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绸之路南亚廊道(曲靖马龙段)有望申遗

摘要: 4月29日,曲靖市文管所、马龙区文化和旅游局、马龙区文管所工作人员及应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邀请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郑启蔚博士,一行八人共同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曲靖马龙关索岭段)开展第一阶段补充调查工作。 曲靖马龙关索岭段的古驿道属于石门道的其中一段,在云南特殊的地理位置及悠久的文化历史背景下,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在云南东北部设立郡县,并开五尺道(石门道)自今曲靖联系内地。近年来,随着西南地区的社会


4月29日,曲靖市文管所、马龙区文化和旅游局、马龙区文管所工作人员及应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邀请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郑启蔚博士,一行八人共同对丝绸之路南亚廊道(曲靖马龙关索岭段)开展第一阶段补充调查工作。

曲靖马龙关索岭段的古驿道属于石门道的其中一段,在云南特殊的地理位置及悠久的文化历史背景下,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在云南东北部设立郡县,并开五尺道(石门道)自今曲靖联系内地。近年来,随着西南地区的社会经济日益发展及对外开放需要,古代西南的对外交通再次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

此次补充调查主要是借助卷尺、指南针、相机、足迹记录相关APP等辅助工具对基础调查进行数据补充、核实,对重点路道及车辙印、马蹄印进行勘察,并对沿线的黄土坡古驿道及古建筑群等关联性遗产也开展调查,进一步完善由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及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发起的丝绸之路南亚廊道(云南段)研究计划申遗工作。据北京大学郑博士介绍,马龙关索岭段相对保存完好,有望成为国家启动的“丝绸之路”南亚廊道申遗项目的一部分。对古驿道的调查、保护工作,必将丰富地方关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内涵,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通讯员:陈华)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