城河的干涸的河谷,我们来到夏尔苏木喇嘛庙的正门。顺着山势,一条石阶路直通百米高的山顶,沿途都是喇嘛庙的残墙。入口处一块石碑上写着 “四苏木喇嘛庙”的字样。“这是简称。”阿迪力很细心地介绍着。整座喇嘛庙遗址长约一公里,宽约五百米左右。依山势分为五级,站在高处你能看到喇嘛庙如梯 田般的层次。庙宇包括大殿、哲都巴庙、曼巴庙(医学院)、都拉庙(思辩学院)等,其中共有大小佛殿九座:乔克沁(总庙,佛学供奉释迦牟尼、宗咯巴);乔里 尔(哲学、经文,供麦得尔);门巴(医学,供满伯);民根伯尔浑(千佛洞);依利特克(娘娘);藏肯(城隍);格根苏满(白活佛);贡固尔(菩萨);察罕 苏满(家庙)。边走边看,我们来到了一堵巨大的残墙跟前,残墙高约3米,土墙的正中是青色的方砖。“这就是总殿乔克沁的残墙了。从这堵墙我们可以看到这座 庙宇的规模。”在喇嘛庙的最高处,我们看到了不少青瓦堆和青砖的碎片,还有两个直径四十厘米的廊柱的底座。极目远眺,远处羊群点点,如今的喇嘛庙遗址,成 为牧群们的避风港。阿迪力指着远处告诉我们,在喇嘛庙遗址15公里远的塔布勒合特蒙古民族乡,喇嘛庙得到了重建。1985年动工,1986年竣工。而这片 遗址,作为文物被保存了下来,成为乌苏泥火山景区的著名人文景观。


整 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   夏尔苏木喇嘛庙遗址位于乌苏市南约50公里处,属天山北坡山前丘陵地带,海拔1940米。蒙古语“黄庙”之意,汉语称“普庆寺”,也称“新庙”。光绪 十二年(1886年),由土尔扈特六世郡王巴雅尔主建,从浙江请来工匠,动用千余民工于光绪十四年(1888年)黄庙竣工,黄庙背靠林木茂密的天山,座西 向东。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分为5级,占地1.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有大小佛殿9座。寺庙兴盛时期有喇嘛587人,活佛2人,内分设管理人 事、土地、牲畜、宗教的机构,至1958年寺庙被毁时有喇嘛116人,现仅存断壁残垣,从这些遗迹中仍可见寺院昔日的辉煌。  夏尔苏木瞭望台位于喇嘛庙 遗址东北500米的山梁上,是夏尔苏木喇嘛庙的附属建筑,为喇嘛传递信息之用。建筑依山势而建,有两个房屋,分别位于上下两个台地上,房屋之间由数十级台 阶相连。现仅存残垣,高级1米。另外夏尔苏木石圈在夏尔苏木瞭望台北约10米处,墓地由一圈嵌入地下,又与地表齐平的石头围成。墓地有两处,一处石圈直径 约1米,另一处石圈直径约2米,是古代游牧民族的墓地,具体年代尚待考古专家做进一步的考证。
夏尔苏木喇嘛庙遗址 - 基本介绍 夏尔苏木喇嘛庙 位于塔布勒合特蒙古民族乡, 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以后,为落实党的宗教政策,有关方面于1984年进行筹备,并经择址在塔布勒合特蒙古族乡政府驻地南一公里处重建。1985年动工 1986年竣工,共耗资42362元,新建庙建筑面积329平方米,砖木结构,分正厅及左右厢房各一。


夏尔苏木喇嘛庙又称普庆寺,原夏尔苏木喇嘛庙遗址位于我市白杨沟镇境内,曾是北疆最大的佛寺, 寺院坐落于乌苏市白杨沟镇内的夏尔苏木度假区北侧山坡,面向东方,依山而建,山前是夏尔苏木牧场,河水缠绕,林带交错,风景优美,寺庙建于光绪五年 (1879年),由东归土尔扈特部落黄教信奉者所建,属土木结构建筑,占地面积约80万平方米,整个建筑仿西藏的布达拉宫而建,建于阶梯状排列的山坡平台 上,主殿建在平台最高处,山势的高低不同使建筑群落错落有致,气势恢弘,曾被誉为“新疆的布达拉宫”。最兴盛时期有喇嘛587人、活佛2人(曲同木、丹曾 加木错),庙内分设管理人事、土地、牲畜、宗教的机构,1958年庙内有喇嘛116人,1959年寺庙被毁,现仅存断壁残垣。1986年在乡政府南1公里 处,建成新庙,面积329平方米,砖木结构,有正厅、左右厢房各一间,喇嘛28名。
1958年,由于涉嫌响应某位上师的行动,被“予以取缔”....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布达拉宫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